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11-12 13:04:08| 人氣4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說五四三】我那伊卡魯斯的惡夢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伊卡魯斯(Icarus),
祂那雙臘製的翅膀,因太陽的光熱,使他墜落。
於是許多畫家或文學筆耕者開始對這希臘故事有著各種想像。

也許他沒死,好好在人間活著;
也許他的死亡跟什麼什麼有關,寓意在哪;
又也許某種死亡其實是華麗,更者,輕盈。
但也許他在人間是misfit的,於是冥王魯陀讓他駕駛金色馬車,
因為橫衝直撞又死了一次。可憐是他老父替他收屍。

今天我與大學同學J在msn上聊天。
她提到多夢的問題,說自己思緒亂飛云云。
我告訴她,她本來就是一個細膩的人。
她則回我,我比她更細膩。

我想起大ㄧ的事,於是我說,大一時你們都覺得我很白目呢。

那是天真,她說。

天真--因為天真,所以很錯愕挫敗,演變成凡事總以想很多來回應,來避免自己錯誤的反應?

我和伊卡魯斯的魯莽或是對人間(社會)的常態不熟悉是類似的?
伊卡魯斯與人間的無法嵌合,是祂的錯,還是後者的錯?

張耀昇在<縫>一書裡也寫伊卡魯斯。
那是一個慘綠少年,在學校被老師誤會。
放學出了校門,遭小流氓亦是曾經的朋友毆打,推入田裡。
因為又被農夫誤會為偷竊農作,追趕打他。
回到家,因為全身髒泥,被母親誤會貪玩,棍子伺候後,繼續罰站不許吃午餐。

沒有人聽他解釋。也沒有人相信他
少年伊卡魯斯最後拿著小鋪滿的錢坐火車逃家。

倒是張耀昇,試圖替伊卡魯斯的天真與無辜平反哪。

圖片來源:allposter.com
By Jess

台長: Anna
人氣(4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