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7-15 02:45:47| 人氣466| 回應4 | 上一篇 | 下一篇

<詩2>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在充滿香味的花瓣與花瓣之間

尋找美之迷宮的出口何在

 

垂釣光影的清淺小溪中

無心飛落一片葉

是立體感的最佳註腳

 

然而 在工廠旁的廢料堆

在餐館後巷的餿水桶

在住宅區外的大排水溝

才發現 文字之貧窮

 

聽著一首絕美的歌曲時 也是(註一)

一趟極美 卻極匆匆的旅途

車窗外的景物就這麼給

       拋走了

 眼神一點都抓不住

 自以為是的風采

 

 

註一:今天讀某日的聯副,見嚴忠政詩中以「輪廓之描繪」寫樂曲意象,一絕

   也。我喜歡G. Mahler的Ich bin der Welt abhanden gekommen這首lied,

   但真不知道怎麼用文字去描摩它的「輪廓」。拙作<世界已被音樂遺忘>

   實在是寫得有點太粗淺了!所以筆者一直認為它只是篇草稿,跟這首詩

   不同。寫詩之難,觀照意象之美,是我試著要於此表述的概念。照片是

   開車時拍的,這是危險習慣,請勿學習!

 

 

Jul. 15th 2009

Jhuolan, Miaoli

台長: beloved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466) | 回應(4)|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AA仿 |
此分類下一篇:<詩3>
此分類上一篇:<時間在我體內凝結硬化>

千朔
不同的風吹開
花,不同的香氣

彷若水母透明地移動海洋
星球裡的水晶寶寶
正變換顏色地尋找自己的美麗

而我,是一粒微塵
跌落一座海洋之後,卻
有如水母地移動

     讀詩有感小寫
     問候安好~^^
2009-07-16 12:39:28
無伴奏大提琴組曲
深覺這樣的體裁對你而言是有幫助的。當然,我個人覺得自己是因為無法專注地在腦海勾勒大的詩結構,所以寫小詩。這種注意力不集中的毛病讓我在開車的五年多裡讓車子不知碰撞凡幾,七月十日,那天可能才剛認識你吧,卻是我發生一生中最嚴重車損的車禍的日子。我的車頭右前方全毀,對方車子右邊兩個車門全毀,後車輪爆掉,反正很嚴重,所幸兩人都平安。

重點是,即使是小詩,仍有一完整的中心思想,且顯得更重要。個人覺得你的詩想還是流於貪婪,不肯就一個中心點好好經營,所以這一篇雖然充滿不錯的詩想,卻無法集中在「花」或「水母」、「海洋」或「微塵」的想法中。「水晶寶寶」一詞稍突兀,讓人措手不及,難以想像。那是在寫「水母」嗎?為何叫「寶寶」呢?沒有線索耶。

最後,「霍爾的移動城堡」這個詞的運用問題,我想到如何作適當一些的答覆了。那只是屬於你的詩!為什麼呢,因為那不是全世界的人都知名的(如詩人里爾克、波特萊爾、哲人尼采等),你說你將原著小說與動畫都看過幾次,沒有太多人能像你一樣做到吧?假如是屬於”Fine Art”範疇的里爾克、波特萊爾、尼采等「高階」的知識、美感,自然耐人尋味,寫在詩裡,不懂的人自己該去書堆裡尋找解答;而平民化的「霍爾的移動城堡」即使可依一樣的路徑去尋答案,個人覺得也不那麼容易。真正的藝術家想法通常是扁平化的,所以容易建立個人風格,但電影編劇就不是那麼一回事,需要多元化的思考、性格融合,也許一部電影或動畫片可以由影評家來提供觀賞的角度,不過個人覺得若不是舉世聞名的大片,最好不要拿來當意象,以免薄弱了整首詩喔。這觀念還是很粗淺,也只敢請你稍參考了。不過至少證明我肯用心幫你想啦! ^^
2009-07-17 10:31:00
千朔
大提琴中午安好~^^

很謝謝您這麼認真用心地為我思考,且指導我的寫詩的概念
很感謝,千朔在這個格子的活動
倘若寫詩能稍有進步,真的要感謝大家
都是不吝個人的看家本事,總是有機會就給我這些好意見
真的很感謝~^^

還有,真的很祝福您,雖然發生了車禍
但人平安,就是大幸運,小小叮嚀一下
開車還是要小心為要~^^

再來是談一些我寫作這篇小詩的想法
一般來說,我寫詩的習慣,不是以寫物為中心
通常是以我個人的思想或某些觀念為出發點

比如這篇回應,我其實一開頭就已經將我的想法表明了
任何事物都有它”不同的美麗”

所以四季有不同的風/花有不同的香氣

就像水母在海洋裡移動(但海洋之不是只有水母在移動)
因而一座海洋就像一顆星球,它有無數不同的生物同時在移動
而星球之中有一種生物水晶寶寶它們雖然有點水母
(這種生物也是活在水中,它也是透明的,感覺很水母)
但它們不是水母,它們也不必像水母,就會有人喜歡它們了
此外,這種生物其實都長得很像
而人們又如何去分辨這種透明的生物呢
就在它不同的顏色,飼養水晶寶寶的人
也因為它們顏色的不同,而選擇去購買自己喜歡的水晶寶寶~
故在這段我的用意,是在表達相同或類似的事物
其實還是在存著不同的差異,這些差異也表現著它們不同的美

第三段則回歸到我個人的思考中心
每一個人活在這世上,其實都像是一粒微塵
(佛說,人就像是一顆客塵)
但儘管是最微小的事物,他們也展現自己生命的美感
所以就算只是很渺小的事物,只要他存有思想
他就會像水母一樣不停的移動自己,就像移動一座海洋
這就是人啊,不是嗎?

所以,人不見得都要跟別人一樣
能夠看見並了解自己與別人的不同,就才是生命真正美的所在
生命的美有無數種,雪狼寫的輪廍之描繪
亦是如此展現有別他人所想要表現的美感
而這也是我在閱讀你和他的作品之後的小想法
所以才小寫這篇詩的~^^

嗯 問候安好
上班去囉~
2009-07-17 13:09:34
無伴奏大提琴組曲
喔......關於「水晶寶寶」,建議你再看一次我上一篇回應的最後一段。我覺得你沒仔細看喔~呵呵。

我又有靈感啦,趕快衝!太衝動也容易只寫小詩,因為懶得或不想好好發展某一個動機,像法國作曲家Erik Satie一樣,喜歡寫短至15秒長不足1分鐘的歌曲!哈哈。
2009-07-17 13:13:34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