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2-23 18:19:57| 人氣8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王清峰:政院介入公投規劃 中選會走味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記者黃雅詩、羅嘉薇/專訪】

三二○公投爭議還在延燒,地方選務人員的反彈持續擴大。王清峰二月初請辭中選會委員當下,已預見這樣混亂的局面。她喟嘆:「公投跟選舉的零和遊戲掛在一起,民主法治的遊戲規則被犧牲了。」

王清峰直言,三二○公投根本違法,如果要解鈴,唯有它的發動者陳水扁總統;但現在根本不可能寄望他去解,「因為一解,可能讓選舉崩盤。」公投箭在弦上,法理論辯已無空間,政府和許多學者轉而訴諸全民團結,「這就是國安會秘書長康寧祥講的,要全民來替陳總統脫困嘛!」

一九九六年曾和陳履安搭檔競逐中華民國第一次直選的正副總統,王清峰回想起來,自承當時對政治還懵懂,但八年來經歷三次總統大選,再笨的人也看透了。「這些政客,就是拿飛彈和中共武力犯台,作為操弄族群、統獨的工具,把一切都合理化、正當化、合法化」,而公投這個大議題,正好凸顯了這種政治的荒謬性。

「我們還要這樣縱容下去嗎?」王清峰問。

以下是王清峰的訪談內容,以第一人稱記述:

局面不可能扭轉 我只有辭職一途

最後一次參加中選會委員會議,就是中選會收到行政院三二○公投公文的那天,我感觸很深。對於行政院的公投規劃,大家意見很多,開會時間拖得很長,一直無法達成共識。有人講出來的話,讓我覺得很不可思議,而且相當硬,直覺得中選會走味了,心頭一直發涼;當時局面很清楚,已不可能再扭轉什麼了。

過去中選會不是這樣子的,大家都是很理性、很客氣地處理事情。因此,當天走出會議室,我心裡想的就是辭職了事。

對我來說,中選會的角色很清楚、很簡單,就是依照法律規定,公正的辦事,選務是重視經驗累積,技術性很高的工作,不是需要深刻理論的工作。只要是有理性,沒有預設立場的人,其實並不難。搞到要表決,而且記名表決,是我在中選會三年多,從來沒有過的事。

依照公投法規定,公投的主管機關是行政院,中選會的職掌,包括辦理公投公告、計票等後續事項。但行政院卻介入了選務的規劃,諸如領票、圈票、投票的規劃以及同意、不同意要加上○、X的符號等等。

黃主委曾對我說 他處境愈來愈難

當然,行政系統本來就是一條鞭的,下級要服從上級;但中選會委員不是行政院院長任命的,是由行政院長提請總統派任的。這不是說中選會不必服從行政院的政策決定,但行政院的決策必須合法,這是理所當然的事。屬於中選會專業領域的部分,行政院也應尊重,就像法務部部長不能指揮檢察官辦案一樣。

今天公投的問題為什麼變成那麼複雜,就是卡在三二○總統大選。總統選舉是零和遊戲,雙方都非贏不可。公投搞了這麼久,不僅國內議論紛紛,國際上也沸沸揚揚,最後搞到國安會康寧祥秘書長說,全民應一起來幫陳總統「脫困」。

過去沒有實施公投的經驗,在這麼短的時間,很多規範要補上,卻又綁上三二○的總統選舉;在這個節骨眼上,要期待有特定黨派立場的委員維持中立的角色,恐怕是強人所難。黃石城主委曾經向我說他的處境越來越難,換作是我,一定離開的。至於我個人,無足輕重,留在中選會也不能發生什麼作用;離開了,對當局更好,因為規劃的人選就可以進來了。

話說回來,中選會是主管機關也好,執行機關也好,不論辦什麼事都得合乎法律的規定,法律沒有規定的就要合理,這是民主社會最起碼的要求。

公投不是有點違法 而是根本違法

但三二○公投不是有一點違法,而是根本違法。政府是先說三二○要辦公投、再找題目,不是因為有具爭議性的議題相持不下,才必須動用公投。機關算盡,結果卻踐踏了公投的本質,斲喪了千辛萬苦建立起來的民主法治,又讓中共有高興的機會。台灣人,您怎麼了!能不傷心?

我們今天最大的悲哀,就是政客操弄兩岸關係。藉中共的飛彈,不放棄武力犯台,搞統獨、搞族群,順我者愛台,逆我者賣台,改革、反改革,民主、反民主,標籤任他們貼,任他們踐踏,選完了船過水無痕,不必付出任何代價,社會應有的基本價值,就這樣逐漸模糊,甚至於不見了。爽就好,不爽的就忍受吧!因為一切都是選舉語言。

過去幾次選舉是這樣的。今天我們標榜是民主法治的社會,以此為傲,並作為我們對抗中共的利器,我們還可以任政客繼續無法無天嗎?我們痛恨中共的飛彈和威脅,但既然民主是我們的法寶,就得照民主的規矩來辦事,遵守法律,這是老百姓最卑微的要求:「請按照自己制定出來的法律辦事。」

政客操弄兩岸關係 全是為了選舉

有些人說,這是第一次公投,要展現出它的歷史意義、民主價值、要團結。容我不客氣地講,這無異就是康寧祥秘書長所說的,全民來幫總統脫困。因為今天公投失敗了,中共最高興。但是誰是始作俑者,使中共有機會高興?

我們知道顧全大局的重要性,但一再的忍耐,已使台灣的民主制度、維護社會安定的基本價值、表達意見自由的基本人權,教育上的努力,一再受到傷害,我們要忍耐到幾時?

當公投找不到辯論的反方時,林佳龍先生曾說讓中國來做反方,我說好得不得了,就讓他們來,讓中國成為台灣的一部分,讓中國人民來分享台灣的民主經驗。可是,我這次的感受很深,我們能不能因為對岸的打壓,而可以不守法?因對岸的威脅,為顧全大局,而一再忍耐?而且一再忍耐就真能顧全大局?

三二○公投,正凸顯這種荒謬性。公投的本質不見了,這些政客以飛彈、武力犯台為工具,繼續撕裂這個社會,弄的連生活上的基本是非,都不見了。

不要讓這些議題,每逢選舉就像緊箍咒一樣勒緊我們的脖子。如果政權輪替變為常態,就會讓對權力有興趣的人知所警惕,把人民捧在心上,懂得謙卑的道理。我想民進黨若被輪替掉,以他們過去的「飆性」,一定可以做很好的監督者、制衡者。

【2004/02/23 聯合報】 @ http://udn.com

台長: 尚未設定
人氣(8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