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12-12 20:21:45| 人氣1,41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海 一個北大生面試的作戰紀錄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如果你對找工作並不是十分在乎,那麼你真的沒有必要點開這篇日誌。

十餘篇連載,近三萬字的分享,真的不是一個僅僅是被標題吸引進來的人能夠讀完的。

寒假在家的某個夜晚,我一個人躺在床上讀到了淩晨三點。

感動之餘,真的受益匪淺。

我想告訴大家的是,你把這三萬字讀下來,真的能瞭解許多,不論是關於某個行業,還是關於某家公司。

真心的希望點開這篇日誌的朋友,能夠認真、用心的把它讀完,因為你真的會有所收穫。

 

 

 

我的超長綜合面經(26888字修訂完整版)

             北大    黃曄

 

【序】

9月底投簡歷開始,到1223日最後一場面試,我走過了4個月的求職路。

從一開始,我在找的就不是一份工作,而是一份經歷。

所以我不厭其煩地做了60多個網申,參加了70多場筆試和麵試。4個月裏,我見過了近百個面試官,遇到了上千個面試者。

12月的時候,每個人都在問我,你還面啊。其實我只是想去看看,看看各個行業,看看各個公司,當然更重要的是,看看各個公司裏的人。於是我的面經也不會把重點放在面試本身或面試技巧,而是記錄一下這些難得的見聞、體會和感觸,算是給我這個浩大的工程辦個樸素的奠基儀式。

【第0篇】長篇大論前的簡短綜述

第一,彙報客觀結果。網申的60多個公司中,32個通過了簡歷篩選,7家公司在進入面試流程後因為時間衝突或其他原因主動放棄,最後拿到了7offer,另有3家公司通過了全部面試,但詢問入職意向的時候拒絕了,也就沒有見到offer letter的真面目。

最驕傲的point是從大二各種模擬面試、實習面試開始,一直保持群面的不敗戰績,這次求職也一路所向披靡,可惜在最後一場打醬油的群面中第一次做了炮灰,默默地抹掉它吧……

第二,對於求職的總體準備。

基本上是一個以不變應萬變的面試者,同一張簡歷,同一版本的自我介紹,以及簡歷背後同樣的故事。所以我個人推薦的對於求職的總體準備是:第一,寫一張美麗 的簡歷(這是一門複雜的學問,詳細說起來又是一篇長文);第二,把簡歷中的每一句話都擴展成一個至少可以講5分鐘的引人入勝的故事;第三,準備一個有邏輯 的自我介紹,能夠恰到好處地帶領面試官讀簡歷(大部分面試官都是在你自我介紹的時間裏第一次看簡歷)。把這三件事做好,就已經成功了一半,但把這三件 事做好並不容易,我琢磨這三顆玉石琢磨了四個月,也沒有磨到完美無暇。

與此同時,我有三張面具,對應我的三類目標行業或職位:第一,會計 類,包括四大會計師事務所和實業公司裏的財務崗位,這時候我是一個來自中國最高學府、學習刻苦、專業知識扎實的會計學生,做過許多相關實習,熱愛會計工 作,深知會計工作的意義;第二,諮詢類,這時候我學習能力和適應能力極強,非常喜歡與人溝通,對任何事情都充滿熱情和興趣;第三,快消類,這時候我對快消 業有著長期以來的興趣,喜歡在快速變化和充滿挑戰的世界裏證明自己。物理上我也有三件不同的襯衫,對應諮詢業的是一件純白的襯衫,對應快消的是一件紫色的 襯衫,胸前有緞帶的花邊,而居於中間的會計類,穿一件紅白條紋的襯衫。

總體的準備是我的內在,三張面具只是面試時的狀態和強調的重點,兩者相輔相成。最後我發現,戴著第一張面具的時候最累最虛偽,這是後話了。

三個行業最終都有斬獲,我想也就都有一點發言權。這個超長的綜合面經將主要按這三類展開,會計類再細分成兩篇,希望給對這些行業感興趣的後來人一些幫助。

【第1篇】四大會計師事務所

本來我很有志向集齊四張offer letter,可惜德勤早早參透了我的陰謀,連簡歷都沒讓我過,所以也就只能永遠地留下這個三缺一的遺憾了。

於求職來說,四大是一個很好的練兵場,因為它們的招聘流程高度標準化,相對而言也是比較客觀的,可以完整地體會網申(包括OQ)、筆試、群面、經理面試、 合夥人面試,競爭者的整體水準也不錯。不過,無論你抱著什麼樣的目的面試四大,都一定要事先大體瞭解一下審計是做什麼的,否則面試官可能不會給你難堪,但 是你自己會覺得很難堪……

作為一份工作,四大被應屆生討論得很多,褒貶也尤為參差。建議每一個嚮往四大、有意向簽四大的人,都儘量在入職前 做一段時間的實習。像我,雖然一直對四大有接觸有瞭解,在這個月的實習之後才真正對審計這份工作有了體會。它確實是比較特殊的一個角色,能做好的人也許有 很多,但做得好同時能讓自己感到享受的人,是需要一些過人之處的。

關於這四家之間的比較,我簡單說些個人認識。首先,四家之間對於雇員來說 並沒有絕對的優劣,而寡頭競爭是這個市場所必須的,他們不會相互看不起,不會相互貶低,對於求職者的最終選擇也很尊重;第二,從我的接觸來講,對普華感情 最深也最欣賞,總體而言做事更專業吧,客戶質量的優勢也很明顯,對KP確實有一些不滿,主要是它們家的HR對應聘者態度真不怎麼樣,不過據說對雇員很好, 安永雖然現在外傳非常動盪,在中國的客戶質量也相對較差,但是我見到的staff都非常優秀,整體感覺甚至超過普華,這也許和人少有關係吧,德勤始終沒緣 分,連office都沒去過,就不評價了。

下面說說拿到offer的三家的面試過程。

**安永**

早拿到的是安永,暑期的SLPSummer Leardership Program)。我本人非常喜歡這種一天搞定的面試流程,而安永把這一天安排得相當完美:在一天的時間裏,密集地分佈了公司介紹、經驗分享、小遊戲、茶 歇和午飯,當然還有最重要的三輪面試。每張桌子6位同學,一個manager、一個senior manager、一個partner組成一個面試小組,在三張桌子之間輪換——對於每一個面試者來講,在一天之內見過了三個級別的面試官,對於面試官來 講,一天之內審閱18位面試者,所以對於雙方都是效率極高的方式。三輪面試中的第一輪是團隊合作的小遊戲,我們當時是用氣球做一個能承重一個人的沙 發,這是一個ice-breaking的環節,同時是展現思維能力、團隊協作能力、組織領導能力、溝通能力、時間管理能力的機會(很難全部展現,選擇擅長 和適合的角色);第二輪是共同討論一個社會話題,然後每個人就這個話題的一部分做英文演說,討論的過程就像所有群面一樣,個人演說就主要是對英文口語的考 察了;第三輪是模擬審計,相當有意思的環節,先小組討論,對資料進行分析,找出有問題的地方,然後分成兩小組的人,一個小組把面試官當做客戶,詢問有問題 的資料的背後原因,另一個小組把面試官當做審計組的manager,彙報分析和客戶訪談的結果。我難以抑制對這個面試過程的欣賞,它的的確確是一個客觀 的、全面的、高效率的考察過程,而面試者也在一天時間裏對公司和公司的人有了很深的認識和瞭解。

這一天給我最大的啟示是,熱愛一份工作的 人,真的會從中得到快樂。審計工作枯燥辛苦,四大裏才做兩三年就面黃肌瘦的人俯拾即是,但我們見到的Senior ManagerPartner,都喜歡炫耀自己的年齡,因為他們看起來比實際年齡小得多。面試我的Partner是大中華區最資深的Par,他說他到現 在依然親自參與部分的審計工作,因為他真的很喜歡挑別人的錯

面試結果應該是當天就出來了,綜合三個人的打分和意見。我自己當天感覺相當良好,一周之後,在Accentureoffice裏,一小群竹子旁邊,接到了我人生第一個offer通知。我激動地給大家發短信,我不會是找不到工作的人了~

**畢馬威**

三暑假的時候,我申請了KPElite Program。這是一個非常適合大二同學的項目,通過筆試面試即可在暑期的末尾參加一個有工資的9天培訓,之後可以在寒假參加年審階段的實習,所以推薦 看到這篇文章的大二同學積極關注啦。不過在我大三那年,作為這個項目的第一年,竟然把大三申請實習的同學也混入其中,表示相當不靠譜。

略去 抱怨進正題。Elite Program是一個筆試一個群面。KP家的筆試一定要看筆經,因為卷子是多年重複使用的,更重要的是你的競爭者們都知道這個秘密,你不看就是不公平競爭 了呵,另外KP的筆試難度適中的同時給予較大的時間壓力,推薦大家找來練手。對於筆試的另外一個小建議就是千萬不要尋求做完,事實上那份卷子並沒有打算讓 你做完,最終決定你成績的也是正確率,用我室友的話說,交卷時你看到有人把答題卡塗滿,就知道他(她)不會通過了。之後的群面是8個人共同討論決定一 個預算方案的選取,對數字計算有一定的考察,不過大部分和正常的群面相似。這次群面KPHR給我留下了很不好的印象,半個小時的群面,五分鐘之後那位 HR姐姐就斜躺在椅子上,幾乎不聽我們的討論了……也許她是面試得太多,也許她當天身體不舒服,也許她已然心裏有數,但那樣的姿態還是讓我對她的專業精神 表示很失望。

