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4-02 18:23:34| 人氣2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電影〉《不散》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半睡半醒,好久的同樣畫面令我好窒息。

其中,有個鏡頭,李幼新(笑)和蔡明亮背對鏡頭的盯著螢幕看,
這時整間戲院人潮滿滿的,並播映著老片子。

陳湘琪飾演的老戲院跛腳票口小姐,對李康生飾演的放映師
,有著某種愛情成分的情愫吧我猜,她切一半的紅豆壽桃給
他,卻沒見到他,便放置在放映室裡,後來見他都沒回來,
不過香菸仍舊沒有熄滅的在燃燒,感覺上,放映師隨時都還
會回來,她離開了。

一個年輕的日本男人在老戲院中,一面播映著老片子的聲音
和影像,他一面有著曖昧的同性情愫對著這些正在看老電影
的老男人們隱隱碎動,在迂迴的雜物堆置間內,男人們擁擠
的行走其間,這日本男人跟別人的近距離身體接觸,也許有
種愛慾的共享。

而過往的電影,令兩個老演員熱淚盈眶,老演員帶著一個小
孩。放映師跟日本男人在暗處相遇。陳湘琪回到放映室,李
康生仍舊沒回來,她等了一會把壽桃拿走離去。而日本男人
在廁所中遇上的男人們,有兩人在廁間云云.....



每個鏡頭又慢又長,某種悠悠的感覺蔓延,我偶而睡著,有
個鏡頭特長,陳湘琪掃完戲院的地後,空景個好久好久。

蔡明亮不喜歡運用音樂在電影中,他認為電影由影像來說故
事而非音樂,便多半不用配樂,用的很少。

我覺得我不能從《不散》中共鳴到強烈的什麼,我看到了,
並且就是如此空白的把自己攤著,接受著《不散》的影像魅
力,說故事以及不說故事與否,都在發生,不過我對於長長
幽幽的氛圍,不太有共鳴,也不太懂當年的好電影。





《不散》
導演:蔡明亮
2003/台灣/35mm/Colour/80mins
紀錄:2003威尼斯影展費比西國際影評人獎

老戲院即將停業,銀幕此刻放映的是三十六年前紅極一時,胡金銓的《龍門客棧》。闖入戲院來尋找同志的日本青年,意外撞見銀幕上的俠客,他們已垂垂老矣,坐在空蕩幽暗的大廳看自己的電影,流淚…。全片僅有十句對白,卻因此提煉出更純粹的孤獨與空虛。繼《愛情萬歲》、《河流》及《洞》之後,本片是蔡明亮第四度獲威尼斯影展費比西國際影評人獎。 (資料/金馬執委會提供)

入圍獎項↓
最佳劇情片
最佳導演 蔡明亮
最佳女主角 陳湘琪
最佳剪輯 陳勝昌
最佳音效 杜篤之/湯湘竹


台長: 尚未設定
人氣(2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