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8-15 01:49:14| 人氣8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實習日記-嘉義之旅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2005/8/12

今天嘉義知性之旅圓滿達成。這趟與學生的共同知性之旅,一改我們過去對於嘉義的印象,對於嘉義的古蹟有深刻的回憶。今天一共去了 嘉義公園中的射日塔、史蹟資料館、王田里社區、嘉義博物館及嘉義舊監獄。

嘉義公園中的史蹟資料館,經維修之後,保存狀態相當不錯,且其利用內部空間,將嘉義的歷史表現出來,雖然東西算是不錯,可是我看當地去的人好像很少,但我還滿喜歡那個地方的,有個建議是裡面的展設應該可以隨時間而變化,否則老是固定常展的話可能無法吸引長期人潮,不過那建築物木頭的味道真的很香。

再者是射日塔,從其整個歷史來說,我充分感受到了ALEX所說的那種認同的矛盾感,雖然有人會說當時這個決定可以說是古蹟再利用,但是這個新穎的建築物並沒有過去的影子,它讓我聯想到台北的101、高雄的東帝士大樓,一個城市好像就一定要有一個地標,才能成為城市人的驕傲。當我站在那10樓高度上俯瞰整個嘉義市,複雜的感覺一湧上,配上現代化的廣播電台的現場節目,過去的蹤跡伴隨火花隨風飄逝,所取代的是現代藝術的建築物。

中午時,兩班一起到翁老師口中的王田里社區,是由翁老師介紹的陳清秀老師口中一個相當驕傲的社區,在颱風路過使嘉義空氣沉悶之中,陳清秀老師揮汗著爲我們解說,在不見太陽卻感受到太陽的中午,陳清秀老師滿臉通紅著述說他的驕傲-王田里、嘉義。王田里十一年來的社區營造,由「人」開始發起,以「人」作為基礎,不向政府要社區營造的經費,要改造自己的社區由其社區中的人出錢出力,將社區環境整理的乾乾淨淨,資源回收做到有資源回收的廠商來觀摩,我看的出來她們的驕傲。

活動接著到嘉義市立博物館,有關地球科學及地理相關知識,二樓是化石區,三樓為有畫展及陳澄波展示區,這裡同樣展示的是嘉義人的驕傲,這裡還滿值得常去參觀的,而且又是FREE,真好。

最後一站是嘉義舊監獄,不知道爲什麼總覺得綠島監獄更令人喘不過氣來,或許是心理作用吧!嘉義舊監獄在當地人士推動之下,被保留下來,還曾經舉辦過藝文活動,在其荒煙蔓草,老舊的房舍之下,上演的許許多多人悲慘的人生。這一站學生顯的體力不支,我以為學生大概已經累了,沒想到在回程中,他們開始興奮起來,在車上鬼吼鬼叫的,還唱起卡拉OK,真是一群可愛的孩子。但我今天累了,管學生比史蹟考察還累。

台長: Evangeline
人氣(8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