最終我通過了Elite Program的篩選,但這對於大三的我顯然沒有吸引力,所以淡定地放棄了。不過得到了一個小小的好處,就是在全職招聘中免去了簡歷篩選和筆試環節。全職 招聘我經歷了頗為神奇的Manager面和Par面,很值得寫一寫。Manager面的時候,KP的要求是準備一個三分鐘的演講,介紹某一家公司的核心價 值觀以及它的產品是怎樣體現核心價值觀的,一個非常致命的限制是不允許準備任何視覺輔助(如PPThandout之類),也即只能靠嘴說,另一個小的要 求是中英文都需要準備,面試時由面試官隨機要求。考慮這些因素,我想到我必須講一個很容易理解的公司,不僅核心價值觀很容易理解,產品也應當儘量生活化, 以免用英文講述時辭不達意。於是我最愛的迪士尼成為了我的不二選擇,一來它的核心價值——“創造快樂是不言而喻的,二來它的產品家喻戶曉,而三條產品線 (動畫電影,遊樂園,周邊產品)相互平行各有千秋,說起來有滋有味又內容充實。這次面試的神奇之處在於,當我說到“Have you ever bought any consumer product from Disney? Maybe a watch, a cup or a handbag..."的時候,可愛的manager拉開袖子,正裝之下的手腕上戴著一隻可愛的Mickey手錶~當時我簡直驚訝地難以言表!後來的行為 面試也相當順利,尤其是我稍作準備的Why KP深得她心(有需要這個問題答案的同學可以悄悄話留言),於是順利晉級Par面。

而我經歷的 KP Par面堪稱這4個月來單面中的極品面。眾所周知,KP有很多本地Par,所以我所聽說的大部分同學都是大陸Par,至少是香港Par面的,但是我非常 受重視地被分到了一個德國Par,通知我參加面試時,HR特別交代我要準備好英文。那天這位Par一定是無事可做,上來就讓我談這些年的生活,當我提 到旅遊的部分時,他興奮地打開電腦,給我看他之前一周在迪拜旅遊的照片,然後我們就聊起了迪拜,又從迪拜聊到了拉斯維加斯……大概就這樣漫無邊際地進行了 四十分鐘的閒聊,我已經相當疲憊,他的一句提問讓我頓時清醒,“Do you have any question for me?” 熟悉面試的同學都知道,這意味著面試進入尾聲,我想太好了終於快完了,隨口問了一個問題,結果他完全忽略我的問題,說,我還是給你說說我們KP的組織架構 吧,於是從審計組的matrix結構,說到每個組大致的業務,說到每年公司會有什麼樣的party什麼樣的活動……就這樣,又20分鐘過去了……之後他再 一次很耐心地問我,“Do you have any other question?”,我已經累得快趴下了,趕緊說我沒有問題了,您面試也很辛苦,結果他說,“No, it's very interesting talking with young people. I can know about their life, hobbies, personality, also their family. Oh, what do your parents do?" 我當時真想當場暈倒什麼的,family的話題要是談起來,又是一個小時啊……只好非常敷衍地回答一番,之後又被追問……我已經忘了這個面試最 終是怎麼結束的了,只記得當我精疲力盡地走出房間時,手錶上的時間比我預計的超出了近一個小時……而事後我聽說,有同學面大陸Par,只面了十分鐘就被趕 出來了,但一樣拿到了offer……

**普華永道**

大二開始,我總共參加了普華3次筆試,3AC,又作為LEAP成員,感情至深。就像我在Par面的時候對Par說的,光華給我了學業上的教育,而在職 業選擇上的啟蒙教育,是普華給我的。這句話發自肺腑。我非常感激LEAP給過我為數不多卻受益匪淺的培訓,也非常感激普華給過我的每一次接觸它的機會, 雖然拒掉了兩次offer,但依然有著很強烈的歸屬感。大二時第一次站在財富中心26層,從大大的落地窗看CBD的風景,那時的波動和嚮往,一直新鮮地藏 在腦海。

說說筆試吧。今年普華改了延續多年的SHL,自主設計了一個簡短卻頗有難度的測試,建議大家筆試之前看看網上的筆經,否則有可能反 應不過來題型的意思。這一次筆試我發揮得相當不好,歸結原因就是太想拿到這個offer了(最重要的保底,你們懂的),而且覺得自己已經兩次通過了筆試, 這次應當表現得更出色。然而就是在這樣的心態下,我難以集中精力理解和分析題目,時間壓力又非常大,結果好幾道題都出現了剛找出來答案、正準備點、螢幕跳 到了下一題的情況。走出北理工的考場,走在天橋上,我非常沮喪,給媽媽發短信說,如果就這樣和普華錯過,也只能說是沒有緣分了。

好在緣分沒 有就這樣阻斷,我進入了AC。普華的AC是小遊戲+小組討論+Presentation+相互challenge+Manager單面,由Manager 直接觀察小組討論,我認為比起大多數公司由HR甚至外包的HR觀察的方式更加客觀也更加專業。小組討論的內容被分成了10piece,每5個人組成一個 小組,每人手中有兩個piece,閱讀後與組員分享,這種資訊分享的方式很獨特,但同時也造成了一定的風險,如果你的小組中有同學不能很好的解釋清他手中 的資訊,將影響全組的討論結果。我在有了前兩次AC的經驗後,非常注意向分享資訊的同學確認他手中資料的重點,並努力找到各個資訊之間的邏輯相關性。從大 二的第一次AC到這一次AC,我清晰地看到自己一次比一次做得更好,所以真誠地建議低年級的同學們把握住任何一個面試的鍛煉機會,它會極大地賦予你成長的 空間。

群面結束後,大家輪流單面。Manager第一句就跟我說,我對你印象很深刻,剛才群面你表現得非常突出。於是基調就輕鬆了,大概地 問了些平常的問題。最後她問我,你為什麼不去國企呢,我說,我還是喜歡更有挑戰的工作吧,她說,那好,我也給你這個機會。之後的一段話給我很大啟發,她 說,你有什麼問題要問我麼,我說,我每一次到四大面試,都問同一個問題,您覺得具有什麼樣特質的人能夠成為優秀的auditor,她說,我當年面試的時 候,也問了par同樣的問題,那個par是個外國人,但他牆上有一幅中文的書法作品,上面只寫了一個字,忍,我走到今天,我想說很多的時候我就是靠著這個 字,忍。

她的真誠讓我非常動容,也讓我第一次思考我是不是真的能在審計這份工作上堅持下去。

之後的Par面比起KPPar面就平淡無奇了,一個香港的Par和我簡單聊了聊家鄉、學校、學習、實習什麼的,典型的人品面。當我很真誠地談起了我對普華的感情時,她也真的把我當自己人了。最後她對我說,給你offer了,一定要來哦。

只好,在這裏向她道個歉了。

【第2篇】實業公司財務崗位

來說說實業財務是怎麼一回事吧。實業其實是個挺難定義的範疇,如果把快消業單獨拎出去,我個人比較感興趣的行業是能源和汽車,比較受大家追捧的還有 IT、通信、房地產、醫藥等;而財務這個崗位事實上在實業公司中往往處於比較尷尬的地位,但作為一份工作,特別對於女生來說,卻是旱澇保收而且清閒穩 定的代名詞。

實業的財務部門在招聘應屆畢業生時,通常有兩種招數:第一,列明具體工作內容,如應收會計、員工報銷會計、出納這樣的具體 職位;第二,以管理培訓生的名義,這時候就看公司的培訓體系是不是足夠正規、足夠厚道了,有的雖然是管培生的名號,但入職以後與第一種完全相同,有的則會 負責任地讓管培生在不同科目進行輪崗學習,但通常沒有能夠離開財務部門到核心部門輪崗的好事。

這麼一說,相信大家已經明白為什麼我認為這是 一份尷尬的工作了。從長期從事財務工作的角度來說,在實業的財務部門,通常只能把一兩個科目做得很專很細很擅長,卻缺乏對財務工作的整體學習和理解,比起 四大的審計工作來說,眼界要窄得多;從自己在公司的地位來說,財務工作雖然至關重要,財務人員卻很少受到真正的尊重和重視,銷售和技術是大部分實業的核 心,即便有朝一日成為CFO,開會時也大多默默地坐在CMOCTO之後(這個說法不絕對,我只是說大部分情況下……)。

所以,對於廣大的會計、財務管理或類似專業的同學來說,是不是走實業財務這條路,完全取決於自己的個人志向了,包括對職業發展的期望、對生活狀態的追求以及對個人成就感的需求。

于我個人來說,實業財務一直是排在四大之下的選擇,所以並沒有特別積極地申請和麵試,在時間和精力衝突時,總是優先放棄。最後通過全部面試的恰好分別是一家國企、一家合資、一家外企,於是這篇面經也許會有一些對比的趣味。

另外說一句,面試過程中基本不涉及專業知識,公司充分信任那張文憑給我們的教育。這條原則對於其他崗位也是適用的,於是這篇面經對於申請實業其他崗位也能有一些參考。

**廣東移動深圳分公司**

坦白說,這是以練手為目的申請的。如果非要去一個地方的移動公司,我一定會選擇溫暖美麗的廈門。然而能夠以本科生的身份走完所有的面試,我依然感到十分驚喜。

一輪筆試在清華,前前後後坐著來自華北各地的研究生哥哥姐姐,大多是信科背景,考的又是我從來沒練習過的行測,不免感到壓力很大。行測是一件準備過和沒准 備過差距甚遠的東西,這從我十多題沒做完、無數題瞎蒙,而有些同學提前十分鐘就交卷,這種強烈的對比可以看得出來。考試結束後哥哥姐姐們在興奮地對最後幾 題的答案,而我連最後幾題的題目都沒有看到,只好默默地離開考場。出了門,給親朋好友發短信說,回去練行測,此仇必報!

