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9-28 13:27:28| 人氣33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自剖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大學選擇了歷史系就讀,原是以為歷史系包山包海,所有一切人類的人文活動終歸要包含在「歷史」裡檢驗。高中時最喜歡文化史,不管是中國文化史、西洋文化史,人類思想的巔峰、藝術的成就可以統籌在這學科中。於是,大學聯考填志願,只填了七個歷史系。放棄最熱愛的文學。

進了歷史系,才發現我喜歡的哲學、思想、文學在歷史系裡是不被重視的邊疆民族,雖然歷史這門學科的發展日新又新,但集中討論的仍是政治、社會、經濟等我並不是很喜歡的範疇。加上許多的研究是屬於空中樓閣式的討論,在象牙塔裡作學問,很多學者是不管「現實」的,沒有生命力的研究怎麼能感動人心呢?或許是我太苛求和我的脾性跟歷史格格不入吧!記得高中歷史老師很認真的告誡我不要讀歷史系,那時不明白,這時卻慢慢能體會老師的用心。

畢業了,一個全新的開始。歷史系的訓練是以培養一個專業史家而去設計的課程。投入就業市場,歷史系的文憑雖不是最不討好,但也差不了多遠。進了出版社一個多月,但卻因社務問題而離開,並且也沒拿到薪水,算是社會給我的第一個教訓吧---不要輕易相信別人!閒賦在家等待10月20日去上班當店員,心中仍會掙扎,爸媽瞧不起這行業,頻頻叫我去找其他工作,我的心也有點動搖,是否要找其他工作呢?還是隨遇而安。也許是我太單純,心想:既然已經答應人家去上班,那就不要食言。希望真正上班後,就不會想這麼多。

台長:
人氣(33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