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4-27 13:39:42| 人氣4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台灣行腳----訪清水溪之一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春的餉宴 ----訪清水溪之一

水流心不競
雲在意俱遲 ----杜甫

清水溪位於陽金公路上,距離金山約五公里,在這裡和磺溪緊緊相鄰,無意間發現的仙境,有山有水的美景,常令我忍不住要往這裡跑,有時候一星期內竟去了三次哩!

因為美國網友的緣故,晨打電話找我,為了答謝他千里從美國幫我背了禮物回來,我邀約他來走走,只是這個人有點悶,讓我這個做主人的還是有點不自然,初次見面,完全不瞭解對方之下,這樣的導覽員確實不好當,縱使主人好客,深怕怠慢客人。

午后,我們驅車直達清水溪生態園區第二停車場,我請晨先站在清水溪水邊,讓他感受水的溫度;接著,叫他再站到磺溪的大石上,他立刻有反應:「這邊的石頭是熱的。」這緊緊相鄰的兩條溪,一冷一熱,一清一濁,於是晨再也顧不得路的落差,踩著溪石下到溪邊,伸手去摸溪水:「水不燙嘛!不過,那邊的水是冰涼的,這邊是已經冷卻的溫泉。」磺溪的源頭在小油坑,硫磺把整條溪染成金黃色,我問過社區的總幹事,磺溪裡是沒有魚類生物的;而清水溪的源頭在嵩山,它清澈見底的水中還住著許多台灣鲴魚(苦花魚)、螃蟹和溪蝦,尤其是沿著山壁流下的溪澗,孕育出一塊美麗的溼地,每年四五月螢火蟲就在這裡交配繁殖,聽說有著繁星滿天般的壯觀。

站在石子路中央,右邊是磺溪,左邊是清水溪,緊緊相鄰只有三米寬;右望濤濤濁水滾滾而下,隆隆之聲不絕於耳;左望小溪清淺,平靜緩流,水中魚兒不時閃著銀光;磺溪中沒有生物;清水溪卻孕育著無數的生命;不管滾滾濁浪,還是小溪清淺,真是名符其實地「左右」著我的心情,大嘆自然界的奧妙和神奇。

「我們在這兒走一會兒就回去了」我告訴晨。

「上面還有農場嗎?」晨問。

「有啊!不過,用走的是有點距離,你趕時間,農場就不去了。」說完我走過橋頭,晨卻說:

「我要開車上去。」

我揮舞著雙手,往山上走,他真的跟上來了,我只好坐上他的車。路口有塊大石頭,上面寫著【陽明山國家公園】----------

「這裡已經是陽明山啦?」晨問。

「是啊!」

「可是國家公園裡怎麼會有住家?」晨又問。

「國家公園只是土地範圍劃分,裡面當然有私人土地囉!只不過在使用上會受限制。」

到了農場,靜悄悄地,走近一看,老闆正坐在屋簷下獨自品茶,看我們來了,很好意地請我們一起喝茶,我帶晨去看後面的泉水魚池,裡面養著許多的鯉魚和草魚,兩人還站在那兒研究活水養魚的進出水口處哩!菜園裡老闆的母親正在種菜,第一次看到有人的菜園旁邊還種滿了杜鵑花哪!那樹齡是幾十年的老杜鵑耶!更高的山上有個雞舍,養著土雞,菜園裡有紅菜、胡瓜苗、土人蔘葉、到處是結實纍纍的木瓜樹,院子裡有鞦韆和溜滑梯,我笑自己腿短竟然還可以盪鞦韆(因為那是小孩規格的)。

「這裡除了賣餐之外,還有甚麼呢?」晨問。

「咖啡呀!」老闆。

「現煮的嗎?」

「當然。」

「那怎麼好意思!」

「沒關係,不過煮咖啡的事,我得去叫我太太來,她才會。」

「叫她出來特地為我煮一杯咖啡?那太不好意思了。」

「不會啊!請你等一下,我去叫她。」老闆走開後,晨對我說:

「用山泉水煮的咖啡,真的要嚐嚐。」

這時有部箱型車上來,轉個彎又走了,老闆說:

「到這裡來,只有兩種人,一是像你們這種特地來的,另一種就是走錯路的。」

說這裡是農場,倒不如說是農舍,因為在國家公園範圍內,所以是完全禁建的,山裡的一戶人家,年輕的夫妻加一小孩和老母親同住,先生每天來回台北市去上班,只有假日有遊客來才做生意,因此主人會告訴你,來之前要先打電話,吃魚或吃雞都得先處理才行,很有趣的一家店。

房子四處都是大石頭,晨好奇地隨意問老闆:

「屋角這顆石頭放在這裡多久了?」

「從我小的時候,它就在那裡了。」

「這麼久啦!」
「在這裡的石頭都是原始的,除了門口那顆是從山上運下來的,其他都是原來就有的。」

「哇!那我要跟這顆大石頭合照。」我說。

坐在這山中,大自然的聲音都在裡面,老闆還很有創意地利用山泉的壓力,做了一個圓形的天然噴水,而且會自然分時段噴水哩!真有創意。

告別山中主人,沿著清水溪,溪床落差造成的溪澗就像個小瀑布,突然我喊停車,一串月桃花掛在路邊,忍不住摘了它,讓晨聞一聞,他說好香,上車再走,我又突然喊停車,山溝邊又掛了串,搖下車窗瞧瞧,我說可惜太高了,晨二話不說下車要去幫我摘,只是山溝太寬、花又高,實在搆不到而作罷。

事後,我在想,我這可笑的舉動,不知有沒有把晨嚇到了?在小小的山路上,突然被人喊停車,還連續被喊好幾次哩!不過,與大自然接觸的興奮,是不可言諭的。
走一趟清水溪,路上只遇到一個行人,這裡除了人稀之外,大自然之美、生命之美,全在其中,「滿目春山春水綠,更求何地可忘機?」,這裡真是美的令人著迷。

台長: 尚未設定
人氣(4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