就在我以為筆試 便光榮成為炮灰的時候,就在我和來北京開會的爸爸歡樂地吃著金錢豹的時候,我申請的深圳分公司也來到北京,通知我面試了。印象最深的是要準備的東西實在太 多了!那個晚上我本來是要和爸爸看看電視、聊聊天的,結果變成了手忙腳亂地準備證件照、生活照、成績單獎狀複印件、網上生成的簡歷、自己的簡歷等等等等, 本來覺得自己對求職的準備還算充分,在廣移面前完全成為了熱鍋上的螞蟻。

面試在北京香格里拉進行,簽到的時候發現我是候選人中唯一的本科 生,而我知道這和我有雙學位密不可分,不少企業、特別是國企,視雙學位如研究生,聽說還有視黨員為研究生的……當天進行兩輪面試,一輪是HR面試,一輪是 部門主管的面試,經過一輪才能進入下一輪。財務崗位是先面部門主管,一個三十多歲的男經理,看起來相當精明幹練,問題大約圍繞三個方面,過往經歷、財務專 業知識、入職的意願。前兩者沒有什麼特別的,廣東移動對北京學生最看重的是願不願意去廣東工作,作為一個目前沒有男朋友的福建孩子,他對我在這件事情上的 回答完全沒有懷疑,於是我順利地蒙混過關,見了HRHR是個敏銳的姐姐,雖然只問了我一些簡單的行為問題,面試時間也只有20分鐘左右,卻迅速得出一個 令我萬分無奈的評價,我怎麼覺得你更適合去外企呢……”我很自然地把這句話當成了面試失敗的信號,想想等待室裏遇見的那麼多靠譜的研究生姐姐,有的又是 深圳人,或者男友在深圳工作什麼的,我淡定地回去了。

沒想到這個敏銳的姐姐並沒有一票就把我否決,把我交給了更高級別的經理。這回是一個年 紀大一些的叔叔,頭髮的數量和身材是比較典型的國企模樣,面試氣氛也嚴肅了許多,座位離他特別遠,一種恐怖的距離感令我非常壓抑。而問的問題也千奇百怪, 比如北大的校訓是什麼之類,讓我好幾次驚慌失措。

其實我無從揣測這次面試的真正結果,因為最後我得到的答復是被分配到了東莞移動,東莞這個地方,我顯然是很難接受的。於是在某個睡眼惺忪的早上,淡定地拒絕了,然後繼續睡覺。

來後我就清醒地意識到,國企還是不好玩。雖然第一個面試我的部門經理信誓旦旦對我說學歷不是問題,但學歷最終還是成為一個問題。這個問題並不是純粹的學歷 歧視,等待室裏那些比我大兩三歲的姐姐們確實看起來就比我靠譜,而且年齡決定了她們會更安心地在財務這樣的崗位工作下去、在深圳這樣的城市生活下去。另外 深圳移動其實很有方法測試應聘者的忠誠度,所有通過面試的同學要在11-12月之間(不知道後來有沒有改變時間)去深圳進行實習,不實習則沒有 offer,實習則一定有offer。而11-12月離開北京在深圳待著,意味著什麼大家都懂的。

有很多同學嚮往國企,其間的利弊十分了然。這個問題我不想再多說什麼,廣東移動是我第一個、也是最後一個參與面試的國企,後來我沒有再申請任何的國企,也放棄了所有國有商業銀行的筆試。因為我覺得那個敏銳的HR姐姐說得對,那也是我心裏的話。

**上海大眾**

作為非常受到政府重視的合資企業,上海大眾的內核是大國企的風範,同時由於外資部分在管理和技術上的參與,它又具有了外企的皮膚。這種特質在招聘過程中的表現就是,工作內容、福利待遇基本是國企式的,而招聘方法、選人標準又是外企式的。

我申請的崗位是價格分析,屬於財務部門。上海大眾的招聘方法是我前文提到的第一種,即列出具體的職位。但事實證明在招聘過程中,是將同一部門的所有職位捆綁起來篩選,而應聘者最終被分到哪個職位也並不是一定的。

簡歷關通過之後,是一次上機的筆試。很抱歉我已經完全不記得筆試的內容了,只記得是在北大機房進行的,組織得不算太好,這一撥的人還在考試,下一撥的人就在門口等待,於是噪音是不可避免的了。

----以下提醒看官注意----之前有同學問我群面的技巧,這是一個很好的案例----我是虛線----

使不記得筆試,第二輪群面實在是印象太深刻了。作為一個上海的公司,筆試和群面外包給了北京的人力公司(智聯?中華英才?)來完成,所以群面時只有一個外 包的HR作為面試官。40分鐘,8人一組進行無領導小組討論,討論話題是一個汽車公司的公關危機。在我經歷的群面中,這個話題本身的難度屬於中等偏下,然 而這次群面卻幾乎成為最艱難的一次。究其根本原因,是群面時將應聘所有崗位的同學都混合在了一個小組中——當時8位同學,5位是技術背景應聘技術崗位 的,2位應聘管理類崗位(包括我),1位同學應聘物流——這是我第一次置身于技術背景學生的海洋中進行群面。

群面一開始,我就傻眼了:一位 男生提出先請每個同學輪流發表自己的觀點,另一位男生朗聲附和。這是一個結構性的問題,並非一個是與非的問題,需要提綱挈領分條回答,綱領尚且沒有一個共 同意見,談何個人觀點?但是在群面的最開始對兩位男生提出反對意見,是很不明智的,於是我耐心地聽完了第一個同學的發言,並抓緊時間架構自己的綱領。第一 個同學發言完,我看了一下時間,對大家說,現在剛有一個同學發表完自己的觀點,就用去了3分多鍾,如果我們每個人說完自己的觀點,需要20多分鐘,這樣一 半的時間就過去了,不如我們先討論出一個解決問題的框架,然後大家針對每一條發表意見?沒想到這個建議遭到了那兩個男生的強烈反對,他們異口同聲地說,我 們還是先完整聽一下大家的意見,讓每個人都有機會發言。這後半句話讓我看出來,他們是在抑制我成為leader的可能(插一句,其實我很少在群面中做 leader,這時候也並沒有這個意思,只是想推進效率),於是忍聲吞氣繼續聽後面同學的意見。按照順序,我是第六個發言,前5個同學發言的時候 我一直在醞釀:不能放棄引導大家向正確的解決問題的方向行進,而是及時變換一種引導的方式。輪到我時,我非常舒緩地說(這種有意為之的態度是也為了應對之 前兩位男生認為我過於aggressive),我個人認為,這個問題應該從哪哪哪三個方面展開(我想好的綱領在這兒),對於這三個方面的問題,剛才幾位同 學都發表了自己的意見,比如什麼什麼什麼(之前5位同學的意見在這兒,體現我在傾聽和整理),我再補充一點自己的意見,什麼什麼什麼(我自己具體的意見在 這兒,體現我有貢獻)。之後另外兩個同學又發表了自己的觀點。

8個人都說完之後,確實過去了20多分鐘,好在綱領在這過程中已經初見雛形。 於是我們比較自由地進一步進行了討論。這一段時間裏我又面臨了空前的壓力,還是來自那兩個男生(其實是因為其他幾個人幾乎不說話)。大約因為專業背景的原 因,我們思考問題的角度非常不同,我認為這件事情本質上是公關危機,重點在於怎樣處理公共關係,而他們就認為只要把技術的問題解決了,公眾和媒體不會為難 公司。在這樣的基本邏輯下,我自然會對他們提出的意見進行態度友好的反駁,而他們則對我說的話嗤之以鼻,其中一個男生還在我說話的時候時不時地投以令我非 常難受的目光。但久經沙場的我沒有被他的眼神殺死,依然非常淡定地提出我的觀點,並儘量對他的觀點表示贊同,此處常用句式是嗯,我覺得你說得很對, 我們應當表明這樣的態度。與此同時,我們還應該怎麼怎麼……”期間物流女對我給予了支持,雖然語氣有些不夠給力,我依然覺得很欣慰。

這樣, 我們在40分鐘內基本完成了對綱領問題的探討,但其實並沒有太多深入的細節,時間太緊我也只能作罷。最終由另一位男生做了總結陳述。話說對總結陳述機會的 給予,也是群面中非常重要的一步,當時在時間將近的時候,這位男生做了一個簡單的總結,於是我順勢接上話說:他總結得很有條理,我們就請他做總結陳述 吧,大家有什麼補充意見可以告訴他。

小組討論都結束之後,HR對每個人提一個簡單的小問題,要求用英語回答。技術背景的幾位同學們在這個 時候確實顯現出了多年未張口說英語的弱勢,坦白說當那個妄圖用眼神殺死我的男生結結巴巴詞不成句的時候,我是頗有一種復仇的快感的。當然他回答的問題其實 tough,問的是如果你沒有通過今天的面試,你認為是什麼原因,他一聽到這個問題整個臉就變了色,加上口語不流利,回答得相當狼狽。(插嘴,遇到 這種問題完全不用緊張,HR只是希望你分析自己表現得不好的地方,並不是告訴你你沒有通過,而且HR面試是結構化的,問題很可能是隨機從一張清單上挑選 的,並不是在針對你)輪到我回答問題時,是一個非常常見的用三個詞形容自己,腦中的答案庫裏早有精雕細琢的準備,當流利的英文句子從我口中流出 時,復仇的快感就更強烈了。(我是不是有點腹黑—_—

說說這個群面的結果,最終offer簽約會的時候,看見了我們組的另3位同學,包括做總結陳述的技術男、物流女、不說話的某技術男。那位和我過不去的兄弟不知道是群面被HR姐姐斃掉,還是單面告終。

下來的單面本來應該由財務部門的主管對我進行面試,由於他事務繁忙,由HR部門代勞。共有3個中年男子圍坐著考驗我,其中一位最年輕的是主問。非常有趣的 是,一上來第一個問題是讓我從高中時代的事情開始談起,雖然沒有對這個問題做過準備,但豐富的素材還是幫助我很快理出頭緒,順利展現了一個美好的高中生形 象。之後就是對大學期間經歷的提問,還簡單考察了一下英語。聊了三四十分鐘之後,看得出來他們還是比較滿意的,於是和我談起了福利待遇。之後告訴我財務部 門的主管會打電話給我面試。

