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02-07 18:01:34| 人氣1,832|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心靈蒼穹:佛洛伊德


曾聽過一個笑話:

聽說學心理學的 都有點心理變態! 

哈哈 我不會否認啦><


因為如果心靈沒受過創傷或崩潰 怎麼會想了解「人」呢?!


那是一種思維 一種想法 一種認知 一個概念




精神分析學派大師 佛洛伊德為後代的心理研究 打下了深根的基底

要說影響有多深  舉凡哲學 社會學 藝術 甚至電影 都受到了佛洛伊德的影響

而我也吸收了這養分 內化茁壯。


您曾說過 人的個性和一生  大部分都決定於6歲前的意識行為

許多人無法苟同 認為太過悲觀絕望 阿德勒學派也因此和您的觀點背道而馳

因為您的觀點是如此的寫實和血淋淋


我想..心理學原本就是個深不可測的黑洞 沒有標準答案

一切只能憑藉著大師的臨床實驗和經驗來說明

或許人們拒絕面對內心那塊黑暗的部分

也或許人們想樂觀地看待人生

但我個人特別喜愛您提出的人格架構三我理論 和夢的解析 以及防衛機轉

尤其防衛機轉就存在每人每日的生活 您說當人面對挫折或痛苦時 

會使用防衛機轉 這類自我安慰來避免自己精神錯亂   

您的女兒將防衛機轉的功勞歸功於您  現在我想將這份榮耀給予您們

對我來說 這的確是相當偉大的成就!

於是我決定將自身故事 所產生的內心防衛機轉做一個完整的統合

以下:

還記得高中的時候 愛上一個女孩子 在追求過程中 總是遇到挫折

愛不到 就告訴自己 她一定是個爛人 所以才不喜歡我 (合理化作用)

回家時我將情緒發洩在父母身上 雖然並不是他們讓我不開心(移情作用)

隨著時間相處 我很幸運地和女孩在一起了  也許是年少輕狂

大小爭吵不斷 像是她和朋友約吃飯 我就認為一定是男生約她 因為我會約女生吃飯(投射作用)

當她說些對彼此感情的喪氣話 我則會假裝沒聽到(否認作用)

後來我背著她 偷偷跟另一個女生去看電影 導致罪惡感很重 於是買了一個禮物給她(抵銷作用)

還有兩人冷戰時 我會像個小孩大鬧 (退化作用)

最終感情走到尾聲 我收到了分手信... 因為那天受到太大打擊 讓我每當回想起那天都覺得腦筋ㄧ片空白(壓抑作用) 

經過長時間的反省 我將感傷的話語寫成文章 甚至投稿(昇華作用)


於是乎... 我用了以上的防衛機轉作用 成功避免精神錯亂


言語早已無法表達我對佛洛依德大師的景仰

他早已深植我心  是我的信仰


如果問我 想告訴他什麼?



我想我會笑笑地告訴他

您默默拯救了千千萬萬人的心靈

也讓我的心靈蒼穹


更重要的是.....您的成就無人可成


by the way :我在大學的心理學和諮商學程 都拿到90分以上


如果夢裡有機會遇見你 我想和您坐在露天咖啡館喝杯咖啡 暢談心理

當然.............................我會學些德文 哈哈 (為了來自奧地利的您)
  

台長: 廢物BK
人氣(1,832) | 回應(1)| 推薦 (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新聞台Blog小天使
親愛的台長博思瑞:
恭喜您!您此篇文章投稿本週徵文「【徵文】如果回到1913年,你想遇到誰?」,文筆極佳、切合主題,已通過小天使的審核了,您可至 http://mypaper.pchome.com.tw/index/solicit-weekly/144 瀏覽。也別忘了請親朋好友推薦您的文章,活動小組將從通過審核的文章當中,評選出優秀文章,評選標準文章內容70%、文章推薦數及人氣30%,將於投稿截止日後的七天內公佈喔。
2014-02-07 19:06:58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