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2-23 12:41:48| 人氣35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bestguy隨意看--愛情有什麼道理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一向不是劇場愛好者的我,最近總有些機緣可以去看一些新上檔的戲碼。上星期也是在這樣的情況下看了春禾劇團的新戲“愛情有什麼道理“

讀過一篇有關班雅明的簡介,裡面有一段話“他天生是個作家,但他最大的野心是寫一本完全由引文組成的著作“這段話,似乎可以借來當作我看最近上演的歌舞劇“愛情有什麼道理“的小小感想的引子。

“完全由引文組成的著作“以我的理解會是,引文者與讀者,共同的賦予這個新作品獨特的生命,因為讀者對於所引述原作的經驗、情感與理解,將會重新組合後成為新的體驗。這樣的作品創作的難度在於,找到閱讀經驗與引文者相接近的讀者,否則對讀者來說,其實跟讀一個全新創作的作品沒什麼兩樣。

這一次的劇“愛情有什麼道理“,正是類似“由引文組成的著作“這樣的概念。只是引的全都是李宗盛的詞曲創作。這樣的做法當然風險低的多,畢竟李宗盛的作品在流行歌曲中膾炙人口,每每傳唱一時。因此觀眾對原作的記憶、感覺與情緒很自然的可以被喚醒而重新組合為一組新的經驗。但是要怎樣避免變成只是一場“李宗盛精選演唱會“,重組的技巧與表現方式便又是另一項挑戰。

在這次的演出中,我的感覺是,整齣戲的主角免不了的還是“李宗盛“,劇本其實並沒有達到自身該有的強度,頂多只是扮演了順理成章把李宗盛的作品串在一起的角色。但是我們又怎麼能苛責?畢竟這樣的創作企圖太巨大,面對的對手(原作)又如此之強。與其責備劇本的平淡,不如帶著一種寬容的眼光為這樣的嘗試鼓掌。

無論如何,我還是渡過了一個有意思的午後,一首一首的歌從我的記憶裡被喚出,當聽到那熟悉的詞與曲從演出者的嘴裡唱出,我不自覺的也想跟著吟唱。不管是-
“電影將要散場,燈光慢慢變亮,我的心在記憶中徜徉,回憶經歷過的風霜…”

還是
“努力的愛一個人,和幸福並無關。小心啊愛與不愛之間,離的不是太遠。“

“但願我能從此放下往事管它過去有多美,不盼緣盡仍留慈悲,雖然我曾經這樣以為,我真的這樣以為…“

每一段歌詞,與每一段曾有的心情連在一起。在那個下午,重新的在心裡走了一次。

我想,那天下午的觀眾,應該有很多人和我一樣,在心裡演了一齣屬於我們自己私密的“愛情有什麼道理“

演員的表現裡,我的感覺是,阿B和陳潔儀的歌聲很有自己的味道,王柏森的音色音質相當棒,但是卻完美的少了些屬於個人的風格與感情。另一位女主角郎祖筠畢竟不是歌者出身,表現算是不過不失。幾首和聲輪唱的曲子,因為表演者音色和諧度的關係,沒能表現出編曲者希望達到的效果,有點可惜。值得一贊的是音樂總監黃韻玲,在幾首混聲輪唱的曲目編的相當好。

下一個可以被這樣引用的詞曲創作者是誰?我想了半天,似乎沒有近似李宗盛的人創作的量如此的大,創作面相如此全面,而作品的熱門程度又如此的整齊。香港也許對詞人林夕的作品可以一試,而台灣要我說的話,我會選羅大佑與伍佰。

台長: bestguy
人氣(35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