一周以後,在晚飯後回宿舍的路上接到了這個傳說中的電話面試,於是我站在寒風中試了40分鐘。前面的問題 沒有什麼亮點,後半段問得相當個人。先是問了我父母的工作,和父母的關係如何;之後問我朋友多麼,交朋友的原則是什麼;再之後,八卦就來了,他問我有沒有 最好的朋友,是男的女的,我知道他是要問我什麼,於是回答目前是女的,然而他沒有聽出我的話外之音,在最後的最後,還是非常八卦地追問了一句,最後問 你一個個人問題哈,這和麵試無關,你現在有男朋友麼,我說沒有,他說那曾經有過麼,我說有,於是他很開心地說,恩,我就是覺得一個人大學沒談過戀愛不太正 常,我趕緊附和說,對啊對啊,那說明人際交往障礙啊。於是這個面試就結束了。

這個電面中,其實有一段引發我深思的對話。經理問我有沒有什麼 挫折的事,我講了一個大一學高數學不好然後調整學習方法加強練習最後提高了成績的橋段。之後他問我,你後來是提高了成績取得了成效,可是如果你努力之後還 是沒有改進怎麼辦呢。我自然積極上進地說,那我會總結為什麼這樣的方法還是不對,把教訓運用到以後數學課的學習中。他說,其實我想告訴你,就算沒提高也沒 什麼,為什麼非要總是做到很優秀呢,工作中很多時候就是這樣的啊。

我不想評論什麼,希望有心人思考這段話,也許你能比同齡人多悟出點什麼,畢竟這是一個長者的觀點。

海大眾的這個職位,我曾經認真地動心過。第一,汽車行業是個不錯的行業;第二,汽車行業中的價格分析是個有含金量的職位;第三,福利待遇非常誘人,其他不 便透露,單一條提供住宿就解決了畢業生的心頭大患;第四,工作地點穩定,紮在我一直比較喜歡、父母也比較傾向的上海;第五,弱弱地說,同事中有很多優秀靠 譜的工科男……

然而有一天晚上,當我盤點這5條理由時,發現與我求職之初預設的所有目的都相悖,不禁鄙視自己貪圖安穩的盧瑟心態,於是毅然決然地把體檢邀請拒絕了。

好在,還留下了這麼一個長長的故事~

**韓國SK**

首先需要介紹一下,SKSKII是兩碼事,前者是韓國最大的財團之一,在韓國壟斷著能源和通信兩個行業,章魚般的觸角還涉獵了無數行業,包括房地產、消費品、酒店、娛樂業等等;後者是寶潔公司的高端護膚品牌。兩者之間完全沒有任何關係,只是兩者都跟我挺有緣分。

關注SK一方面是因為我對能源企業都感興趣,另一方面是因為親愛的小楊菁。SK在招聘的整個過程中是一個極端靠譜的公司,的的確確做到了以應聘者為本,下面我細細道來。

SK 的招聘放得很晚,但因為一直關注,所以一出來就被我抓住了,於是立即發現有一對一面談這麼一件事。一開始以為只是一般的談話,到了現場才發現原來就是 一個短面試,通過的人能夠直接通過簡歷篩選。而大家也許不知道,SK的簡歷篩選非常嚴格,從今年筆試的狀況來看,整個華北區只有大約100個同學進入筆試 環節,與其他公司海筆的習慣大不相同,尤其是本科生,如果沒有參加面談,簡歷通過的可能性就非常小了(當然,韓語、韓國交流、SK商意大賽、SK實習 有明顯優勢,不需要面談應該也能過)。面談是由已經入職的同事和少數幾位高級別的領導一起進行,一個會議室裏同時在進行著很多組,所以非常簡短,只是簡單 地問一些基本情況、為什麼對SK感興趣,測試一下英語水平如何。我不是特別清楚面談的篩選標準究竟是什麼,我和我的幾位同學去了面談都通過了簡歷,但網上 吐槽面了談還是沒過簡歷的,也大有人在。

今年的筆試分為兩個部分,第一部分是性格測試,非常注重個人的幸福感,這與公司文化關係莫大;第二 部分是類似於行測的測試,分為很多個小部分,包括文字、數理、邏輯之類,每一個部分的時間是固定的,但提供給你遠遠多於能完成數量的題目,大部分人都只能 在固定時間內完成一半的題目,所以我猜也是更看重正確率的。說到這裏,我認為練習行測是應對大部分筆試的最好方法,只是我雖然在筆試完廣移後說了此仇必 的豪言壯語,事實上後來也並沒有做什麼練習,非常慚愧……

筆試的通過率大概少於50%吧,我能夠給出的確切資料是,經營支援類全國範圍進入面試的是20個人左右。面試是我最喜歡的super day——半天搞定四輪,四輪成績綜合評定。

一輪是general interview,面試官是兩個部門主管(它們叫team長),這些主管的中文都非常好,但還是會配上一個翻譯,翻譯一些複雜的問題,面試內容也較平 常,注重過往的經歷尤其是實習經歷和海外經歷,另外會問到對韓國的看法和對SK的看法,由於面試時間已經是12月初,自然也會問到應聘的狀況,怎麼比較 SK和手上的其他offer,總的來講非常nice,面試者幾乎都會在末尾得到很正面的反饋——比如我的,祝你今後的學業順利,在明年夏天加入SK成為 我們的同事。

第二輪是case interview,給一個實際的案例,並給出一大堆亂七八糟的輔助材料,包括背景介紹、組織架構介紹、往來郵件、相關新聞報導等等,50分鐘準備時間內 要閱讀材料、完成項目策劃、描述細節,準備一個5分鐘的pre,並在大白板上把pre的板書寫好,所以時間非常緊。這一輪面試就不像前一輪那麼nice 韓國的主管不斷challenge我的想法,到最後的最後才肯定了我的某一小個創意。出來後和其他面試者交流,發現大家拿到的案例是一樣的,可是做出的方 案卻五花八門,相信面試官看起來也很有樂趣。

第三輪是英語口語面試,純粹是對口語的考察。面試官是個中文其實無比流利的老外,相當有趣的一個人~面試開始先讓你讀一篇小新聞,然後概括主旨;之後是簡單的日常對話,我儘量選輕鬆好玩的事情說,所以還是挺愉快的。

後一輪其實是一個筆試,叫“in-basket",就是把你放進真正的工作環境中考驗你。題目是十幾封郵件,你需要逐個寫出怎樣回復和處理這封郵件,並列 出面對這十幾封郵件所提事項時,你辦事的先後順序是什麼,並逐個寫出排列先後順序的原因。我覺得這個環節非常贊,首先非常獨特,其他公司從未見過,其次真 的很考驗面試者在真實環境中處理繁忙事務的邏輯和能力。

今年SK在中國最終發了27offer,不知道簽下來的有多少。總的來講這是一份性價比很不錯的工作,他們很看重待遇問題的保密,我不方便再多透露什麼,就擱下這麼一句評價吧。

要大贊SK的是,招聘過程給了很多物質上的支持:宣講會每人發一個USB擴展,參加面談送一個美麗的保溫杯,筆試、面試、薪酬說明會每次都發100塊交通 補助(北京學生是這個數,外地更多),拿到offer的都給家裏送一束花,薪酬會後吃了飯、發了一個三星的移動硬碟。同時每一個環節出結果的時間都非常明 確地給出,我們不必一直追著check,到了那天查郵箱就是。另外,SK大廈39-40樓真是富麗堂皇,裝修得非常非常非常精美,建議大家有機會去參觀~

因為真的很喜歡SK,這也是留到最後的offer之一,拒掉的時候給HR寫了一封非常誠懇的信。

整個招聘的過程中,我充分感受到了SK對人才的重視與關愛,每一個流程、每一個細節都無可挑剔,這要感謝您和其他HR同事的辛勤工作。正如SK的招聘流程 是我此次求職中最愉快的一段經歷一樣,SK一直是我最嚮往和最欣賞的企業之一,這也使得我做出這個決定非常艱難。也許是我年輕氣盛,最終我選擇了去挑戰一 番不一樣的事業,我想如果沒有做過這樣的事,我的人生會有一些遺憾,相信您可以理解我的心境。

這是一個好offer,我本該把它留給更需要它的人。小傢伙,我在說給你聽呢,真的很對不起,希望你看到,希望你原諒我。

**施耐德**

先簡單說說施耐德的面試內容。群面加實務操作,群面是10個人的無比混亂的群毆,必須搶話說,要不就被默默埋沒了;實務操作是對Excel一些較高級功能的考察,我只做出來一半,還是靠著Help的,非常狼狽……

想寫施耐德是因為,面了這家之後,我真正決定了不從事財務工作。

不知道大家在選擇工作的時候最看重的是什麼,在我來說,我最看重的不是薪水,不是工作地點,不是光鮮與否,甚至不是職業發展,而是在一起工作的人。施耐德 的面試中我見到了9位會計或相關專業的研究生姐姐,見到了5位公司中從事會計工作的同事,從和她們在一起的第一秒鐘起,我腦袋中只有一個念頭——我實在不 是跟她們一樣的人。這裏我絕不是談能力高下或是任何有絕對值的東西,純粹是指個性、處事方法和價值觀念,這東西有點玄,可是我相信每一個人都可以判斷,當 你身邊的人和你氣場相合時,你有一種莫名的融入感和歸屬感,而當氣場不合時,即便你們都沒有在說話,你也能感覺到自己在被排斥。

就是這種強烈的感覺,讓我斬釘截鐵地做出了最後的決定。施耐德的這一輪面試後,我直接打電話告訴他們我主動放棄,其他的實業財務崗位,也都基本上成為浮雲。

這段時間在普華的實習,讓我更加堅定自己的選擇。工作,並不只是一份工作,它將成為你的生活;選一份工作,就是選一種生活方式,薪水不能補償你發自內心的痛苦,光鮮的外表也不能遮擋你臉上的愁容。所有的工作都是枷鎖,但無論如何,選擇能跳舞的那一個。

