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7-07 09:25:37| 人氣304| 回應6 | 上一篇 | 下一篇

夏加的作業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休業式之後,我們學校鬧的沸沸揚揚,還上了電視新聞
所有人都在緊繃和失衡的狀態

前兩天,小清,一位和我一起去達蘭薩拉的朋友在facebook提起小喇嘛寫過的文章
我找出來,再讀一次
覺得很有意思,心中原本的煩憂與憤怒放下了,離開了
趁現在放暑假,貼出來分享

2010年冬,北印度下雪,我和文卿還有一群中原學生去達蘭薩拉
在中文課裡,我們討論到什麼是勇氣
班上有位二十出頭的喇嘛叫夏加,他是在印度的藏人,努力用他懂得的一點點中文
寫了這篇文章,隔天拿作業來給我改,
經過他的同意,讓我將他的作業拍下,與大家分享



.



夏加寫道:
你為什麼還沒離開你的敵人?
它總是損害你,總是擔憂打擾,還有難度你
它總是討厭你和朋友一起
它關門的快樂
那它在哪裡?
它總是在你和一起。
可是沒人離開它
所以每天所有的人有很多困難,還有痛苦
因為我們還不認識它
如果你問其它的?
是誰? 它的敵人
他告訴你一個人的名字
但是他錯了
人不是我們的敵人
動物不是我們的反對
真的敵人是我們的生氣
如果你會反對你的生氣
如果你會離開你的生氣
你是真的勇敢的人
你可以說全部的人是你的好朋友
所以什麼人有勇氣反對生氣?


剛開始要改這篇文章時,覺得很吃力
我前後讀了四五遍之後,好像讀懂了字裡所含的意思
覺得如獲至寶
我幫他翻譯一下
他的意思大概是:


你為什麼還沒離開你的敵人?
它總是損害你,總是讓你擔憂,打擾你的生活,為難你
你為什麼還沒離開你的敵人?
它總是討厭你和朋友一起
它把你的快樂關起來。
那它在哪裡?
它總是和你在一起,從來沒有離開你
所以每天所有的人都有很多困難和痛苦
這是因為我們還不認識它,
如果你問其它的人:他的敵人是誰?
而他告訴你某一個人的名字
那麼,他錯了。
人,不是我們的敵人
動物,不是反對攻擊我們的敵人
真正的敵人是我們心中的生氣和憤怒
如果你會反對你的生氣,不隨你心中的生氣共舞
如果你懂得離開你的生氣
你便是真的勇敢的人
於是,可以說,全部的人都是你的好朋友
所以,有誰有足夠的勇氣面對自己心中的生氣?


很有意思,夏加所認為的敵人,不是傷害自己的別人
是自己心中所持的憤怒與攻擊
如果懂得放下
那麼,敵人就不存在了,也就沒有人可以傷害得了自己
真正的勇敢是好好的去面對自己的生氣


夏加的話使我想到
坎伯在「神話」一書裡說 :
當我們不再以思考自己或自我保護時,
我們便在意識上真正經歷一個英雄式的轉化。

感謝夏加和坎伯的話給了我及時所需要平靜與智慧

提醒自己,對自己,對外在人事物,對生命再度開放的勇氣

 

 

台長: 小鯨魚
人氣(304) | 回應(6)|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小清
真的是如獲至寶。
2011-07-08 00:04:39
巧巧
在困頓的時候
看到這篇文章
覺的
好像天晴了一些
2011-07-08 15:57:05
Angel
質樸的文字往往最是深刻
祝 妳有個美麗的暑假
也許在尼泊爾 也許在西藏 ^^
2011-07-16 20:57:49
哈克
我要常常提醒自己
做個勇敢的人

謝謝寶如寫這篇,我很有收穫

哈克留
2011-07-25 22:01:40
亞琪
此時此刻
讀到這篇文章
收穫良多
謝謝寶如
2011-07-28 21:23:25
雷爸
夏加的作業也提醒了我,想起來前年
妳送我的那件印度朝聖帶回來的T-Shirt,衣
背上的那幾行英文的
達賴喇嘛有關愛的開示T-恤背面印著 ~A PRECIOUS HUMANLIFE~
珍貴的人生--“ EVERY DAY, THINK AS YOU WAKE UP,

TODAY I AM FORTUNATETO HAVE WOKEN UP,

I AM ALIVE, I HAVE A PRECIOUS HUMAN LIFE,

I AM NOT GOINGTO WASTE IT,

I AM GOING TO USE

ALL MY ENERGIES TO DEVELOP MYSELF.

TO EXPAND MY HEART OUT TO OTHERS,

TO ACHIVE ENLIGHTENMENT FOR

THE BENEFIT OF ALL BEINGS,

I AM GOING TO HAVE KIND

THOUGHTS TOWARDS OTHERS,

I AM NOT GOING TO GET ANGRY,

OR THINK BADLY ABOUT OTHERS,

I AM GOING TO BENEFIT OTHERS

AS MUCH AS I CAN.”



-H.H The XIV Dalai Lama
2011-08-01 09:23:24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