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5-04-12 20:22:33| 人氣1,25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孩子要怎麼教?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就讀小學三年級的小男生興高彩烈的對著來他家做客的大班小男生說:"我帶你去玩我的樂高,不過你要很小心,不可以把他們弄壞哦~!";大班小男生很有禮貌的回應:"不用了,我自己有帶玩具,謝謝",只見做為小男主人的一個勁的說:沒關係,我借你玩,真的沒關係......。

五分鐘之內我聽見小男主人一直不停的跟大班小客人說:"你要小心哦~一定要非常小心,知不知道?"

該發生的終究還是發生了,大班小男生一不小心揮掉了其中的一個玩具的零件,卻很勇敢的向小男主人坦承:"對不起,我剛剛不小心把一個玩具弄到地上,我不是故意的,真的對不起"(多久沒有見過這麼有禮貌的小紳士了,他的語調誠懇,語氣緩和又溫文儒雅)

只見小男主人氣極敗壞的說:"我早就跟你說要小心了,你真是氣死我了,為什麼這麼不小心",只見那大班小男生不停的向他道歉:"真的很對不起,我是不小心的",這麼誠心的道歉並沒有平息小男主人的怒火,得理不繞人的小男主不停的飆罵,最後看到大班小男生委曲的跑向爸爸低聲的哭著。

這個大班小男生讓這三年都待在國中、耳朵充斥著一字經、三字經、五字經的我難得一見講話如此有禮貌的孩子,他明明在一開始就十分客氣的婉拒了小男主人一廂情願的"施恩",卻在最後變成了最委曲的人,又因為他受的教育而選擇隱忍著委曲的哭泣(畢竟他是在人家家做客),而不是據理力爭。

我們到底該把孩子教育成什麼樣子?可以溫、良、恭、儉、讓,卻又可以在吃虧受委曲的時候,有能力好好的保護自己?我想起小寶達曾經跟我說,在學校如果不壞一點,兇一點,就會被別人欺負,難道,我們真的只能用二分法,要嘛就把孩子教得溫和有禮卻被人欺負,還是告訴孩子,要比欺負你的人更壞,更不講理,才能真正保護自己?孩子又要如何拿捏其中的分寸,才能既有禮又保護自己?

台長: 陶樂絲
人氣(1,256)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教育學習(進修、留學、學術研究、教育概況) | 個人分類: 有的沒的 |
此分類下一篇:誰要為這樣的政府戮力從公?
此分類上一篇:我的玉山新網銀使用經驗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