 

【第3篇】諮詢

在光華的大環境下,我是個非常遲鈍的孩子。

一,大家爭先恐後地加入諮詢學會的時候,我完全不知道諮詢為何物;大二,大家陸陸續續開始申請諮詢公司的PTA的時候,我完全沒有聽說過三大;大三, 大家已經攢了許多諮詢公司或案例大賽的經驗的時候,我終於勉強可以說上幾個諮詢公司的名字;而當大四大家運籌帷幄熟讀著casebook、相互mock 時候,我慌慌張張翻了一天半的Ace your case,就奔向了麥肯錫的面試。

這折射著我是一個多麼沒有職業規劃而且眼界多麼狹窄的傻孩子——坦白說,我在很長的時間裏,以為自己只有一條路,那就是進四大。

二,小露去聽了一場麥肯錫的宣講會,回來告訴我,自己和諮詢太不對路了,而她覺得我仿佛挺合適,當時的我完全不以為意;大三上學期,我抱著打醬油的好奇 心,也去聽了一場麥肯錫的宣講會,當時的我,竟完全著迷了。從來沒有哪個群體讓我那樣心潮澎湃,我完全不在意什麼薪水、讀MBA的機會、跳槽的可能,就是 那個群體的人,他們每一個人傳奇般的背景、過人的智慧、洋溢的活力,讓我著迷了。

從此把諮詢二字寫在了空空如也的職業藍圖上。但也就是這樣而已了,之後一個學期的交換生活讓我離找實習、求職、未來這些詞語都很遠很遠,對諮詢業的激情也就這樣剛出了聲鶯啼,就戛然而止。

月回到北京開始找實習,對諮詢業的好奇重回心底,於是懵懵懂懂地找到了Accenture的實習。這段日子有太多故事可以寫,這裏我只想說,當諮詢師這個 職業的全景在我面前展開時,我再一次著迷了——做的事見的人,每一樣我都深深喜歡。整個暑假,我沉浸在快樂的工作之中不可自拔,以為自己終於找到了未來的 路。

然而,這條路確實找到得太晚了。9月,當top-tier的諮詢公司開始招聘的時候,我手中除了一份勉強還可以的實習之外,什麼籌碼都 沒有。我所擁有的準備時間,僅僅能夠讓我寫出一頁還算充實的簡歷,然後就勇敢地上了戰場。沒有看過Casebook,沒有任何mock interview,甚至沒有把該講的故事用英語梳理一遍。我心裏知道是太晚了,只能賭一把運氣。

之後不出所料地,是很多個憂傷的故事。當 我毫無準備的時候,Monitor給了我第一個pretalk,沒有case,然而疏離多時的英語口語直接把我求職階段的第一場面試葬送掉;當我好不容易 在別的面試中把英語鍛煉得利索了的時候,RB給了我pretalk,偏偏沒有行為問題,只有case,於是半頁casebook都沒看過的我,又一次直接 掛掉;當我稍微對case有點感覺,英語面試也相當自如的時候,Kearney給了我pretalk,行為問題回答得令面試官滿意異常,於是他決定給我一 個比較難的case,悲劇的我幾乎沒有思路,再一次做了炮灰。

左右都是晚一步。忙碌於其他更多面試之中,我並沒有時間整理這些憂傷,只是默默地把列印得非常精美卻根本沒看過的casebook放上高層的書櫃。那些悲劇的故事,僅僅凝結成關於找工作的那個Excel control-sheet中若干個落寞的字。

11 3日,我同時接到116日麥肯錫的筆試通知和寶潔的二筆通知,重合的時間。我知道麥肯錫是唯一的一場,而寶潔在天津還有下午的場次,便請求寶潔的HR 把我調到天津考場,她耐心地幫我協調了一個下午,前前後後給我打了五六個電話,最後也只得對我說,你必須要做出一個選擇了。正值晚飯時分,聽到這句 話,我很不爭氣地直接在CL學長面前掉下了眼淚,吃了一頓相當苦澀的晚飯。後來他說,看到一個小女孩為夢想掉眼淚,還挺感動的。回想起來,這也是4個月的 求職中,我唯一一次掉眼淚。

這是非常疼痛的一天,我知道有很多人為了麥肯錫,主動中斷了通往寶潔的路。在夢想面前,我是現實的那一撥,擦幹眼淚走向了寶潔在清華的考場,這個選擇在當時是沒有什麼可猶豫的,因為不用奔往天津還為我保住了BCGpretalk

時的我對pretalk已經徹底絕望,堅信自己就是一個通不過pretalk的貨色,沒想到唯一為我在pretalk開啟了一扇窗的,是分母最大 pretalk人數眾多)分子最小(不到50人通過)的BCG。然而這場pretalk給我最大的收穫並不是BCG的面試機會,而是麥肯錫的筆試機會失 而複得了!

BCGwaiting room時,鄰座的女生告訴我早上很多人去麥肯錫的考場調整時間,於是HR同意增加場次,在次日和次次日都還可以筆試。我頓時興奮不已,回到學校就立即給 麥肯錫的HR姐姐發郵件,說明了情況。一個晚上在坐立不安的等待中度過,晚上9點左右,終於收到了親切的郵件,通知我週一可以補試,還非常nice地問我 這樣的安排可以不可以。當時真是感動得難以言表,這種惜才的態度讓我越發對這個公司充滿崇敬和好感。

筆試的時候總共只有4個人,在北京 office進行,為4個人另開一場小筆試,而且沒有監考,這種氣度大概只有諮詢公司能有。大麥的筆試例題是開放在網路上的,26道選擇 題,problem-solving,不能用計算器,時間非常緊張,很考驗邏輯力和諮詢的sense。考完後大家一起下電梯,有個同學淡淡地說,恐怕這是 這輩子最後一次來這個office了,所有人都深表同感。對我而言,能夠撿到這個筆試的機會,讓我真正和大麥有過一次交集,已然非常滿足。下午是普華的 AC面,就在大麥隔壁,於是我毫無負擔、也毫無期待地投入到了AC之中。

沒有想到,剛剛完成AC的經理面,我走進等待室手機就響了起來。毫 無預兆地,竟然是麥肯錫的英語口語電面,我驚喜不已,這意味著我通過了早上的筆試!在驚喜中沉浸了一秒鐘,我馬上抓起普華會議室裏的馬克筆和白紙,投入到 電面之中,剛面完30分鐘的經理面,口乾舌燥我也來不及喝水,以至於電面到後來都沙啞了,但還是非常盡力地表達自己的觀點,非常盡力地把語音說得漂亮。

面之後我也沒抱著什麼期望,麥肯錫對我來說就是踮起腳也抓不住的東西,所以每增加一次交集,我都非常感激。然而再一次地沒有想到,一天以後我收到了面試邀 請,HR讓我們留出整個週六周日的時間,將在兩天中連續進行兩輪面試。與此同時我也收到了BCG的面試通知,在周日下午,而我完全沒有想著調整BCG的面 試時間,因為我知道自己必將止步在麥肯錫週六的面試,那麼周日也就能留給BCG了。

那個週末,是我求職路上最值得紀念的一個週末,也記載著 我面試的巔峰狀態。現在想起來那時候真是爐火純青,故事打磨得圓潤,語言組織得流暢,最重要的是不管面對什麼樣的面試官都淡定自若,談笑風生。週五下午寶 潔終面,我抱著模模糊糊的正面反饋,忐忑地回到宿舍,心不在焉地翻看看過的半本casebook,不知道自己將會有多丟人……

原諒我不能在 這裏告訴大家面試的case內容,諮詢圈子小,我也不方便談論和評價我的兩位面試官。總之我在一張白紙的情況下,發揮了我的最大潛能去應付那兩個 case,期間因為緊張犯了很多的小錯,在面試官強烈的氣場下也不像往常那麼自信,但走出office的時候,我對自己是滿意的,因為我已經超出了自己的 想像。更何況,能夠再一次去到office,就已經是無比幸運的事。

面試結果當晚通知,我回到宿舍不久,電話就來了。是其中一位面試官直接 打給我的,她說她本人並不非常滿意我的表現,想要把我fail掉,但另一位面試官堅持認為我在他的case上表現非常出色,希望再給我一個機會。於是,我 就這樣神奇地走到了麥肯錫的二面,當時的狂喜,相信大家都能夠想像。

然而問題緊接著就來了,預定好的BCG一面,和這計畫之外的麥肯錫二 面,再一次撞上了。麥肯錫沒有調整餘地,BCGHR聯繫不上,無奈之下我果斷決定第二天起個大早親自去BCG調整時間。本來的打算是一個早上在BCG 著等,看看有沒有人放棄面試,結果BCG聰明美麗的HR姐姐幫我調整到了傍晚面試——這樣,一個super afternoon誕生了,一個下午連續四個case interview,而且分別來自大麥和BCG

關於面試,同上理地,我沒法說太 多。大麥的兩場我自己覺得比之前一天表現得更好,但也許確實距離他們的要求和期待還有差距,而BCG的兩場,由於面試風格不如大麥對路,腦力和心力也在大 麥的兩場中消耗大半,更糟糕的是,兩位面試官都知道我進了大麥的二面,對我的期望值自然提高,總之表現欠佳,自己也感覺得出來。

站在回程的地鐵上,我真是百感交集。對於面試的結果早已心裏有數,但依然非常非常感激上天給了我這樣一個瘋狂的下午,讓我關於諮詢的夢想有了一個最好的出口,讓我看見了自己離夢想並不是那麼遠,也讓我在這一階段的求職中,對諮詢安心而不是不甘心地道別。

-----------------------------------------------------------------------------------------------

面大麥之前,我跟一個朋友說,以後我也有資本跟孩子說,媽媽曾經離麥肯錫一步之遙。當時他說,換成媽媽很年輕就進去了,效果會更好。這句話曾經給我很大的 鼓舞,只是遺憾它最終僅僅成為了一句鼓舞。後來我曾跟室友說,以後要讓孩子高中就開始讀casebook……當然,這只是個玩笑。

