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11-28 15:39:02| 人氣29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秤仔人生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回頭對父親的房間做最後一瞥,輕輕掩上房門,我們搬離了這個令人悲愁的家。

自從多年前母親病逝,父親就ㄧ直生活在落寞之中,甚少言笑。一時間,父親的生命好像逐漸在褪色,且褪得那麼蒼白,那麼毫無生機。終於,他還是走了!

手中這把秤仔,伴父親數十年,點點秤仔花已經模糊不清,秤鉤鏽色斑斑,秤尾的銅圈更是早已不知去向,本想把它丟棄,然一想到這把蒙上一層塵土的秤仔,在父親手上不知秤過多少歳月,秤過多少人生悲喜!心中真捨不得把這陪父親一生的秤仔丟掉。況且,這把秤正可以表現父親那謙遜厚道的人生。

「多給人一兩半兩。」這是父親一生待人處世的哲學。雖然他沒有讀過書,也不識字,但每次見他秤物品給人家的時候,總是讓秤尾翹得高高的;為這件事,我還常疑惑的問父親,而回答的永遠是那ㄧ句話。也許秤仔無此意,卻叫父親一生掛心頭,悟得「多給人一兩半兩」的人生境界。父親年老之後喜愛素心蘭,我了解他那份喜悅蘭葉一筆如秤揚的感覺。

細細回想父親生前舊事,總是在心中把它們重新擦亮,珍藏在內心深處。凝視手中秤,不知它是否和我一樣,同為父親的離去悲傷?不知它是否也了解父親常常多給人一兩半兩的心意。

搬到新家以後,我將父親這把遺物仔細擦拭好,掛在記憶的牆上,日日見它,日日深思。

如果每一個人心中都能有一把秤,如果每一個人都能多給人一兩半兩,也許,我們的人生會更寬闊,更豐盛吧!我常常思及父親的秤仔人生!


林錫嘉-作家,著有《流浪者及其欣賞》.《屬於山的日子》等書。

台長: 小個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29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好文章與大家分享 |
此分類下一篇:一個小時的感動
此分類上一篇:放風箏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