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12-14 10:59:57| 人氣53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的軍旅日記之72-可怕的官僚

推薦 0 收藏 1 轉貼0 訂閱站台


  某天輪值總值日官,很守規矩的在上班時間站在大門口,副座笑稱這種送往迎來的工作是老鴇做的,他才不理,真有個性,問他是不是因為還剩半年不到就要退伍,所以可以這麼不守規矩,其實,在這個眾多單位聚集在一起,又不是營區指揮官直屬的單位,只要無傷大雅,別人好像也不敢真的把你怎樣,好像因此就得到了在夾縫中求生存的機會,我總被笑"卒仔",不敢挑戰不合理的制度,但當一個卒仔,很阿Q的守著既定的規矩,不會錯就好,一大早站在門口,如果來上班的人可以因為我的一個微笑,而獲得了一天上班的動力,不也是美事一椿?

才這麼想著,挑戰就來了,八點十幾分,正準備鳴金收兵,打道回總值日官室,一輛載著六七人的大型福特廂型車便被門口的衛兵司令攔了下來,說是要進總隊督導的,衛兵司令禮貌的請他們在洽公區暫停,待求證後放行,誰知那夥人一副磨刀霍霍上戰場的樣子,幾秒鐘都耐不住,便要衝進校區,衛兵司令吹了哨,叫下了,我便上前去了解狀況以便處理。

車上一個理著平頭的上校下來了,整張臉寫著不爽,我微笑地婉轉說明,請他們出示相關證明,好讓我們放行,那上校卻理直氣壯的說:"來督導還需要證明?你太離譜了吧!"我還是很客氣的賠著不是,說著抱歉,他傲慢的拿出他的那份公文,我則再做了一次詢問確認,從他口中吐出的字一個一個鏗鏘有力,落在地上怕也能砸傷人,我向他說了聲謝謝,準備為他關上車門,他竟然回頭狠狠的問我:"妳為什麼沒戴帽子?"我沒聽清楚,以整張臉的疑問回應他,他又再說了一次,一時被問傻的我忘了回應:"學校有規定,出營區才須戴帽子",卻繼續很有風度的回答他:"是,下次我會注意",有那麼一剎那,我看見他臉上露出了勝利的微笑,真是個了不起的上校,拿這個當回馬槍,在他得意洋洋的笑容裡,也把他身為一名"高官"的格給消耗殆盡。

這樣的高級長官,以為打著督導的旗號,便可以目空一切,不守國軍營區規範,做賤了自己,卻還以為格調有多高,以那樣的方式回應一個代替營區指揮官執行勤務的總值日官,就意謂著佔了上風、獲得優勢了嗎?一次督導便可以教人看見有權者的傲慢,真想問問,上校這身軍服可以穿長長久久嗎?脫下了軍裝,還剩下什麼讓人敬佩景仰?我也想看看,在比他更大的官面前,他又將是張什麼樣的嘴臉。

每個人都有從高處走下來的一天,別把自己的僚氣過度膨脹了,脫下軍裝後才發現自己不見容於社會,那才是真正的可悲啊!這道理,謝謝他用這樣的方式告訴了我。

台長: 陶樂絲
人氣(53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1)| 轉寄
全站分類: 工作甘苦(工作心得、創業、求職) | 個人分類: 軍旅生涯 |
此分類下一篇:我的軍旅日記之73-臨退前的心情
此分類上一篇:我的軍旅日記之71-自掃門前雪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