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1-18 01:12:36| 人氣93| 回應0 | 上一篇

哲學何必有用?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以下為一封覆信:

針對A同學以為「宋明理學的東西…沒辦法走出一個新的道路來」以及B學長認為「舊東西是不是真的過時,沒辦法開出新的思想,給予時代新的啟發?如果是因為一個人沒辦法從舊的東西中,關聯著時代問題,提煉出新的意義,便全盤否定舊東西,這樣會不會太危險?」我發現兩人都在質問同一個問題,亦即:「舊傳統與是否可開出新思維?」問題是:以今日世界知識總體與事務之紛雜,又何必一定要問此問題?我以為即便是「舊的東西中能夠關聯著時代問題而提煉出新的意義」,而這樣的意義或可就其「理」上說,而無法確實關聯著現實上說。例如,法官判理案件,其如何可真就東西方哲學家關於善/good、德行/virtue等倫理學概念進行分析或後設思考?他很可能必須考量許多現實問題,如過往的判例、法官自己的價值觀、宗教信仰、生活經歷等等不一而足,我不是否認哲學的功用,而是哲學實在無須將自己提到一定的高度去審視社會各類事務,舊的東西也許可以提煉出新意義,但就此新意義來說,或許是以古視今,甚是危險。

但A同學提及「中國哲學要走下去,中國所有的古書,都應該一齊丟入茅廁,一把火燒光」、「新的哲學,不由先秦、不由宋明、不由隋唐,不由四書五經開出,新的哲學,要由我們的知識、目光和這個大時代開出」,問題是文化作為一歷史性脈絡之傳承,丟掉了古書,難道在你我生命之中便消失了嗎?重點不在於古書是否丟棄的問題,而是這個時代對於哲學、乃至於人文學的鄙視,哲學何必一定要符合世俗性的眼光,四處遊說他者並證明自己確實「有用」?我這麼說,亦非以為哲學當關在象牙塔中自生自滅,而是哲學有其學科自主性,重點在於學哲學的人當走出哲學門限,去理解法學怎麼說、醫學如何看世界、社會科學對人類的貢獻才是?一個所謂關聯著當代問題的哲學,究竟只是一種一廂情願,還是又是一套虛玄的文字?我以為唯有跨出去知曉不同人文社會學科的思考,才能夠真正對社會現實有一多框視野的見地,否則,所謂哲學性地思考社會問題,又能夠起得了多少作用呢?

台長: 阿韋
人氣(9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術設計(手創、設計、室內空間、裝潢)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