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4-15 13:51:29| 人氣5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星空與土地--------寫給醒之的信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想寫這封信給你,已醞釀了一段時日。

這篇文章見報時,正是鄭南榕自焚紀念日,美伊戰火可能還張舞盤據世界媒體的焦點版面。這一天,我在墓園的玫瑰花叢裡張羅著活動流程,而你也許埋首在總工會的案牘卷宗之間,偶爾伸展疲憊的肩頸張望窗外街景,甚至接起工運夥伴的電話,討論反戰議題。這是我倆從校園伊始,不同路途行進的寫照,現實時空中,兩條不同原點與向度延長的平行線。

幾個月前,從新聞得知你因工運被提起告訴,打電話到總工會找你,工會人員說你正接受媒體採訪,過了一小時,你回電話來。從大學畢業至今,八年不曾聯繫或逢面的睽別,現實的區隔,卻沒有生疏、疑慮或找不到話頭的尷尬;那個片刻,兩個逆向泅泳不同河流的人,相遇在聲音與記憶的碧海藍天。

那時,你因執政黨立院黨鞭之子參加工運被行政院控告而成為新聞話題;我握抓著這頭的話筒,聽著你疲憊又真誠的字語,往事彷彿在目。

我們大一時,調查局逮捕陳正然的獨台會案件,全國校園學運串連進坐台北火車站。那一天,我和你相鄰而坐,你父親與母親趕來探視。不自在地承受著別人異樣的眼光,你緘默坐在靜坐區內,靜坐區圍起的區隔線外,他們垂手佇靠在巨大的廳柱盯望著你。有時,你母親獨身趨前喚著你的名字、隔著區隔線表達溫暖的關懷,你總溫順而尷尬地諾諾回應著。

那時的場景停格起來,靜坐區的區隔線之外,站在廳柱旁的父親跟坐在靜坐區中的你,還有一道區隔線。

在你身旁的我,說著一則則的笑話,刻意不提及你父親的話題。心底明瞭,你總不願別人在自己面前提及父親,不願成為別人眼中的另類,不願被這個身分的繩索纏綁。

第二天午后,輔大學運靜坐區內泛起一陣騷動,你父親寫了一封長信給在火車站靜坐的你,刊載在當天自晚副刊近整版的篇幅,想必是他昨夜返家後徹夜未眠寫的。有人把報紙拿給你,你坐在地上無語默看許久,沒有隻字片語,輕輕把報紙放在地上,面容與身影沉重起來。我深怕冒犯了你,緩緩拾起報紙,從你父親真情吐露的書寫中,第一次窺見你閉口封鎖的父子情感世界。

相識至今,不曾告訴過你,我慘綠高中時期如何捧讀你父親現實主義的小說作品、如何嚮往他在鄉土文學論戰時期的冷智與熱情;唯恐談及你的父親,你誠摯煦熱如陽光的臉孔會黯淡下來。

那是我倆二十歲青春的往事了。十年之後,這個你生命纏繞的故事,成為媒體探窺的話題。現在回想起來,你與父親間膠葛分歧的身世情景;其實是我們世代與父執輩世代之間,註定存在的運命景深。

生命之旅的霧中風景,從模糊逐漸到清晰。從自己的家族脈絡到社會領域,從政治圈、社運圈到文化圈,如複製般重疊層層架構著的互動關係與場景;戰後出生的父執輩世代與我們世代之間的權力關係,建構著龐大繁複而牢固屹立的社會結構。

有時,我會無奈、焦慮,甚至厭惡與反抗這樣堅實存在的權力現實,可是在抗拒與逃避之間、在接受或拒絕之間,經過太多的摸索、受傷與流浪,我越來越明瞭,我們任何的生命選擇,都無法遁逃那鑲箝於生命存在與社會現實的註定。

帶著一種逃避般的怯懦,時常感嘆起,青春時期的革命想像,是多簡單而可貴的浪漫情懷。

瑰麗的革命時代,相互擠壓碰撞的板塊間,在星空之下、在土地之上,你我相互撞見。時代的十字架旋揮成一把刀剪,裁開彼此運命成十字路口,緊抱的胸膛分手在路線左右的岔口。在這塊殖民地上,各自遠行,走向不同的追尋。

這封信,作為我撰寫這專欄的第一篇文章。追念我們遠去的青春,追憶你我相視時,眼眸中因理想點起的光亮,交疊映照的年輕時光。

(原載於2003年4月7日台灣日報,群策會論壇/台灣尚青專欄)

台長: 黑熊
人氣(5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