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1-28 12:19:21| 人氣87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想要彈同調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一直知道她是個很紅的帽子歌后,翻尋腦中印象卻很模糊,或許是因為屬於鳳飛飛的走紅的年代,年幼的我來不及參與,直到某日聽到想要彈同調,內心才慢慢勾勒出我心中專屬的鳳飛飛,唱起台語歌音色溫潤和暖,感情火候拿捏適切,那股親切土味令人低迴沉迷,我新偶像於焉多了一位,那就是鳳飛飛,有點誇張的是光憑這首歌就夠豎立她在我心中的不敗地位,我不禁一邊寫一邊嘟嚷著陶子曾因埋怨偶像費翔消失所說過的一句話,「偶像是要對歌迷負責的,不能平白無故消失」,有股衝動想和或許有點年紀的鳳迷們一起對偶像吶喊「暫且將老公的皮革事業拋一邊,請再出來為我們唱幾首歌~」,這樣的千呼萬喚絕對只是落得心頭暢快,認知自己來不及看到電視上神采飛揚的鳳飛飛,只能靜靜細細地聆聽品嘗著她留存給我們的許多美好歌曲如追夢人、心肝寶貝等…….

這首歌源起於鄧雨賢在一九三四年時,曾和當時也任職於古倫美亞唱片的陳君玉合作寫過一首「單思調」,發表後並未引起注意,三年後,古倫美亞唱片的老闆柏野正次郎,因相當喜愛這首歌的旋律,就要求周添旺重填歌詞,並將歌名改為「想要彈同調」。的確,有時候人類只憑第一印象就會毫無來由的愛上某東西,「想要彈同調」就是給我這樣的感覺,這是少許讓我會聽到感動莫名的歌曲之一,聞之某種情緒充塞胸臆,越聽益發感通連結,遍處滲透的情感漫延,召喚之情恰如歌名想要彈同調的心聲,騰湧著同舟共濟的堅定情懷。

這首描寫單相思的情歌,放在任一歷史時間軸線對照仍多少可感到那股深沉的無力感,小至個人暗戀情史的苦澀無奈,這是曾經的年少回憶,大至飽受殖民剝削的台灣歷史,人民總是和外來統治者唱著分別不同調的悲歌,尤其是蠻橫壓榨的日據時期瀰漫的一股壓抑不敢高歌的心聲,光復初期國民黨來台時亦覆如此,上位者和人民各自唱著不同調,還是淪為單相思,到現今社會隨著本土意識高漲,同調的頻率總算慢慢接近了,那就是無論你是哪個族群都要認定安身立命於台灣的厚實情感,這才是真正源自土地的芳香感情。歌曲散發的深遠意義抵禦得住時間的洪流,再由鳳飛飛唱出沉緩悠遠的意境,或許這就是讓我一廂情願戀上的魔咒。

聆聽鳳飛飛的「想要彈同調」精選輯這張專輯,確實讓長久對台語歌迷戀的我,再度有沁甜如蜜的新鮮感受,活絡長久以來凝滯的血液,尤其這些古早歌謠都是鳳飛飛內心自發性地想要唱,唱一些小時候媽媽年代熟悉的台語老歌,這真是誠屬難得,尤其「想要彈同調」這首失傳的歌還是因為下苦功所挖掘的田野調查成果,專輯製作用心程度可見一般,癈話不多說,強烈建議沒聽過的人想辦法聽這首歌吧!


想要彈同調
詞/周添旺 曲/鄧雨賢

心肝想要甲伊彈同調 那知心頭又飄搖
乎伊會知影著我 滿腹的心潮
心肝悶 總想昧曉

心肝想要甲伊彈同調 那知心情茫渺渺
我對伊什款心情 怎會昧明瞭
卡講也 講昧得了

心肝想要甲伊彈同調 不擱心情悶昧消
乎伊會知影著我 心頭披搏跳
卡彈也 是單思調


台長: ESUN
人氣(87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