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大6千公斤偽藥銷中醫診所
  • 作者: 黃文博╱台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3年2月2日 上午5:30
中國時報【黃文博╱台南報導】
查獲史上最大偽藥集團!台南地檢署在北中南五縣市查獲四家生技科技公司,分工製造、包裝,合力非法製造杜仲錠、澤蘭錠、防風錠、柴胡錠等偽中藥錠,共查扣一三四○公斤成品;帳冊顯示,去年已有六千零八十七公斤中藥錠流入各中醫診所,主嫌泰銓公司負責人陳全成訊後被收押,檢方將追查偽藥流向。
台南地檢署打擊民生犯罪專組,去年十一月間,在台南市安平工業區查獲非法食品包裝廠分裝西藥品,並查出隔壁的鴻仲生物科技公司,也是食品包裝廠;台南市衛生局前往稽查發現,該廠也可能是從事非法包裝藥品嫌犯,於是報請檢察官周盟翔指揮偵辦。
南檢偵查發現這個偽藥集團規模龐大,為有史以來最大的偽藥集團。前天時機成熟,周盟翔、李宛凌、林慧美、許華偉等檢察官,率隊在新北、台中、雲林、台南、高雄,同步搜索鴻仲、泰銓、興豐等三家生技科技公司,及新北市一家涉案較輕的生技公司。
檢方發現,這些生技公司都是食品包裝廠,非製造成藥的GMP合格藥廠,竟非法製造成分不明中藥錠,包括杜仲錠、澤蘭錠、防風錠、柴胡錠、桃仁錠等,這些藥品都是中醫診治使用的單方藥品,醫師看診後再由藥師配藥。
檢方在四家科技公司內,共查扣各種中藥錠一三四○公斤,另查扣帳冊顯示,單單一○一年,這個偽藥集團已製造了六千零八十七公斤、數百萬顆的各類偽中藥錠,均流入全國各中醫診所內;也就是說,可能有數萬人,去年已經服下這種來路不明的中藥。
南檢說,這個國內史上最大的偽藥集團,以台中泰銓生物科技公司負責人陳全成為首腦,他進口來路不明中藥材後,在台中廠打錠,再找台南鴻仲、高雄興豐公司等廠商分工包膜、包裝,再賣給國內各有牌照的中醫診所。
陳全成昨天凌晨已被台南地方法院裁定收押禁見,檢察官周盟翔將持續追查偽藥流向,另外鴻仲公司廠長江麗敏、會計張月信、興豐公司負責人洪春雄均被檢察官諭令十五、廿、廿五萬元不等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