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11-20 10:58:41| 人氣11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馬拉邦山(上)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11/18,天氣很好的一天,我跟小綠還有小玉一起去馬拉邦山。

出發的前一天根本都沒個頭緒要去哪兒玩,只空有動力跟時間,完全沒有目的地。小玉晚上在網路上聽說馬拉邦山好像很好玩,而且入秋後還有楓樹盛開,感覺還不賴,而且位置在苗栗;之前已經去過一次苗栗三義,也算是有個經驗。於是小玉在MSN上拉著我幫她找網頁資料;我一邊跟Emma母阿聊天,一邊幫小玉找馬拉邦山的資料。母阿聽到我要去馬拉邦山,也興奮的幫我們找了一堆網頁;這麼看來,馬拉邦山之旅,應該是勢在必行了。

確定目的地後,開始聯絡要去的夥伴啦。晚上11點多,在MSN上遇到老許上線,問他要不要參加,他竟推說懶的動而不想去了;幾經勸說之下還是沒輒,最後也還是只有我、小綠還有小玉要去。

因為我MSN提早下線,叫小玉確定明天的行程後記得打電話給我。於是晚上12點多小玉說,明天約早上8點半,在科博館附近的魔力咖啡,先吃完早餐再出發。

這天早上8點起床,準備一番後小玉又來電,說小綠忘了帶地圖,要再回家一趟,所以會晚點到。於是我便可很從容的出門,到咖啡店時已經8點50;我的早餐是熱拿鐵加糖,以及一份奶酥厚片吐司,外加一顆半熟的水煮蛋,但是因為我不喜歡吃半熟的蛋,所以最後那顆蛋還是給了小綠。小玉跟小綠抵達咖啡店的時間是9點10分。一行三人吃完早餐也已經是10點的事,稍微研究了一下地圖,發現當時所在位置好像離馬拉邦山也還有段距離。

馬拉邦山位在苗栗縣山區,從出發到抵達,騎摩托車大約要2個多小時。途中我們因為找路的關係,所以騎車的速度比較慢,再加上有走錯路再折回來,所以有耽誤了一點時間,總之我們抵達到苗栗山區是12點多,再騎著車往山上爬,到山腰的時候已經是1點多了。

我們把車停在一棟沒在營業的咖啡簡餐廳門口,四周空蕩蕩的沒有人,可能是因為非假日的關係吧。按照之前在山角處的人提供的地圖,我們預計從出發這端的山腰(海拔約1000公尺)開始往山頂(海拔約1406公尺)走,然後登上山頂後再從另一邊下山到另一端山腰,按地圖指示,兩端山腰中間有條產業步道,我們只要再延著那條產業步道便可以再回到我們停車的地方了。

於是乎,開始爬山。

平常根本沒在爬山的我,才爬一小段而已就已經喘的要死。而且才剛開始進入爬山的情緒時,想不到就聽見旁邊草叢有種“沙…沙…沙…”的聲音,我頓時停下腳步想聽清楚時,前方不遠就鑽出一條青綠色的蛇!是一條青竹絲,我這輩子最怕的東西就是那種軟趴趴跟濕答答的玩意兒,尤其是蛇,而且想不到這玩意兒就大剌剌的在我面前出現,讓我當場傻眼,很猶豫要不要繼續往前走…
(嗚…好可怕喔… o>/////
不過既然都來了,還是得繼續往前走吧,只是接下來的我變的特別敏感,因為要十分的去注意旁邊會不會有蛇隨時竄出;幸好他們要登場前都會有沙沙聲…

說到沿途的景緻,只能用原始兩個字來形容。總覺得身旁的植物都是從恐龍時代留下來的,那種蠻荒的地方,就算今天有恐龍在我面前出現我也不驚訝了。這該說是與都市相反的未開發之地嗎,還真別有番特色。

在遇到青蛇不久後,就碰到了兩個登山客,似乎是一對夫婦。我們先微笑以對,然後再熱情的打聲招呼;對方似乎是常登山的人,而且令人敬佩的是他們竟然早上9點就已經出現在這兒了。他們說,山上還有許多的登山客,都已經上山頂了,所以我們接下來沿路應該還會遇到不少的人。道了聲再見後,於是乎雙方的人繼續往前邁進。

