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0-09-05 20:45:27| 人氣36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溫馨家庭‧光熱道場

 〈真儒復興系列五〉 溫馨家庭‧光熱道場 鄭中庸點傳師 2020/9/4

一、家庭即道場,道場即家庭

1·家庭就是道場,家庭就是修道的場所 

家庭裡的每件事、每個人,都是修行的好題材、好對象。(都有值得學習的地方) 

◎發揮覺察力,發現他人值得效仿學習的亮點。 

◎老子:善人者不善人之師,不善仁者善人之資。 

◎孔子:見賢思齊,見不賢內自省。 

◎把家庭當成道場,以自身於道場的標準,將禮節、規矩帶回家庭要求自我。 

◎家庭生活是考驗我們修道火候的地方,也是檢驗慎獨功夫的時機。

2·道場就是一個大家庭,道場的前輩及同修就如同是兄弟姊妹般,

    在修行路上指引著、 帶領著我們前進。

◎善付囑,善護念。

3·用修行的態度、修行的角度,去面對每個人,處理每件事,家庭必定充滿溫馨,

    道 場一定散發光熱。

     舉例:服務

A·貴賓→心生禮貌歡迎 ; B. 道親→心生歡喜結緣 ; C. 大德→心生尊

D. 菩薩→恭敬讚嘆 ; E.佛陀→全力供養 

◎以修行的角度看事情、面對人際。心是健康的,了解世間沒有絕對的對與錯,

    學習從不同的角度看事情,心越坦然。

◎態度,從行為中,看出一個人的態度。 

◎我們如何從心上去面對他人,只要我們的態度正確,對方即是超越我們的想像。 

◎《道德經》天地不仁,以萬物為芻狗,聖人不仁,以百姓為芻狗。

二、如何溫馨家庭,光熱道場

 ◎從自己的角度出發,將自己的本分務實的完成

1. 何謂溫馨家庭,光熱道場

A.示現出來的言行舉止,讓人感受到溫暖溫度

B.做事的態度讓人感動 是熱的提昇,它是長時間的一貫堅持,人雖然不在了,

    但是他的精神仍能感 召別人,影響別人。例如:吳老前人。

◎尊重他人。成人和小朋友講話時,特別蹲下與小朋友同樣高度。真正放得下的自 我的人,

    是懂得尊重他人的人。

2. 因為充滿溫馨所以使道場散發光熱,因為散發光熱所以使家庭充滿溫馨 ◎從自己本身展現溫馨。

     人與人間,透過溫馨的溫暖與溫度使家庭道場散發光和熱。

3. 落實人道的實踐工夫

A. 夫婦父子同世處,際遇會合非偶然。過境浮雲總短暫,誰能保壽延萬年。

《銘訓集錦》

◎修行的火候在於慎獨的功夫。人前人後、在家庭與道場都展現同一風貌。 

◎增廣昔時賢文:一日夫妻,百世姻緣。百世修得同船渡,千世修得共枕眠。

B. 夫婦父子不和睦,上下磨擦是非談。祥和之氣全埋沒,彼此伏下導火線。 

    稍有風吹則起浪,神佛難救造孽頑。徒兒平心聽師說,各自面壁向內觀。

《銘訓集錦》

◎在家庭中以修行的角度看他人,放下「我」見,理解對方的行為。 

◎各自面壁向內觀,各自檢討自我,明理的人更明白包容與退讓。 

◎我執存在於彼此心中,因而產生磨擦、產生成見。 

◎當事情有不足時,不談誰的責任,而以共同使命責任,圓滿完成。(扶圓補缺)

C. 君子之道不玄遠,基礎發自爾身邊。心若不正身難修,家齊國治休誇言。 

    後天修道猶存恨,日後理天怎寧安。上下一氣未相貫,無異自斷脈金線。 

    金線一斷甭修道,咎由自取莫怨天。 《銘訓集錦》

◎物格、知至、意誠、心正、身修、家齊、國治、天下平 

◎身有所忿懥,則不得其正;有所恐懼,則不得其正;有所好樂,則不得其正;

    有所憂患,則不得其正。《大學》 

◎怨恨惱怒煩,人生五毒丸。《王鳳儀言行錄》 

◎床頭吵,床尾和。從吵架到平息,讓這之間的距離越來越短暫,是修行功夫。 

◎理解前輩者的嚴苛與要求,是對後學的提攜與鼓勵。

D. 夫妻、同修相處之道

(1)關愛的眼 (2)傾聽的耳 (3)互助的手 (4)智慧的口 

◎相逢即是有緣,以此四點努力 

◎肯定對方的努力,以放大鏡檢視的是對方的「努力」,讚許、肯定這份用心 

◎耐心的傾聽別人的心聲,感恩對方重視我,願意與我分享。 

◎遇事不圓滿,包容且圓融的完成,以共同責任彌補不足之處。

E. 牽一下手不難,攜手相伴一生很難。 說一句我愛你不難,但愛一輩子很難。

4. 遵循辦道的核心價值-尊師重道、遵前提後、承上啟下、出告反面。 

◎新道親講道理,老道親講規矩。

A. 有子曰:...君子務本,本立而道生,孝弟也者,其為仁之本與!《論語‧學而 2》 

 天道二倫

孝:師尊.師母<->弟子(上下)

弟:前人<->後學(兄弟)

B. 子曰:君子食無求飽,居無求安,敏於事而慎於言,就有道而正焉,可謂好學也已!《論語‧學而 14》 

◎食,簡單食。效法顏回精神,一簞食,一瓢飲,在陋巷。

    子曰:「士志於道,而恥惡衣惡食者,未足與議也。」

◎居,不求安逸。 ◎事思敬。恭敬虔心的、敏捷地完成前輩交辦的(上天的)事情。 

◎慎於言,講話謹慎。老子:塞其兌,閉其門。

C. 天在我心,心中有愛 存的是天心,用的是良心,講的是天意,做的是天事

D. 多一聲問候,讓道情更濃厚。多一分讚美,讓道情更甜美。多一分肯定,讓道心更堅定。

     多一分關心,讓道場更溫馨。多一分包容,讓道場更圓融。多一分尊敬,讓道場更清淨。 

◎道心更加堅定,感恩上天給予現在的我程度適中的考題,努力的完成他。 

◎沒有誰願意把事情搞砸,當作錯事情的時候,包容他。尊重別人也是尊重自己。

三、結語:主動.帶動.改變

從我開始做起,從我開始改變,從我開始帶動道親。我願為道場、家庭犧牲奉獻。 

為上天、為同修、為家人攜手同心,奉獻自己,了志願。

《主動.帶動.改變》

                                                                                   3

台長: bearwang5687
人氣(36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