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07-12 15:31:16| 人氣3,56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年輕人在幹嘛?!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不知曾幾何時,大學數量暴增

只要父母口袋夠深,似乎沒什麼辦不到
感覺現代年輕人並不懂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的道理。
於是上一輩的大人們給予這些年輕人們
一些形容詞,像是..草莓族、尼特族、啃老族,還有最新的八年級生豆腐族

    

身處於草莓和豆腐之間,我正是一位八年級大學生...
還記得高三大考那年,台灣已經是志願填完,人人都可讀大學的時代
我仍像是要上戰場的新兵、大考前夕翻著被螢光筆畫爛的參考書
大考鐘聲響起時還不忘瞄幾眼重點整理,深怕漏了哪一題
在監考人員數著應考人數的時候,一位打扮潮流的男同學從容不迫地走進教室坐在我旁邊
他不忘拿出鏡子整理頭髮,像是深怕頭皮哪一個地方髮膠忘了抹或是塌了
對,這一切都發生在大考那天...
不意外地,在試題一發下來不到三分鐘,他迅速地趴在桌子上睡覺
考完試的下課空堂,也聽見他和朋友間的哈拉,話題圍繞著夜店和妹
我心裡想著,不久後,他一定也會潮流的考上大學,跟我一樣。好吧或許不一樣...

上了大學之後,這才發現有各式各樣的同學們進入大學,一起享受著大學生活
以前大學生可以分成好學生和壞學生
但現今的大學生,我將其細分成:
熱血活動組、頹廢玩樂組、社團狂熱組、積極進取組、忙碌打工組
有些專心唸書、有些忙著熱血、也有些人耍廢..
 
有一堂名為人口學的課堂上,教授提起一些尼特族議題
試問台下的我們:「對於現代年輕人尼特族現象,你們有什麼看法?」
我轉頭看了看旁邊位置,教室學生人數約只來了二分之一,集中在教室後半部
在這二分之一的學生裡面,約有二分之一在滑手機上
教授看著沒有反應的同學們,便默默地獨自解釋起這些議題 


「尼特族的發源地在英國,意思其實跟啃老族相近
就是年輕人既不升學又不就業也不接受輔導,終日無所事事。」
教授這番話引起了我的興趣也讓我開始思考起來...

因為我本身喜歡聽搖滾樂,所以對於尼特族起源國並不驚訝
我想英國龐克起源,就是一個叛逆且離經叛道的代表
是源於一個經濟停滯的體系衍生出的文化產物,是生活紓壓的方式。
年輕人對前景茫然容易失去目標,尤其在一個經濟不景氣的時代
處事容易盲目和缺少判斷能力,卻強烈存在做自己的意念,
這影響了年輕人的人生價值觀,因此英國年輕人尼特族比例相當高,
消極就像是一種社會趨勢,尼特族也因此蔓延英國甚至世界各地

而台灣早期生活困頓,身邊長輩或多或少都有相同兒時貧困的記憶
當年大家都一樣窮,隨著經濟起飛只要一努力就能成功
但現今的台灣社會裡,貧富差距懸殊,產生了許多問題
例如:同儕之間的相互比較心理和不平衡感,怨天怨地怨命運
因此這一代台灣的年輕人們
對於出身含著金湯匙出身揮霍無度的同學
或者是嬌生慣養家庭背景完善的同學
發展出一套獨特的形容詞稱為:人生勝利組
並將自身比喻為人生失敗組
帶著一種語帶嘲諷的抱怨語氣...


我想,不同年代,的確就會存在不同年輕人
也都存在著現在年輕人不知道在幹嘛的疑問
上個時代的年輕人也會對於下個時代的年輕人做評論和期許
這是社會常態,目的都是恨鐵不成鋼、希望未來的國家棟樑們別垮
總結來說:年輕人令人害怕的最大問題就是耍廢
對整個社會沒有幫助又耗損社會資源是社會最擔心的。

而我在社會學和人口學了解到,
原來年輕人對社會的發展影響是很深遠地
像是,國家社會架構和競爭力等等重大指標
所以年輕人在幹嘛,其實很重要







結語:
「對阿,這一輩的年輕人都一樣爛,但只要一努力就會與眾不同。」
















台長: 廢物BK
人氣(3,56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