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8-02 16:39:20| 人氣5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指摸訊息收集中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羅湖的海關閘處最近多了幾列人隊,註指示牌:訊息收集;是專為以回鄉証過境的香港居民辦理,以指模加素描回鄉証後的數值列來確認身份過關。

我上次到深圳去時踫巧遇上關始訊息收集,也就完成辦理。

等候辦理的人不多,我猜想大家還沒有知道這是什麼而來之故。今次跟媽媽同行,我又建議媽媽好趁這個方便,先辦好。

其實只是好簡單的程序,先把腳踏上地面的腳印指示,好讓素描機上的相機對上正面,拍下現照存檔。我第一次見到那素描機上的鏡頭在圓滾軸上下來回滾動,我還道現下這樣先進,指模外還用上素描瞳孔這樣厲害嗎?!原來只是自動測量高度,拍一個四份三全身照而已。不過,已經是個很大的進步了呀。

由於素描機上的鏡頭在滾軸上上下下瞄準目標,所以有時因為辦理中的人只顧放回鄉咭對準平面素描玻璃,眼睛忘了讓鏡頭對焦,於是鏡頭花了時間來來回回素描、電腦又花了點時間去發出指示……總之辦理人的反應節拍配不上電腦指示的步伐,於是有兩三秒彼此都在找對象焦點;後面排隊的人就煩燥起來,不斷叫將起來:
「喂,要收起那回鄉咭呀。」
「把指頭放上去呀。」
「把指頭挪走呀。」
「抬起頭才對呀。」

辦理的人,被背後囂叫喝罵的聲音搞得亂了步拍,更對不上面前電腦螢幕的指示,於是阻延的秒數更多。

其實,後面在排隊的人還沒有輪得到站到螢幕前,焉知人家在辦理中的問題呢。只是往來中港過關的人潮,都先就有看不起人的心態,都先認定在往來的不是老人家就是文盲,而自己又如何地有見識。

這是香港人的文化,一種不可理喻的自以為是。

台長: 別緻Bee
人氣(5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