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2-03 13:20:31| 人氣1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弔馬騮精文(上)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大家不要以為「馬騮精」是一隻猴子(廣東稱「馬騮」),其實牠是一隻曾經迷倒不少大朋友、小朋友的白中帶黑色毛倉鼠。倉鼠曾經在香港風靡一時,不少人必有的良伴、寵物,不過隨著熱潮減退,新鮮感不再,牠們亦不再受寵,地位亦由寵物店前的玻璃箱被移至寵物店一角的紙皮箱。我的「馬騮精」出身早,身於玻璃箱,從不知紙皮箱為何物。牠一出生就習慣途人駐足欣賞的目光,人們的笑聲、甚至人們輕撫觸摸牠的手心。對於「人」,牠總是天真的仰望,側側頭地看著你。我也曾是駐足在寵物店玻璃箱前的途人,我曾在那兒看牠、摸牠,最後更將牠抱了回家。

「馬騮精」的出現,惹來過不少笑話。牠白天總是睡覺休息,晚上才進行活動給大家製造麻煩。尤其大家都要關燈休息的時候,牠總會跳上牠的私人運動單車「轉轉輪」上,用半輕快的步伐走過不停。於是每個晚上,從露台的一個小玻璃箱內總是轉來「轉轉輪」鐵與鐵交織的聲音,「咿咿呀呀」、「咿咿呀呀」的吵過不停。最初的一兩晚,我們還可以安慰自己這些聲音並不很吵耳,但多過一兩晚後,家裡便有人在棉被裡按捺不住——媽媽忍不住起床直衝向小小的玻璃箱面前,狠狠地告誡發出嘈音的小傢伙說:「你這隻可惡的馬騮精快給我從轉轉輪上下來,不要再轉,否則明天不給你飯吃!」玻璃箱內的小傢伙感到外面的殺氣,立刻停住了腳步,裝扮著天真,用圓大的黑色眼睛水汪汪的看著媽媽,媽媽便覺得小傢伙知錯了,心滿意足地回睡房倒頭大睡去,小傢伙卻靜靜地放慢腳步再次繼續牠與轉轉輪的遊戲。接下來每夜的關燈時刻,露台總傳來「轉轉輪」的「咿咿呀呀」和媽媽破口大罵的聲音,它們不斷交接,直到我的眼簾完全合上。因此,我們都稱小傢伙做「馬騮精」。當我們大叫「馬騮精」的時候,「馬騮精」的「轉轉輪」總會停止片刻,隨後又再啟動,發出「咿咿呀呀」的聲音吵過不停。

「馬騮精」和牠的「轉轉輪」在白天都會非常安靜,不發一聲的,而我總喜歡在此時給「馬騮精」來一個大報復。當時正值我的會考時份,白天的我經常在家裡溫習,為了增添讀書的生氣,我便會將正沉醉在日光浴下的「馬騮精」搬到我的書桌上,強迫牠跟我一起讀書。牠被我驚醒,起身視察四周,彷彿要辨清夢與現實的內涵,順道看一看我讀書的情況。接著,牠會再次伏下身子,眯起眼睛再回夢裡去。剩下我一個人呆望課本,只好不憤地再去弄牠,但牠這次卻堅守牠的夢,充耳不聞現實的打擾。我也掉下書本,尋找我夢中的真諦。結果,那個不長不短的溫習假期,便隨著牠睡牠的玻璃箱,我睡我的梳發而不見了。

還有一次,我清早起床的時候,小弟弟突然哇啦哇啦大聲叫道:「馬騮精不見了!馬騮精不見了!」我們走到露台小小的玻璃箱前,只見玻璃箱小小的門早已打開,裡面空無一物。馬騮精不見了!大家都著急起來,我和弟妹擔心牠會走上窗台失足墜街,媽媽擔心牠會走進客廳咬破電線,死於電死。我和弟妹都被媽媽的話所嚇驚,只好邊喊「馬騮精」,邊進客廳慌忙翻開傢俱找牠。當我和妹妹正合力翻開梳發之際,小弟弟又再哇啦哇啦把我們嚇了一跳。原來「馬騮精」回家了,「馬騮精」忽然從露台旁的洗衣機隙縫中走出來,搖擺搖擺地走到牠的玻璃箱門前,然後蹲下,六條鬍鬚微微振動像有說話想告知小弟弟,看著小弟弟急於抓起自己,「馬騮精」一點反抗也沒有,乖乖的由小弟弟把牠放回玻璃小屋內。後來,我們發現「馬騮精」的兩旁面腮都是漲漲的、硬硬的,像收藏了什麼不可告人的東西,所以我和小弟弟合力分別弄牠的面頰,誓要找出真相。哈哈!果然,「馬騮精」小小的口裡藏了很多東西。經我和小弟弟一弄,馬騮精不能避免地將牠口中的米粉、粉絲、米、瓜指、餅乾碎等食物通通吐下,接著熟練地將它們用木碎蓋著以掩人耳目。難怪每次我幫牠更換木碎,牠總是不肯合作,原來木碎之下是一個寶庫!








文:佳佳同學

台長: lang仔女
人氣(1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