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8-23 04:17:19| 人氣16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巴厘島(7)--烏布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2004.1.29

  今天的計畫是預計一早0930到巴土布蘭(Batubulan)看巴龍舞,因為只有這裡的巴龍舞是在白天表演,其他地方如烏布,都是晚上0730表演的。我們的計畫是打算拍一些光線充足,可以表現出那股狠勁的巴龍舞表演照,回台灣時給親戚朋友欣賞欣賞,因此決定還是看白天的表演。

  在問了旅館送早餐來的小弟後,他熱心地為我們推薦一位他的司機朋友可以帶我們去看,並載我們到附近如Mas或Geluk逛逛。經過詢問價格、溝通行程後,一趟下來Rp 75000,我們覺得還可以,便答應與這位年輕司機一起同行。

  當車子往巴土布蘭前行時,我們便漸漸覺得有些後悔找這位司機…。因為在整個車程中,他不斷地找我們聊天,即使我們擺出不耐煩的樣子,單方向的聊天還是從沒停過,且整個對話過程完全是針對婆在說,開口閉口都是「Amanda, How about…..」地說,完全當我是隱形人,婆也擺一個大便臉,有一搭沒一搭地回答。

  司機不斷地向我們吹噓能載我們到巴厘島的任何角落,沒有他到不了的地方,一付怕我們找其他司機的樣子,我真想叫他載我們到巴杜山的火山口,幹!如果他到得了,我就對他三鞠躬。

  到了巴土布蘭後,我們不想讓囉唆的司機破壞我們看巴龍舞的興致,付了入場門票Rp 50000,將司機放在入口外後,總算暫時擺脫他了。

  表演場地是在一片有加蓋屋頂、四周透空的廣闊空間,正前方是舞台,再來是一層層供觀賞者坐的水泥階梯,很像二十多年前在台北市立棒球場看棒球時所坐的階梯。階梯上坐了滿滿的人,四周也站滿人,全都是十多歲的學生,從Java本島來的。我想是畢業旅行來巴厘島玩之類的吧?!

  在最右邊有一排空階梯,是專門供我們這種觀光客坐的位置,因此我們很慶幸地在這麼多人中,仍有不錯的位置可以坐。開演前,整個場地響著從四面八方傳來的吵雜聲,中間夾雜著充滿汗臭味的滯熱空氣,很讓人心浮氣躁地莫名其妙一肚子氣。

  巴龍舞(Barong Dance)主要的內容是在敘述Barong(巴龍)與Rangda(蘭達)間的善惡之爭,雖然某些橋段看不是很懂,但舞台上精緻的背景與各個角色炫麗多彩的服裝與面具,加上誇張的舞台動作,就讓人覺得精采。另外不時還有一些愛出風頭的學生趁著角色沒注意,跑到台上與丑角或猴子的角色合照,還整票人一起比YA的手勢,工作人員或其他演員只得邊忙著演戲邊到處趕人,逗得全場觀眾大笑,很有台灣野台戲台上台下互動的感覺。

  看完巴龍舞,穿過重重的學生人群回到車上,繼續面對囉唆的司機…

  接著我們的車到哲魯(Geluk)這個以生產銀飾品為主的小鎮。司機直接載我們到一家他認識的工廠,說可以參觀銀飾的製作過程,如果想購買,在後面也有一個賣場可以選購,可買可不買。突然間我們覺得上了賊船,好像參加了廉價的觀光團,導遊只會帶著到處Shopping,藉此賺取回扣,不買還給臉色,這是我們非常非常非常討厭的事,也是我們會選擇以自助的方式旅行的原因之一!這位司機老兄居然犯了此一大忌,我想他是把我們當成日本凱子了吧!…

  進到工廠後,製作過程只花了五分鐘就解說完畢了,接著直接引導我們到Shopping區。我和婆逛了一大圈,選了兩付耳環,一付我要,一付送朋友。店員開口的價格是35萬盧布,約1450元台幣,我心想「媽的勒~,想錢想瘋了,這樣的東西在通化夜市一堆,且更漂亮勒,也不用這麼貴吧…」,我直接砍1/3,10萬盧布,反正我可買可不買,時間也很多!喬了好久,在我們決定不買準備離開時,店員終於點頭答應!於是我們以約400元台幣買了兩付92.5%銀的耳環,但我還是覺得貴…