其實也拿到了BearingPointoffer,以及一位前麥肯錫的staff自己出來開的小諮詢公司向我伸出了橄欖枝,後來,AccentureHewitt也有機會,但我都沒有太多猶豫地,放棄了。

因為我想明白了,真正誘惑著我的,還是最初的那份著迷,而那份著迷並不是對整個諮詢行業的,僅僅地,是對那個,或者那幾個公司。

詢是一個大家很喜歡探討的行業,我試水不深,不敢說我的觀點有多麼深刻。這裏想分享給大家兩點,在我求職之後的認識。第一,諮詢是一個很挑人的行業,並不 是每一個聰明而且善於溝通的人都適合這個行業,我想最後大麥的面官淡定地把我拒之門外,一大半不是因為能力不濟,而是因為我確實沒有像他們那樣的毅力,毅 力這個詞很單薄,但和諮詢稍有接觸的人應該都有感觸;第二,不要單純地追求進入諮詢行業,這番求職我最大的收穫就是,行業之間也許有略微的高下,但真正的 高下存在於行業之內,不同行業間的market leader是在同一個層面上對話的,而同一個行業中,market followerleader之間的gap,會比跨行業還大。

我心底依然留存著最初的那份迷戀,也許將來會選擇曲線救國,也許此生再無緣分,無論如何,見過這群人,做過這些事,都是無華的歲月裏很光亮的一筆。

【第4篇】快速消費品

開始寫這篇面經之前瞧了一眼郵箱,雀巢的拒信恰好飛來。

消業稍微有點名頭的公司,我都熱情高漲地做了網申,然而聯合利華、瑪氏、箭牌、雀巢、卡夫、高露潔、金佰利、強生,最終都沒有機會參加面試。其中簡歷沒通 過是最主要的原因,仿佛是傳說中的over-qualified,比如聽說卡夫把我們學院所有申請了的同學的簡歷直接篩掉了,這種行徑我無從評價,只是一 次次讓我把高漲的熱情憋回肚子裏。

於是這個令我熱血沸騰的行業裏,真正和我過了招的,只有寶潔、百威英博和歐萊雅。前兩個拿到了offer,本來指著歐萊雅的終面再去上海玩一趟,偏偏這個終面來得太晚,被圍困在京郊的我只得毅然放棄。

寶潔和百威都是鏖戰,下面具體說說。

**寶潔**

人的一生中會有很多玄妙的伏筆。在我簽了寶潔的那一天,頓時想起幼稚園的時候,我曾經把潘婷的廣告貼在臥房的門上,那是雲朵狀的一張貼紙,天藍色的背景映襯著某個美麗姐姐烏黑的秀髮,貼上了就揭不下來了,於是美麗的姐姐靜靜地微笑了好多年。

仿若,和寶潔的緣分結上了就解不開了,於是這個模糊的夢想靜靜地等待了好多年,終於綻放。

大三上學期,申請寶潔的實習。仔仔細細地研究了網上所有能找到的圖形推理題,卻連這一關,也沒有通過。收到拒信的時候,我恍惚想起了高三申請北大的自主招生也慘遭淘汰,淡淡地對媽媽說,沒事,說不定最後我就進了寶潔了呢。

也許是之前的伏筆太多,真正來到這個情節的時候,卻沒有什麼驚濤駭浪。

申的截止時間是1010日,去年由於準備得過於完備,我拖到了106日,也就是申請截止的前一天完成了網申,受限於一年之內不得再次申請的硬規定,今 年我在108日才匆匆做完網申和後面的兩個測試。圖形推理是大家議論眾多的一個環節,傳說中必須全對才能通過網申,這消息是不是準確我不得而知,不過寶 潔的圖形推理比起行測真是簡單太多了,網上有攢人品的好同志整理了一個“84,就幾乎把題庫窮舉了,有心的同學把這84題認真讀一遍,網申一定所向無 敵。至於性格測試,我唯一知道的一條竅門也在網上流傳甚廣,那就是必須選擇極端的選項,其實這條竅門對於其他公司的性格測試應該也是適用的——極端的選項 得分肯定比中間的選項高,如果你靠對了他們想要的那個,總分一定能夠脫穎而出。

網申之後是英語測試,也就是托業考試。我剛巧在測試的 前兩周自己參加了托業考試,成績也不錯,於是心安理得地申請了免考。這一輪的淘汰率似乎只有30%,托業成績790以上就能輕鬆通過,考過托業的同學聽到 這個分數線一定嗤之以鼻——790,真的是很容易的。所以,我猜寶潔並沒有打算在這一輪用英語遮蔽掉大家的其他才華。

英語測試之後,寶潔煞 費苦心地舉辦了一場英才見面會。這個環節對我來說,也許是整個過程中唯一有點命定意味的。英才見面會的一個重要內容,就是各部門介紹自己的組織文化、工作 內容、工作形式,而這也是應聘者最後一次選擇部門的機會。應聘之初,我懵懵懂懂地選擇了CBD,英才見面會之前在輿論的指引下略略地考慮了是否要改到 MKT,然而我在英才見面會前一天就收到了CBD的面試通知,臨時更改部門很有可能讓我直接失去面試的機會,這在當時是無論如何不會選擇嘗試的巨大風險。

次日就是我的一面。CBD北京地區進入一面的大概有250-300個人,大約51的比率。著名的寶潔八大問自然是準備的重點,之外我想,要讓面試官在面我之後,把另外4個人否決掉,必須有些亮點。於是我別出心裁地把英才見面會時的一個小走神,改編成了自我介紹的開場白:

天英才見面會的時候,Steven告訴我們,消費者在購買商品的時候要經歷兩個真理時刻,選購商品是第一真理時刻,使用則是第二真理時刻。當時我就想,其 實我們找工作,也有這兩個真理時刻,面試就是我的第一真理時刻,我要在這個時刻展示我最重要的優點。(Blabla自我表揚一二三。)最後我想說,我希望 在這個第一真理時刻,我能夠說服您選擇我,而如果將來有幸加入寶潔公司工作,我也相信,我會在第二真理時刻讓您不後悔今天的選擇。

我堅信這個花了心思的開場白頗為討巧,面試官也的確心領神會地笑了。之後問了三個八大問中的問題,早有耳聞寶潔對細節錙銖必較,便早早把各種可能會被問及的細節都埋到了故事裏。40分鐘的面試,講了三個胸有成竹的故事,酣暢淋漓。

一面的結果拖了很久才發佈,而且拖泥帶水地通知了好幾天。看到身邊的人陸陸續續接到二筆通知,而我的手機還一直靜悄悄,那一晚過得很暴躁。我壯烈地對室友說,如果真的沒有通過,我也毫無怨言,這幾乎是我發揮最好的一次面試(迄今我還是這麼認為),我已經不能表現得更好了。

當電話終於響起的時候,有點驚喜,也有點意料之中。二筆簡單得異常,基本是人品筆,傳說中的通過率是90%,而那被淘汰掉的10%,大概只是多錯了一道題而已。

面我又被排在了第一天,就是那個瘋狂的週末。我花了一天的時間,把那些已經講得很熟練的故事又打磨了一遍,在腦中儲藏好各種可能被詢問的細節。面對三位女 面官,我重複了之前用過的那個開場白,只是在最前面加了一句,非常榮幸能夠來到這裏,站在離夢想最近的地方。這一次面試已然拋開了八大問的框架,把她 們感興趣的任何問題翻了個底朝天,面官的態度也比一面tough很多,但那似乎只是裝出來的壓力。當我回答完所有行為問題的時候,三位面試官不約而同地輕 松地笑了,問了我對location的喜好,一邊問一邊在紙上寫最後的評價。她們那種輕鬆的笑給了我曖昧的信號,讓我悄悄相信,這是一個正面的反饋。

經過一面和二筆,留到二面的大約還有40-50人。最終北京地區發了14offer,有趣的是,我面試的那個下午,包括我,連續地通過了4個同學。

offer來得非常及時。感恩節那個週末,普華催著簽offer letter,而簽下去就要承擔5000元的違約責任,我心知道自己是不會簽普華的,但手裏沒有更好的offer也很難勇敢地冒險。那個下午,我面完某個 小諮詢坐地鐵回學校,在地鐵站的時候還打了電話給學長問要不要簽普華,糾結不堪,當地鐵臨近海澱黃莊的時候,offer就如願以償地降臨了。我歡快地向 Vivian致謝,掛掉電話後真是激動難耐,顫抖著手群發了短信,寶潔終於要我了!!!!!!!!