馬拉邦山的山路很不穩定,有些路段特別險峻,有些路段還特別泥濘,有些則是有經過人為的整修,舖了木樁、石板之類的當了階梯。叢林裡就這麼一條路,綿延而漫長,感覺望無止盡的。身旁的植物生長的十分茂密,據說馬拉邦山是過去台灣的古戰場之一,所以有兵隊駐紮在這裡,使得這裡除了原始之外,又增添了些許的火藥味。我們一路上都幾哩瓜拉的說個不停,胡扯一堆有的沒的;說實在,登山是要安靜的爬,如果一邊說話一邊爬山的話,是會增加身體的負擔,然而我們這群體力不好又不知天高地厚的小子還是給他一路說到底。

之後陸續遇到的幾對登山客也都十分熱情,這時給了我一種感覺,似乎喜好登山的人,其實也是熱情的一群;我們不會吝嗇給對方真誠的微笑,給對方熱情的招呼;相反地,若在城市裡,殊不知對方的微笑與招呼究竟是真是假?

這是登山的一種樂趣:遇到喜歡登山的一群,他們會熱情的招呼,你可以向他請教接下來的山路,或是跟他要水喝?

隨著遇到的登山客一批一批過去,每個登山客所指引攻頂的時間也逐漸減少,從原本的一個小時,到40分鐘、20分鐘。最後遇到的那群,是一個登山好手加一個2大3小的家族。家族裡的小朋友,兩個還揹在大人身上,一個也不過四歲而已,見到他們仍是神采奕奕的樣子,三個19歲的年輕人實在是自嘆不如啊。那位登山好手很熱情地給了我們一些指引,他說因為山區天色暗的比較快,大概三點多四點就開始天黑了;我們遇到他的時間正巧是三點鐘,所以他叮嚀我們切勿在山上待太久的時間,休息一下喘個氣,就該準備下山了。

渴得半死的我們,因為完全低估了馬拉邦的高聳,也忘記自己今天來其實是登山的,竟然只有一人帶一灌水,還沒到山頂前,我跟小玉的那兩瓶早就快喝光了。因為不知道前方還有多少路途,小玉不好意思地跟對方開口討水喝。對方很乾脆的就拿出水壺來要幫我們裝滿,第一瓶裝不夠,那個登山高手又從背包扛出了一桶6公升的水壺要來支援我們。天啊,原來要登山就是要像這個樣子,揹一桶超級份量的水!

他們說,山頂上已經沒有人了,要我們快快出發,於是我們裝滿水後再重新出發,接下來要靠自己了。

幸好樹幹上都還有前人留下來的指標,會標示山頂是海拔幾公尺、目前所在位置是海拔幾公尺,我們就是用這個來當作前路距離的依據。

在距離山頂100公尺高度的時候,其實已經可以從樹縫間看見遠方的山脈以及如棉花糖大肆舖開的雲海了。真的很漂亮,眼前看見的是視覺的震撼,心裡則是萬分不己的感動!幸好今天出門前有跟我哥借了一台數位相機,才能將這樣的美景不僅留在心中、還留在照片上。

還沒到山頂前就以看見了這樣的美景,那麼山頂上的景緻一定更令人期待了!我們可以一掃剛剛的疲憊,奮力的往山頂上直奔。當地標指示的距離高度越來越近,心裡只有越來越雀躍。攻頂成功的我們,簡直像重獲新生的小孩,內心的喜悅是無比的。山頂上每一處的風景的是美麗的,那片雲海、那片山脈、那片一間間的平房,交織成一幅超怡人的景色。我們在那邊猛拍了好幾張照片,差點不罷休,但礙於時間,只好走人了。

山頂太陽大但是氣溫低,就當我們準備離開始而開始有了寒意,可能是休息夠了,體內的熱能已經散去,所以開始會感覺到冷,這才把外套穿上。

台長: 尚未設定
人氣(11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