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4-08 18:17:30| 人氣260| 回應2 | 上一篇

【流行樂】從曹格到大馬本土音樂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之前對曹格的印象一直停留在數年前某條大馬報章的娛樂新聞上:參加了新秀大賽後歌聲備受好評的曹格發展卻始終不十分順遂,那幾年裡大馬唱片業似乎正值變動與紛亂時期,唱片公司自顧不暇,遑論幫新人出輯。空有一把好嗓子但時運不濟,加上那時候的他外型實在不怎麼出色,因此即使再多的人為他叫屈,曹格還是沒能一帆風順。

那年的某個大馬樂壇頒獎禮上(忘了什麼獎了),曹格上台獻唱,從台灣回來參加頒獎禮、已經單飛了的「大馬國寶」之一光良為這把聲音驚為天人讚不絕口,問起當時竟然沒有人要幫曹格出碟,越來越有大哥架勢的華人樂壇馬來幫幫主胸口一拍:我幫你!--當日看新聞的我只在心裡非常沒同情心地嘀咕一聲:可惜呢,沒外型,什麼都難。

所以幾年以後人在台灣的我看見<少年>裡的曹格的時候,不用說有多驚訝--那個短髮圍巾男就是當年的曹格?如果有看過當年的長髮曹格的人一定難以將<少年>裡的他跟記憶中的那個曹格連在一起,這證明新馬歌手來台灣,不只是尋求發展空間那麼簡單,簡直像是來鍍金的--這麼說誇張了點,但台灣流行文化產業對一個人的外型包裝手法實在不是新馬樂壇可以企及的。瘦下來的曹格、剪短髮的曹格,完全脫離我認知中的從前那個「並不帥」的曹格,看著他的宣傳照,我無法回想起這個人是從前那個讓我覺得「沒有外型」的人--只要用心包裝,人人都可以脫胎換骨,這話真是金科玉律。

流行樂壇本來就是這麼一個現實的世界--人們不只要聽覺享受,也要視覺享受。歌手像一件醞釀許久的產品,再好的質地,沒有漂亮的包裝,難以吸引人們第一時間的目光。到了如今,曹格不一樣了,回大馬的記者會新聞上標題大大地寫著「今非昔比」,看著那些台下歡呼的人群,以及完全台灣味十足都會打扮的曹格,我卻莫名覺得心酸。市場運作、唱片公司的規模組織,大馬都比不上台灣的蓬勃成熟,因此永遠都會有源源不絕的新人奔往台灣。適應得好的也就不提了,但當中多少人失去了自己的模樣?阿牛當年如果不去台灣,現在也許還能唱「城市藍天」而不會像現在般彷彿有一種進退維谷的尷尬(其實我總是對他有太多期待,當年的他是如何地打動過我,那仍是如此鮮明的印記);光良品冠,若沒有去台灣當然也就沒有了無印良品、更沒有什麼「國寶」的稱號,但是也許我的記憶中會留下一片恆久的溫馨,關於當年民謠正盛的時候,四個大男生(陳峰、陳豪、光良、品冠)純淨的音樂--沒有市場考量,沒有商業運作,只有完完全全屬於那個年代的我們的校園民謠,是我們成長的背景音樂。

然而,曹格不到台灣,他的聲音不會重見天日。也許像他這樣的歌手,正需要成熟的市場包裝才能打出一片天。新專輯中,唱功依舊無從挑剔,只是像這樣的嗓子,若能多唱一些像<Fall in love>這樣好玩有趣又能將他的聲音盡情發揮的歌多好。老實說<睫毛彎彎>也比專輯裡的一堆情歌好得多了--我只是希望能聽到有好聲音的他盡情地唱玩音樂,而別被太多市場導向的情歌消耗了好天賦。

台灣樂壇馬來幫增添新勢力,彷彿值得驕傲,事實上暗喻多少大馬華語樂壇的艱難。也許是懷舊,可我總忘不了當年大馬華語本土創作一派欣欣向榮,從海螺、第五台「我們的聲音」到激盪、南方、紅磚等工作坊,那是每個熱愛創作的人都曾有過的熱血少年時代,而今當年的他們,可都還在?

A台的新秀大賽藉著電視台的優勢席捲全國後,原本以原創著稱的「我們的聲音」已轉而變為強調歌聲及舞台表演的造星運動。於是我們有了更多好嗓子,草根味濃的唱作歌手卻逐漸勢弱。有沒有可能,在努力融入海外市場之餘,我們自己的獨立音樂,屬於馬來西亞華人的本土創作領域仍能自在地成長,不被商業市場左右?

台長: blublusky
人氣(260)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音樂賞析(音樂情報、樂評、歌詞、MV)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