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12-02 22:20:00| 人氣44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爭霸ACC之一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前幾天我遇到上學期是我辦公室室友,同時也以身為馬里蘭畢業生為榮的Karun,寒暄幾句後,我笑著問他有沒有看季前NIT挑戰賽,還告訴他北卡的新生表現不錯喔!

Karun作了個開玩笑的手勢:「讓那些孩子們玩吧!我們可是去年冠軍,等到聯盟例行賽開打再說吧!」。

我問:「那你覺得今年你們能拿下聯盟冠軍嗎?」

他無可奈何的表情:「我想不行。」

不會吧?Karun這傢伙雖然跟我討論功課時常被我指正,但是講到馬里蘭可是從來寸土不讓的。

Karun說:「你知道的,我們是在ACC,杜克總是能招到比我們更好的球員。」

這就是台灣球迷眾多的Atlantic Coast Conference,一個競爭激烈到即使你是去年冠軍也對來年沒有把握的聯盟。

這個球季ACC的面貌跟以往不同的是,新鮮人扮演更吃重的表色,因為許多明星球員畢業或棄學,使得各隊戰力的融合與新生的成長更為重要,而這個聯盟一向是全國菁英的集中地,今年許多學校的招生都頗有斬獲,除了Duke的Super Six與UNC的超級三人組外,馬里蘭的招生班也可以排在全國十名以內,其他各隊也有頗受期待的新生,這使得競爭的不確定性提高許多。

總和而言,我認為Duke是聯盟王座當然的角逐者,馬里蘭與北卡隨著球季進行的調整也會逐漸加入爭霸的行列。Virginia與Georgia Tech也是前段班的當然人選,NC State也不錯,這三所學校也都有一拼的能力,至於Wake Forest、Clemson與Florida State,一來實力相較之下比較弱,或許能攪局,但是並沒有冠軍相,二來我還沒看過他們今年的球賽,就暫且壓下不談。

今年ACC或許無法達成連三年稱雄全國的壯舉(前年杜克、去年馬里蘭),但是聯盟內競爭激烈的程度有增無減,我將以爭霸ACC這個角度來看這些球隊。

在這裡主要以我看過球賽的印象為主,讓大家瞭解這些球隊目前的戰力,希望在ACC與Big 10挑戰賽開打時給大家一些看球的資訊。



Duke的基本資料我在季前導覽已經談過了,目前唯一轉播過的是Duke以95比80勝過Davidson的那一場球,我們可以印證一下這些球員目前的狀況與Super Six實際跟傳聞的差別。

控球後衛Duhon的組織進攻非常穩健,他的運球感與節奏控制渾然天成,攻擊能力也不錯,除了有適時的長射,更能善用自己運球速度的轉換來切入,看他現在打球讓我想起過去底特律壞孩子的司令官,現在溜馬隊的湯大教練,如果拿Duhon跟馬里蘭的Blake相比,我覺得Duhon攻擊技藝的多樣化要好的多。

大四生前鋒Dahntay Jones,杜克遵循著傳統,現在都盡量製造他攻擊的機會,是杜克主要攻擊選擇,但是問題在於他是一個標準的tweener,雖然體能條件很好,但是不高,開場時他一直打背框低位,面對對方長人打不開,也處理不好對方的包夾,產生很多失誤,後來改成面框從外圍切入的中距離急停跳投,才漸有表現。我目前並不是很看好他未來的發展,希望他能用自己的天賦發展出賴以維生的絕活。

搖擺人Daniel Ewing,能裡能外的球風,的確是現在杜克攻擊方式最多的球員,有一球漂亮的空中接力灌籃,展現他過人的彈性,他必須加強穩定性讓自己整場持續的有所貢獻。

