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5-20 17:50:46| 人氣612|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小矮個的嫁妝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們巷子這一票還在唸小學的小朋友們最怕的人就是小矮個。
他是大人們請來維護清潔的管理員。維事四條巷子構成的公家宿舍,說他維事一點也不誇張,他管的不只垃圾還有我們這一群愛吵鬧的小孩。
正不巧他就住在我們巷子一樓的地下室。
印象中小矮個從沒換過衣服。一條黑西裝褲和一件發黃的白襯衫,還是他衣櫃裡全是一樣的衣服這我就不清楚了。搞不好在他陰暗潮濕的地下室裡沒個叫衣櫃的東西呢。
雖然小矮個和奶奶蠻熟的,常在巷口聊八卦。媽媽卻總是警告我,『如果小矮個要你去他家坐坐或拿東西請妳吃,千萬別聽他的話!』媽媽真是多心了!我哪裡敢靠近他啊!滿口暴牙說出來的話應該沒什麼人聽的懂吧!就算花心思細量他的句子也會被噴的滿臉口水。每次小矮個想表達個什麼,不管是好是壞一定弄得臉紅脖子粗的。最後大家一哄而散,怕被他抓去地下室吃掉!
一天放學回家,發覺家裡沒人,坐在樓梯口等同伴。
『擦粗ㄘㄡˊ氣!』小矮個和我說話呢!拿著掃把站在我身後。
『擦粗ㄘㄡˊ氣!』我真的聽不懂。他指指地下室叫我跟他下去,接著又摸摸肚子,然後作勢拿東西放進嘴裡吃下去。
『哦!我不餓,他們很快就回來了,謝謝。』
『擦粗ㄘㄡˊ氣啊第!』他急了!我滿臉口水。
接著他不等我反應過來,硬把我拉往地下室。(這下完了!我要死了!媽,我對不起妳!)走進他的地頭,我乖的跟隻小狗,一聲都不敢吭。他讓我坐在一張脫了皮的沙發上,割的我好癢!
『啊吃!』他丟給我兩塊塑膠袋包著的碎碎餅乾類的東西。因為室內只有從樓梯透進的一點光而已,什麼都看不清楚。我不敢吃,拿在手裡,眼睛不敢亂看,空氣中有腐屍的味道。
小矮個翻箱倒櫃,我想這個時候我該逃跑。
正要起身,他大叫兩聲後遞給我這個臉盆和杯子,像是要送我。
『擦粗旗罵爸爸雷!』有爸爸二字!莫非要給爸爸收藏的?巷子的人都知道爸爸的癖好,他的資訊不差。
『好,謝謝!我要回家了。』他沒有反對,我不敢回頭。
媽媽開門,抱著我大哭。『妳跑到哪裡去了?我們快急死了!』
『這是小矮個要給新娘子的禮物。他不要了,讓我送給爸爸收藏。』不知道為什麼我替小矮個的禮物說了個美麗的理由。
之後爸爸又配上一條毛巾和綠色透明上面也印有喜字的肥皂。
從那一天起我似乎能懂得小矮個的話了。也許是心裡對他的障礙沒了,正式接納他為我的朋友。在那一群小孩子們我成了他唯一的翻譯。家裡有好吃的我也會偷偷放在地下室給他。我們的友誼一直用食物這樣秘密的交往著。
直到多年前我搬離充滿人情味的小巷子。後來聽爸爸說小矮個死了,躺在地下室幾天才被發現。
他的嫁妝轉交給我的那一天起,也許是他對尋找新娘子的心放棄的一天。
不管怎的,這份禮物我會替他好好收藏。
就當是他給我的嫁妝吧。

台長: 瘋騷女兒
人氣(612)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麟★
讓我感同身受.有種落淚的衝動:)
2006-09-26 03:55:3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