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3-10 01:59:03| 人氣35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重讀《大亨小傳》--2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剛剛在網站上查《大亨小傳》的相關資料,才發現勞勃瑞福演過「大亨小傳」,猜想他飾演的應該就是主人翁蓋茲璧。
沒有對於那部電影的任何印象,不過,卻想起了他所主演的另一部電影「哈瓦那」他飾演的角色類似「北非諜影」裡的亨佛萊.鮑嘉,一個外表看來世故而玩世不恭的老千,卻因為愛情願意犧牲自己去成全對方。

「哈瓦那」電影海報裡,勞勃瑞福似笑非笑,意味深長的看著你,讓我想起《大亨小傳》裡對蓋茲璧的第一次正面描寫:

“他體諒的笑了笑---不只是體諒,還有「吾心亦有戚戚焉」的意味,那是一個很罕見的笑,一生也許只遇的上四、五次這樣的微笑。這笑容本應該是向著整個永恆宇宙,可是一瞬間,它只對你一個人笑,彷彿可感覺到,它了解你,恰是你期望的那麼深;它信任你,恰是你所期待的那麼厚;它對你的印象,也正如你所希望的。“

“他站在大理石階的最上層,用得意的眼光看著一群群的客人。他臉上的皮膚黝黑而緊繃,短而服貼的頭髮,像是天天修剪。我看不出他有一絲邪惡的神情,不知是否因為他不喝酒的關係,使他和其他的賓客迥然不同。在我看來,似乎賓客越狂歡喧鬧,他愈拘謹端正“

很有種“冠蓋滿京華,斯人獨憔悴“的意味。只是這心中的孤寂,被完美的外表掩飾的很好。

我又想起冷硬派推理大師雷蒙.錢德勒筆下的偵探菲力普.馬羅的一段名對白“我不冷酷就活不到今天了,但是若我內心沒有溫柔,卻又不配活在這世上“

天地不仁,在這個冷酷世界,對溫柔的心靈來說,常常帶來的是一次又一次的傷。

於是,有著溫柔心靈的男人們懂得用世故、堅強、不在乎,來封住自己內心的淡淡哀傷。

你,看得出那微笑背後的的美麗境界嗎?我的朋友。

台長: bestguy
人氣(35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