大個Sanders這場上場鞏固禁區的表現不錯,杜克的內線目前天賦十足,但缺乏經驗,希望Sanders能帶領學弟們早日成長。

Shavlik Randolph,歐洲長人球風的美國版,可以低位單打、持球切入,也有中長距離投籃功夫,射程遠達三分線,反應很快,在禁區靠他的一雙長手有漂亮的封蓋與籃板,這場球他有雙十表現,防守上有時候會跑去外圍守對方的鋒衛球員。他的投籃手感很好,有一球低位面對兩人包夾,轉身移位閃躲對方封阻,以柔軟的手腕把球投進。是個球風全面的大個子,各種球技都具雛形,如果一直發展下去,我覺得有潛力成為白人的Garnett。他目前的缺點是低位的碰撞力還不足,外圍的腳步還可以更快點。已經是Duke最受倚重的新生。

Sheldon Williams,有大前鋒的極品潛質,這幾場暫時都以先發中鋒姿態上陣,在這場有四次漂亮阻攻,可以用他結實的身體低位單打、轉身跳投。

J. J. Redick,個頭跟McCants差不多(6-4)的白人射手,三分線與中距離很準,打瘋時怎麼投怎麼進,會轟的你一愣一愣,他對自己的投射能力也很有自信,甚至敢在比NBA三分線還遠一步的距離發砲。我想有些人(包括一些球評)應該會把他跟之前杜克的射手Langdon比較(擔心他的未來(笑)),比起來Redick速度比較快,這使他移位跑位來製造投射空間的能力勝於Langton,除此之外他還有一招帶球運個幾步,中距離忽然拔起來跳投的招式,吃一般防守者蠻有效的。他防守上一對一目前看不太出來,但是全場防守的判斷力很好,可以預知對手傳球路線,抄掉不少球。我是不太希望他在杜克的系統中只被拿來當定點射手來用,他必須多善用他其他方面的能力多向發展,更要能多磨磨創造自己投籃機會的方式,這樣就能避免Langdon的後塵。這需要多看幾場球來觀察。和McCants相比,Redick的投射範圍更大,發飆時更準,但是進攻方式沒有McCants那麼全面,也沒有那麼勁爆的彈性,不過他是很適合Duke系統的球員。

未來的控球Dockery, 組織能力不如Duhon成熟,但目前作為替補控球非常堪用,球風不花俏,雖然不像Felton有快速的速度與驚人的球感,但是基本動作純熟,這場有一球漂亮的切入底線籃下反手打板得分。

Super Six的另外二人,因為上場時間不多,目前沒辦法看出什麼。

我們之前談過,季前杜克被認為尚缺乏內線的經驗、一個外線穩定的射手與關鍵時刻的挺身而出的「那個人」,目前看來以Super Six的成長速度,Redick會補上外圍火力的空缺,而Duhon我覺得雖然不是Jay那樣爆炸力十足的傢伙,但是關鍵時可以用經驗與老練的球技穩定軍心,以他的方式帶領新生走向高峰。像這場球最後幾分鐘,Duke一度有被追至差六分的情況,但是老經驗的Duhon打慢節奏把時間拖完,再加上K教練的暫停指示,終場Duke沒有意外的獲勝。

而內線目前經驗稍差,舉例而言,這場Davidson打的不錯,有給Duke帶來威脅,他們是一隻外線不錯的隊伍,用導球、掩護尋找外線出手的機會,而內線就只有新鮮人6-9的新鮮人Ian Johnson,這球員只有一招,轉身以身體傾斜的角度,左手高高舉起拋射,雖然動作很醜,但是一氣呵成沒有停頓,場邊球評說是勾射,但是我覺得不太像,Duke的禁區防守因此被吃了許多球,Ian就靠這招拿了23分。但我相信隨著球季過去,Duke的禁區會更有防守經驗與戰力。

純以天分而言,杜克的球員在全國目前不是第一也有第二,只要他們不要太執著一定要讓最高年級的學生擔當所有主要的工作,讓新舊生的戰力調整融合,今年是大有可為的。


台長: conan
人氣(44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