  回車上後,我們直接告訴囉唆司機,我們只想沿著街道帶著發現驚奇的心情,一家家閒逛,而不是帶我們到一些他有回扣的店,完全是縱貫線沿線大賣場的感覺。我也不知道他聽懂了沒,但接下來到巴土布蘭看石雕時,他就直接將我們放在一條石雕商店街,讓我們自由地逛,於是我們開心地買了五個石雕,唯一美中不足的是,囉唆司機反正沒事做,他老兄也跟著我們一家一家地逛,並跟在身後嘰哩呱啦說個不停…

  接著往Mas去。Mas以木雕著稱,很像苗栗三義。不知是司機老兄健忘還是故意的,他還是帶我們到觀光客去的工廠參觀,我們真的火大了,進去不到十分鐘,雙手空空就出來,他也很驚訝地看著我們,我想讓他了解一些事也是好的,我們只是很單純想欣賞巴厘島的人文藝術,不要在把我們當作是有錢的凱子了,我們只是窮背包客!OK?!

  過中午後,草草結束回旅館,我們也下定決心這幾天在烏布絕對不再叫他的車了!印象超差!
吃了午飯後,我們散步走到Museum Puri Lukisan,天空這時開始下起小雨來了…

  Museum Puri Lukisan以收藏當代巴厘島藝術家的作品為主,三棟建築加上廣大的庭園,裡面整齊又安靜,有點供高僧修行的味道,與外面雜亂的感覺完全不同,展示的作品也很精采,我們特別喜歡第二館的作品,總算一掃早上所受的鳥氣。

  這趟來巴厘島的旅行,與我想像或朋友轉述有很大的落差,當然巴厘島的風景、人文藝術,甚至Villa都是精采的,但我們所面對的許多人,所表現出來的想法或做法就讓人很不能苟同,我想問題還是出在人的身上。這裡許多人可能因為生活窮困,所看到的都只是眼前的小利,於是店家或攤販會纏著旅客,開了漫天的價格讓觀光客砍,當然我們再怎麼砍,也完全沒把握是否沒被騙,於是他們賺一次是一次,而我們也在這種不斷人與人的算計中,搞得沒啥旅行興致。

  當地的計程車司機也是如此,因為巴厘島的公共運輸並不發達,而這對於旅行的人來說卻是最重要的,於是也出現漫天叫價的情況,身為外來客的我們就在不知道實際乘車時間與距離的狀況下,變成了「假凱子」,白白花了許多錙銖必較的旅費。

  在參觀當地人心目中神聖的廟宇時也是一樣令人提心吊膽。有些廟門口站了許多自稱是導遊的當地混混,看見滿車外國觀光客的車子到來時,便一窩鋒地擁上,一個盯一個,自告奮勇地要當解說員,如果很不巧你會說英文,那恭喜!你‧完‧了!他就會在未告知價格的狀況下,先向你解說一堆我們也不太懂的傳說或歷史,然後向你索取高額費用,如不給,你也不用上車了…。當然我想大部分向他們說「NO」是行得通的,但如果碰到有些人似乎從來不知道「NO」怎麼寫時,那就有些麻煩了。

  總之,這次來巴厘島旅行,有些過程真是事先完全沒想到地令人討厭,我想這次後,下次再來巴厘島作長時間旅行時,應該會等到他們的人準備妥當的時候吧!不知道要不要十年?當然如果只是五天時間,每天待在高級的Villa作24小時的SPA之旅,那就另當別論了!


■《關於Bali》

WARUNG BAMBOO & BAR

ADD: Dewi Sita Street, Ubud Klod 80571 Bali
TEL: (0361) 975307

這是一家位在猴子森林路旁,一個大足球場邊,巷子內的小店,有東西吃也有酒喝,它不像烏布許多專門給觀光客去吃飯的餐廳,比較像台灣學校附近沒啥複雜裝潢,但乾淨快速,東西也不錯吃的餐廳。

晚上八點後,有一位長得很像亂彈阿翔的當地人,會拿著空心吉他唱英文歌,連歌聲都有像,沙沙的歲月感。偶而還會有幾位懂點樂器的當地人加入表演,喝著酒沒啥負擔地聽演唱,很舒服!不知不覺就多喝好幾瓶。


■小賴碎碎念

小賴的第一本旅遊書即將於9/1出版囉!書名「西班牙,不遠!」。
除了小賴與Amanda在西班牙16天的旅行日記外,
小賴加入更多精采照片及解說,
讓各位朋友對西班牙有一些簡單認識,
也提起你想去西班牙的動力!
敬請期待!

台長: 小賴
人氣(16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