**百威英博**

這是一個無心插柳柳成蔭的故事,但卻幫助我堅定了自己的選擇。

我是個滴酒不沾的孩子,客觀上因為遺傳性地腸胃不好,主觀上也與成長經歷有關。不僅自己不喝酒,也不太喜歡看別人喝酒。最初的最初,我是沒有打算申請百威英博的,然而看著周圍同學蜂擁而上,自己也不免心癢癢,想著就去湊個數吧。

後來才知道,百威是目之所及面試輪數最多的公司:網申簡歷,網申測試,電話面試,群面,HR單面,Business Game(升級版群面),高管小組終面。

網申的測試題側重性格測試,也有少許的英文語法,但由於題目在網上滿天飛,早已不是什麼秘密。性格方面,傳說中百威是aggressive的典型文化,所以靠著這個方向應該沒錯;語法題目寥寥無幾,網申之前把答案都準備好即可。

申之後我的電話面試遲遲不來,我便以為再一次在簡歷關被鄙視了,因此還非常迷信地換了一個郵箱——那是一個為求職新註冊的郵箱,當時只用它申請了 Shell、德勤和百威,Shell和德勤都在簡歷關被拒。就在我完全忘記百威這碼事、歡樂地用著新郵箱的時候,電面姍姍來遲,記得那是在奔波於兩個面試 之間的地鐵上接到了電面預約電話,我無奈地預約在了面試之後,苦於手邊沒有電腦,也沒有富餘的準備時間,就在地鐵上讓晨穎幫我查了應屆生上的電面面經。電 面是外包給HR公司做的英語口語測試,帶著陌生的區號從一個詭異的地方打來,信號極其惡劣,每個面試者用英語回答三個日常的問題,諸如喜歡的電影、喜歡的 書之類的,也會有why ABInbev這種逃不過的動機問題。

電面的時候出了一點狀況,由於信號不好,我沒有聽清她的第二個問題,就 憑自己的理解開始回答,結果說了兩個角度的觀點了,她才發現我文不對題,很不耐煩地重新問了一遍,大概由於浪費了時間,我對第三個問題的回答她根本沒有聽 完就打斷了。我因此對電面感覺非常不好,認為這個不耐煩的HR可能把我掛掉。然而事實證明她還是仁慈的,原諒了我沒有聽清問題的錯誤,讓我進入了群面。

面的case年年類似,也已經在網上流傳甚廣,不過打醬油的我遠沒有當時其他的面試者準備充分,糊裏糊塗地就去了。群面的分組頗費心思,每組的六個同學, 非常精確地保持兩個商科、兩個文科、兩個理工科的組合,而我們組的兩個商科正是我和我的同學。討論之中,其他四位同學充分地讓我們發揮了專業知識 的優勢,不遺餘力地給了我們倆極大的支持,同時也積極地貢獻了他們的觀點和創意,是我的群面經歷中既友好又高效的一次teamwork。小組討論之後,每 個組到臺上做英文的展示。最特別的環節是面試官在展示之後的提問,問題幾乎無關case本身,都是對於團隊合作情況的提問——誰是小組的leader,他 是什麼styleleader,你們是否喜歡他的style,你在小組中發揮了什麼樣的作用,其他人發揮了什麼樣的作用,等等。記得當時問我的是,如果 你自己拉一個team,裏面需要一個marketing,一個sales,一個HR,你會挑哪三個同學。而這種犀利的提問風格,也保留到了後來的幾輪面試 中,我想這大概是很多人說百威aggressive的原因吧。

群面的結果當晚通知,說是9點之前,還真就在845左右打來了。對於HR 面,當時的我真是心不在焉,因為當天正糾結著寶潔和麥肯錫筆試的衝突,單面期間寶潔的HR兩次打來電話,雖然按掉了卻令我更加心神不寧。然而面試官卻意外 地絲毫沒有在意我的不禮貌,對我的大部分回答表示了贊許。記得當時她問我,如果寶潔催著簽offer了,百威還有最後一輪終面,我會如何選擇。對於這種問 題,我一向回答得很真誠,我說,我沒有必要對您撒這個謊,說我一定會拒掉寶潔等百威終面,這也是不現實的,我只能說,我會在面試的過程中不斷加深對每個公 司的認識,最終選擇最適合我的。(插嘴,很多同學對於這類問題很糾結,也有不少人秉持正在面哪家,就說最想去這家的原則,個人不太贊許,虛偽的謊話騙 不過經驗豐富的HR,而真誠有時反而能打動對方。)

於是我就這樣打著醬油進了Business Game的環節,繼續打醬油。這個環節說起來實在太複雜,是一個豪華加強版的PK型群面,感興趣的同學可以去網上看看全面的面經和討論。我就站在自己的角 度說說當時的事兒吧。這輪,我是切切實實打了醬油,一個屋子有4個組在相互競爭,每組7-8個人,而我簡直覺得整個屋子裏實力最強的面試者都被分在了我們 組,整個過程下來都沒說上幾句話,最重要的貢獻就是投出了一個“1(瞭解了遊戲規則你就會知道“1有多麼關鍵~),使我們組從第一輪起遙遙領先, 最終拔得頭籌。聽說這一輪是82的比率,我算來算去自己都沒有機會過關,於是默默地接受了心不誠則不靈的事實。

完全出乎意料地,百威 採取的是winner takes all的原則,作為獲勝組,我們組有4位同學出了線,而我也幸運地成為了其中之一。醬油打到最後一輪的時候,我已經拿到了寶潔的offer,對快消業的面 試便沒有太多心理壓力,只是抓住這個機會去上海玩了一天。終面在上海總部,全球和亞太的高管齊聚一堂,也充分顯示了百威對這個管培生項目的重視。面試分兩 room進行,每個room5個面試官對6-7個面試者,不是群面,有時針對個別同學問問題,有時讓大家回答同一個問題,有時讓你評價別人的回答,總 之變化多端。

我能最終把這瓶醬油打滿封口,要感謝一起面試的同學對我的鼎力支持。當時亞太區的CEO親自給了我們一個case,說是給我們 每人500萬(50萬?),在兩年之內自由投資,兩年後他回來看我們誰掙得多,基於這個背景,要求每個人想一個商業計畫。每個人都陳述過自己的計畫以後, 面試官要求大家在其他人的計畫選出一個最好的,沒想到大家齊刷刷地把票投給了我,其中一個男生尤其給力,當面試官問他為什麼選我的計畫時,他說他認為重要 的不是計畫,而是執行計畫的人。這聽起來就像我跟他串通好了一般~有了這幾個投票的支持,我對於面試結果也就充滿信心了。

坦白說,我在百威的這個管培生項目和寶潔的offer之間糾結了一陣子,最後心裏的天平還是倒向了後者。但百威的面試官在整個過程中對打醬油的我表示了溢於言表的喜愛,這本身觸動了我,它讓我相信也許我真的有這方面的天賦,那麼也就不應該辜負。

**歐萊雅**

雖然面試開始得極晚,但這個在道上有著很多傳聞的公司,無論如何都要去體驗一番。

其中一個經典的傳說就是,一面看長相,二面看父母。這前半句讓我翹掉了強生的面試,非常仔細地化了面試以來最認真的一個妝。大概這幅妝容太大程度掩蓋了我的真實面貌,我不僅順利通過了這次群面,還在地鐵上被搭訕了,囧了個囧……

面有個比較特別的環節,就是在自我介紹的階段,每個人需要抽一張小卡片,把對卡片上的問題的回答融入自我介紹中,記得我當時抽到的卡片是大學期間最遺憾 的一件事,其他卡片還有最驕傲的一件事”“最喜歡的課程之類。之後就是分小組討論,討論話題也是抽卡片決定的,當時我們的case是為Vichy 中國選一個代言人,我們心有靈犀地在一開始選擇了王珞丹,深入討論卻稍顯混亂,不過這個混亂的群面不是看長相麼……表現什麼的,也就不那麼重要了。

面看父母的說法,我到了親自體驗的時候才知道了內涵,並不是看你的父母有多麼有錢有勢,而是超出其他公司地,關注你們家的生活方式、你的成長經歷、你和 父母的關係,等等,基本上是在合理、客觀的範圍內,沒有你爸是不是李剛的意味。這一面我表現得相當不理想,主要原因是沒有給自己戴上 marketing的面具,迷迷糊糊地停在財務的頻道沒調整過來,幾次回答都被面試官狠狠地challenge,最後她決定把我從marketing調整 financial control

終面的通知來得太晚,我也早已許身寶潔,於是婉然拒絕。後來聽說了關於這個公司的更多傳言,也就慢慢地沒有興趣了,這不是一句背後的壞話,只是我和它不合適——讓我每天化那麼仔細的妝,恐怕做不到。

----------------------------------------------------------------------------------------

最後說兩句對快消業的整體感觸。

先,這真的是唯一一個沒有學校歧視、學歷歧視、性別歧視的行業,招聘流程公平公正,而且設計得匠心獨運,因此,每個人都值得去試一試。但與此同時,這個行 業最大的歧視是文化歧視,因為每個公司都有自己非常強的文化,HR也往往一眼辨別出你是不是他們的人,是不是他們的范兒,所以莫名其妙地被鄙視,不必太鬱 悶,這正是傳說中的氣場不合。

另外,還是那句話,就像不要迷信諮詢一樣,不要迷信快消行業。我非常清醒地認為,自己最終選擇的是那家公司,而不是這個行業。

【第5篇】獨門秘笈——面試中的細節

講完了所有的公司和行業,在最後分享給大家我在面試過程中積累的一些很微小的細節。

可以肯定地說,它們不會直接決定任何一個面試者的成敗,但如果可以,為什麼不試著讓你的面試更加完美呢?

