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12-02 01:31:33| 人氣27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就是堅持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有的時候真的不知道自己在堅持什麼,只是一種,很傻氣的堅持。
只是想做自己想做的事,想要,多傳達心裡的各種意念。

就算是一件微不足道的事情,只要想付諸實行,就是會有種莫名的堅持。

或許我是一個「複雜」不起來的人,但是我相信,我還是做得出一些事情來。
中國或台灣的教育,總是把人界定在「有用」與「無用」之間。
常常會看到小小學生的作業簿,歪扭的寫著:「我長大一定要做一個有用的人。」

什麼叫「有用」、什麼叫「沒用」?
能用就是件好事了嗎?這樣的分類,是不是把人太過「物品化」了?
有用與無用,是取決於外在世俗的價值觀。

它並不是絕對重要,卻有相當程度的必然存在性,
我們無法忽略,卻也不必過於執念,以致於讓它變成一種「慣性用法」。

我覺得,只要有「想什麼、做什麼、像什麼」的意念,過程與結果,就算是對自己負了責任。

這也算是一種堅持吧!

自從上了大學,學習過程的密度比以往要高出許多,這算是一個和過去有著截然不同新意的表徵。
遇到的每個個體,都有他專屬的特質內涵,而彼此互相學習交流,是一種很棒的感覺。

就連師生之間的「授」與「受」,也是富涵人生歷練的傳承與接續。
前些日子,得知國中的理化老師正在就讀本校的物理研究所,於是大家便約了見面,老師還請吃了一頓晚飯。

聊了許久,我覺得那種重新再見面、重新再交流的感覺很真實,只有「舒馨」﹙舒服+溫馨﹚兩個字可以形容。

記得「現代民主政治課」的講師曾說:「這世界上只有兩種情是不變的,一種是親情,一種是師生之情。親情不論,師生之情就是那種老師希望學生好、而對學生有無私無悔付出的那種精神,當然少部分例外,但大部分是如此。」

我想,我和理化老師的再聚也就是讓我感受到那種老師對學生永遠都會有悉心的關懷之情吧!
那種關心,並不會隨著畢業而消逝,反而在心裡的一角淡淡的牽繫著。

我也像問朋友一樣的問老師:「老師你有沒有想過人活著是爲了什麼?」
老師也笑笑的說:「當然有啊!這個問題我到現在也還在想耶!」

嗯,我們都還在想,我們隨時都在決定這個問題的答案,在每個不同階段的自己。

雖然,在一開始的大學生活裡,開課的兩個禮拜上完課回家就只是想要睡覺,之後,才漸漸習慣這樣的生活,而逐步加深了自己去學習的機會,變出更多的時間學習「學習」。

或許我是有點貪心,但是如果不趁現在去試試,以後大概也沒有那種環境與機會、理想與衝勁了吧!

而我也期待著,會有什麼樣的收穫。
以前偶爾會覺得,「快樂」是一種奢侈的享受;但是後來我發現,人生很多時候是苦多於樂的,所以在你快樂的當下,真的不必覺得太糟糕,就快樂一點吧!

因為那種機會不佔大多數,快樂沒什麼不好,還可以幫你削削癌細胞的志氣。
人生啊,不必把自己搞得灰頭土臉的。

堅持,是會累人的。
撐不下去的時候,想想,別人為什麼可以做到,自己卻做不到?

如果不是別人比自己多那麼一些堅持,怎麼會讓你去想到他、他的收穫呢?
隨時想想別人、看看自己,會發現,還有許多需要學的。

因為人類最可惜的地方,就是每個人都是從嬰孩開始,從零開始,而不是像外星人一樣,知識經驗都是用「累積性」的,所以我們必須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才能省去許多自己摸索的時間,加快進步的速度。

有時我也消極的被指正「與其臨淵羨魚、不如退而結網」,希望可以改進。

大學即學大,這話可不是說假的。


台長: blueful
人氣(27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