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8-29 23:33:20| 人氣7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北國冬景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每個人講到俄國,第一個印象都是~~冷!!!!

的確,這裡的冬天真的非常冷.平常大概是零下十幾度左右,最冷的時候會到零下二十幾度!

 

"你怎麼活著回來的?"

"你回台灣過冬應該可以穿短袖逛大街吧?"

這是每次回台灣,大家聽到我從莫斯科回來時,最常有的反應

 其實,雖然冬天很冷.但是我還蠻喜歡下雪的.對從小在亞熱帶長大的我來說,雪真的是很新奇的東西.每次看到片片從天而降的雪花,都覺得好像是有人不小心打翻了天空的糖罐,細細的白雪像白糖一樣源源不絕的灑下.路上的車子,樹木,房子都像裹了一層糖衣,走出門感覺好像走進了薑餅屋的糖果世界! 記得有一次,氣溫難得回升到零度左右,下了一場雨.那天,莫斯科的街道彷彿變成了大型的室外滑冰場.雨水再加上原本就結在人行道上的那層冰-當時,只要是站在有點不平的路面,就算站著不動,也會順著坡度滑下來!雖然路出奇地難走,但,隔天,來不及蒸發的雨水在光禿禿的樹枝上結成棒狀的冰,成了最美麗也最奇妙的冰雕.整排行道樹看過去,有種霧茫茫的美感,十分迷人!

      在這裡,另一個讓我感到驚奇的雪景是"太陽雪"!當溫度降到零下十幾度,天空經常會是一片希臘藍,白色柔軟的雲彩,和地上的白雪相映著.耀眼的陽光照在一片積雪上,讓外面有時候甚至比開著燈的室內還明亮!濕度比較高的時候,會看見雪花從一片湛藍的天空落下,在陽光的折射下,看起來是透明的結晶,像一顆顆鑽石一樣閃耀著.

     不過,在欣賞漂亮的雪景之餘,也要注意一下腳下的冰.莫斯科市區雖然幾乎一整天都有人在剷雪,讓交通不至於太阻塞.可是.人行道上結的一層冰,走路不小一點,很容易就會滑倒.如果是從台灣帶來的鞋子,最好來之前那去鞋店加防滑墊.另外,這裡冬天都一定要穿包腳,裡面有一層毛皮的短靴或長靴.如果大部分的時間都待在室內,可以不用帶特別厚的襪子,因為室內24小時都有暖氣.要來俄國之前,有人建議我,禦寒物最好都在當地買,才夠保暖.不過,之後我發現,其實在台灣買的羽絨外套、手套、圍巾...等,就很夠用了.尤其莫斯科的物價比較高,如果是平常習慣在夜市瞎拼的學生族們,最好是在來之前先買.在台灣冬天很常見的套頭毛衣,在這裡就比較不實用.因為室內暖氣有時候會開到+25度左右!最好的穿搭方式,是"洋蔥式"穿法:在毛衣底下加件短袖或薄的長袖衣服,最外面再裹上保暖的大衣.這樣進室內的時候,穿脫才不會不方便.進入室內的門口,都會有可以掛大衣的地方,進去前,一定要把外套和圍巾寄放在那兒.

     在這裡才知道件有趣的事:原來在如此寒冷的國家,沒有賣"暖暖包"這種東西!很多俄國人甚至不知道這是什麼.之前,班級音樂會表演前,在後台等候的時候,和我同一個鋼琴老師的俄國學生,好奇地問我手上拿的是什麼東西.我跟他說,這東西可以讓手保持溫暖.他很驚訝地跟我借去看,說,"好神奇喔!!~為什麼這個東西會產生熱? " 我愣了一下,然後支支吾吾地用俄文勉強拼出了幾個類似"鐵粉""摩擦生熱"之類的詞.後來看他如此愛不釋手地把玩著暖暖包,最後就送給他了~

      在長達五六個月的冬天裡,最常見的戶外活動就是:溜冰和滑雪.不過,由於莫斯科的山比較少,所以,聽說如果要滑雪,要跑到郊區的地方.在我們學校附近,有兩個溜冰場.紅場上的溜冰場地比較好,不過費用也比較貴.來這裡的第二年,才在朋友的陪伴下,到運動用品店買了一雙冰刀鞋.這裡的冰鞋當然比台灣便宜多了.之前,曾經有去台北小巨蛋的室內冰宮溜冰的經驗.但能雪花紛飛的景色中溜冰,感覺特別不一樣!

      雖然,以前在台灣的時候,我其實是個很怕冷的人.只要寒流一來,手就一定一整天都是冰的.然而,在這裡嚴寒的冬天裡,卻也有著許多意想不到的驚奇.儘管我也熱愛著溫暖的太陽,但每當到了這個時節,除了裹上厚重的大衣之外,又會像個初生的孩子一樣,充滿新鮮感地睜大眼睛,看著這個不一樣的銀白色世界!

 

台長: 茵~
人氣(7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北國風情 |
此分類下一篇:藝術和宗教的對話-救世主大教堂
此分類上一篇:紅場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