一、著裝(僅限女生)

1、衣裝

準備一套標準的西服對於投行、諮詢、外資銀行、會計師事務所這類專業服務的公司,是必不可少的,而黑色西服最好搭配洗得非常乾淨的白襯衫(見過搭配黑襯衫的,也很好看哦~),總之對於這些地方,自由發揮的餘地最好局限在黑白兩色之內。

但對於快消、IT或文化比較活躍的industry,黑白衣裝反而會顯得你有些過於死板,讓人懷疑你的創造力。我個人選擇了僅僅將白襯衫更換成紫紅色的襯衫,也見過很多同學直接不穿正裝,轉投business casual風格,或直接穿一套精緻的休閒裝。

關於襯衫要不要塞到褲子裏,沒有唯一正確的答案,只要看起來整潔就行。袖口露出一點襯衫,我個人覺得會更精神和協調~

2、鞋子

多同學選擇穿著休閒鞋擠地鐵,到了面試地點再換成職業的高跟鞋,這是一個不錯的方法。我比較幸運地買到了一雙很好走路的黑色小高跟,其好走路的關鍵在於鞋 口是一圈鬆緊帶(不知道這麼描述是不是清楚……就是那種擺在櫃檯上會縮起來的鞋),這樣就避免了一般高跟鞋不跟腳的缺陷,快步行走毫無負擔~

3、化妝

個問題比較見仁見智,總體來說,大家一般都贊同化妝面試是禮貌的表現,所以化一點淡妝應該是不會錯的。我自己的狀況是,謎尚的BB霜(感謝韓爾同學友 情支持)+姬芮的粉餅(這一款貌似不算很有名,價格也很便宜,可能是適合我吧)+Benefit蒲公英粉(最給力的一招,黯淡氣色馬上掃 光)+Benefit Boi-ing遮瑕膏(遮掉黑眼圈和痘痕)+某唇彩(經常變換),以上步驟只需要5分鐘就能搞定,如果當天氣色特別不好,會再畫一下眼線,所以最多用15 分鐘時間完成護膚+淡妝。於是能夠看得出來,我個人化妝的目的純粹是遮蓋晚睡晚起的不良後果,沒有其他複雜的居心……

如果是一整天的面試,我會帶著粉餅、蒲公英粉和唇彩,中午的時候補一小下。

4、包包

面試時候你需要的包只有一個最關鍵的要求,那就是A4的簡歷放在裏面不會弄折弄皺。Business feeling不是必要條件,當然一個很雷很潮的包也許會給面試官留下特殊的印象,就看他(她)喜歡不喜歡了。

二、面試前的準備

1、簡歷

我後來才發現,那張把內容縮在一頁A4裏的簡歷,最大的用途並不是投出去,而是在面試的時候帶給面試官。為避免出現讓面試官share簡歷的狀況,每次面試最好帶夠5份以上的簡歷,中英文各一頁。

曆的列印,大概沒有我想像地那麼重要,但我總是去學校裏最高檔的文印店——逸夫樓那個理教文印室,用100克的紙列印,一張5毛。去列印店時務必同時帶上 doc格式和pdf格式兩個版本,如果臨時發現有什麼錯誤可以馬上在doc裏面改正,一般情況下列印pdf能夠保證你辛苦調整的格式不會走樣兒。

2、雜七雜八

巾,為了防止你在途中被蹭髒衣服;水,為了避免路途顛簸漫長公司又不給水喝;紙和筆,為了避免面試中需要做筆記而公司什麼也不給你;可以計時的手錶,難道 你不覺得群面時的timer是一個不錯的角色麼;成績單複印件、一寸證件照,有些公司會毫無徵兆地突然向你索要;計算器,如果突然來個筆試你就能淩駕於那 些苦苦筆算的同學之上了。恩,應該沒了吧……都帶好了就可以歡歡喜喜去面試了~

三、群面中的細節

1、提前到達熟悉隊友

遇到群面,我會儘量提早15-20分鐘到達。這樣能夠和麵試中的隊友相互熟悉,在閒聊中瞭解大家的狀況。這說起來有點功利,但最後的結果往往是為你留下很好的朋友哦~

2、選擇優勢座位

當群面人數達到6個以上的時候,座位的選擇能夠決定你是不是說得上話……首選是坐在靠中間的位置,次選是坐在離面試官近的位置,前者可能能夠讓你引導大家的觀點,後者至少能讓面試官聽到你的觀點。當然,如果位置是事先固定好的,你又剛巧在邊邊,那就看你的實力了!

3、正反兩面的名字牌

面的開始,一般都會給大家一張白紙,讓大家折成三折,放在面前成為名字牌。這時,你一定要抓起顏色最清晰(黑色、深藍色,最差也要是深綠色、深紅色)的馬 克筆,在名字牌的正反兩面,注意是正反兩面,盡可能大地,注意是盡可能大地,盡可能正楷地,注意是盡可能正楷地,寫上你的名字。

為什麼是正反兩面呢,一面是給面試官看的,另一面是給其他群面同學看的呀,群面中無論是你能叫上別人的名字還是別人能記住你的名字,都是小小的加分項哦。

4、自我介紹做筆記

便提前到達,你也很難記住大家的名字,於是當你身邊的同學沒有像你一般把名字寫在名字牌的背面的時候,做筆記就很重要了。別人在自我介紹的時候,順時針編 個號,記下每個人的名字和關鍵資訊(主要記他的擅長,這樣能夠在後面的討論中讓他發揮出來),當你能夠很自然地說出或者運用這些資訊的時候,面試官會認為 你的團隊合作能力,至少是意識,很強。

5、離開時整理殘局

群面之後,場面總是異常混亂,紙、筆、水杯散亂一桌,白板上寫滿 字,椅子也被拖得七零八落。這時候應該晚一兩分鐘離開,幫面試官把桌上的垃圾收拾走,擦掉白板上的字,並把椅子放回原處。最後禮貌地向面試官告別。相信當 你已經被fail掉的時候,這些舉動沒有用處,但當面試官看上你的時候,這會讓他(她)更堅定地把你寫在pass的名單上。

四、單面中的細節

1、把簡歷放在最好拿到的地方

一般單面的第一件事就是遞簡歷給面試官啦,如果磨磨蹭蹭掏不出來很影響第一印象。所以在進門之前,一定把簡歷放在馬上可以拿到的地方。

2、減少手勢

presentation中手勢是很有幫助的表達方式,但面試中似乎並不這麼絕對。過多地使用手勢可能會分散面試官的注意力,而不是像你想像的那樣加強理解,所以保險起見,還是儘量控制你的手勢吧。

3、進門敲門,離開關門

這是很基本的禮貌,但面試時因為緊張很可能會忘記,所以把它當做重要的一條細節記住吧。

4、橫置草稿紙

面諮詢的必備一步。做case的時候把草稿紙橫置,能充分顯示你是一個老手——諮詢公司的人一般都有這種習慣,橫著用任何一張A4紙,因為這樣長得像slide

5、帶走一次性紙杯

很多面試官會在面試的開始客氣地給你倒一杯水,但你懂的,面試過程中,你很難停下來說,等一下,我喝口水。即便這杯水你從來沒碰過,也不要把它留在辦公室裏就走人,禮貌地在臨走前喝一口,然後帶走,自己扔掉。

目前就想到這麼多了,想起來再補充吧。

【第6篇】最後的選擇

風雲波折四個月之後,我沒有太多猶豫地,去學工領了三方,把它寄給寶潔。

每天早上充滿期待地check郵箱的習慣,每次聽到電話響起就激動不已的條件反射,突然地,變成一種遙遠的心緒;熟練地穿上正裝、化上妝容,踏著小高跟走向東南門,這曾經連貫得不能再連貫的動作,突然地,變成一種深埋在心底的意象。

也糾結徘徊過,也反復質疑過,最後給自己的理由是,我放不下它。

潔看過了上千名候選人,其間能人無數,然而最後選中我們14個,我相信絕不是因為我們是最優秀的,而是因為他們認為,我們是最適合的和最勝任的;而作為一 名應聘者,我也看過了數十家公司,其間千秋各有,然而最終我發自內心欣賞和認同的公司,寥寥無多。這大概就是所謂的雙向選擇吧。

選工作,有很多很多因素需要考慮,但最後說服自己並讓自己足夠堅定的,一條理由就足矣。

【致謝】

在此,我不僅應該記錄下這些或者歡樂或者心酸的故事,也應該記錄下那些給我力量給我幫助的人們。

謝謝爸爸媽媽一路支持著我任何的嘗試和選擇。

謝謝徐小思,洪小穎在我孤獨落寞的夜晚,用視頻視窗裏溫暖的笑容拯救我。

謝謝楊小菁,方小芳每天聽我嘮叨糾結,以及在我需要人品的時候慷慨相借。

謝謝小露,小瑜在每一次面試歸來後與我分享點滴的歡喜憂愁,在每一個選擇面前與我探討利害優劣。

謝謝超瓊,絨絨,陳默,錢璐,那些相互鼓舞的長談,是這段時間裏最放鬆的時刻,也是我最珍貴的財富。

謝謝鞏老師,盛虎哥哥,朱茳,玉平,我們共事雖短,情意綿長。

謝謝陳亮哥哥一路的指引和陪伴,相約的兩年後捲土重來,願屆時勿相忘。

以及,謝謝每一個支持我這篇超長面經的,或者相熟,或者不相識的朋友。

-----------------------------------------------------------------------------------------------

這並不是一個結束,恰是一個開始。

堅強地走下去,不預料任何結果,應該,會有新的驚喜。

 

附:求職流水日記賬

1021日,廣東移動筆試

1022日,收到寶潔一面通知,摩立特pre-talk通知

1023日,摩立特pretalk悲劇……

1024日,寶潔英才見面會

1025日,寶潔一面,百威英博電面

1026日,埃克森美孚電面,收到普華筆試通知

1027日,SK一對一面談,收到RB pretalk通知

1028日,廣東移動一面二面

1029日,廣東移動終面

1030日,普華筆試,RB pretalk

1031日,箭牌筆試

111日,KPMG一面,百威一面,收到二面通知

112日,大眾筆試,畢博4.5小時群面

113日,大眾群面,收到麥肯錫筆試通知,KP par面通知

114日,KP par

115日,百威單面

116日,寶潔二筆,BCG pretalk

117日,強生筆試

118日,麥肯錫筆試,電面;普華群面,manager

119日,收到科爾尼pretalk通知,麥肯錫面試通知

1112日,寶潔終面

1113日,沃爾沃筆試,科爾尼pretalk,麥肯錫一面

1114日,麥肯錫二面,BCG一面

1116日,英孚career talk

1117日,法興筆試,百威Business Game

1118日,畢博二面,英孚群面

1120日,大眾HR

1122日,畢博再次二面

1123日,普華par面,銳思銳拓一面

1124日,光華招聘會

1125日,施耐德群面

1126日,銳思銳拓二面,終面

1128日,SK筆試

1129日,歐萊雅一面

1130日,歐萊雅二面,埃森哲群面

122日,花旗筆試

123日,滙豐HR

124日,翰威特筆試

129日,百威終面,英孚終面

1210日,SK面試

1220日,花旗群面

1223日,埃森哲單面

 

 

台長: 裴法研
人氣(1,41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