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8-08 13:12:39| 人氣37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父親的信──理想與現實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以前在美留學,除了每星期與父母通電話外,我們還會定期書信來往。在眾多書信中,有幾封是父親在我最感徬徨時寫給我的信,發人深省,亦成為我往後的路上明燈。

 

我剛剛畢業找工時,給自己很大壓力。我雖沒掛在口邊,但父母卻從電話中猜出我的心理狀況。於是,父親寫信給我。現在我就把部分內容公開,希望藉此能給大家一些啟發吧。

 

※ ※ ※ ※

XX

 

從紐約回來,轉瞬已經三個月。在這三個月裡,工作一直都非常忙。前幾個星期,知道你的情緒一直不好,很想寫信給你,但一直都未能動筆。除了是忙的原因外,我的情緒也不太好。這是主要的原因。

 

記得讀中學時曾看過一齣電影,名叫《古城春夢》,英文戲名直譯就叫《希臘人佐巴》。佐巴是劇中主人翁的名字,好像是Zoba,由安東尼昆主演的。劇中有兩位人物,一位永遠都穿著白色西裝,年青、有型;另一位由安東尼昆飾演的佐巴,則永遠都穿著黑色衣服、頭髮長長、鬍鬚長長,很不好看。白色衣服的男子去到那裡都受人歡迎,但卻一事無成。黑衣主角其貎不揚,說話粗聲粗氣,舉止極粗魯,大家都不喜歡他。每次做一件事,所用的方法都不為人所接受,但最終卻成功。這齣戲的娛樂性不高,後來,看到一些有份量的影評,才知道戲中兩位主角,原來是分別代表人的“理想”與“現實”。現實往往是醜陋的、殘酷的,但,現實卻是最真實的、必須面對的。(………)

 

事實上,人需要理想。沒有理想就如一隻沒有舵的船,不過,當我們定下理想時,不能與現實脫節,否則,你的理想永不可能實現,理想只會變成幻想。而且,所定的理想有時不得不作出修正,因為環境不斷改變,周圍的人事也不斷在改變。假若死牛一便頸,不肯向現實妥協,結果只有自己痛苦。……理想與現實若不能取得平衡,結果會悲劇收場,只搏得愛護他的人一聲嘆息而已。(………)

 

不過,要找一份理想工作,需要等待時機,不能急,但在等待的過程中,我們便要作好準備。……正如何特首有一次與澳門青年人對話時所說:天已久旱,很久沒下雨。有一天,忽然下了一場大雨,大家馬上跑出屋外,用各種不同的器皿盛接雨水。有些人會一個大桶,有些人拿一個面盆,有些人拿一個水杯,有些人早就在天台蓋起一個水池,但有人拿著的面盆是穿窿的。結果,天上下的雨都是一樣,但接收到的就不一樣,主要是視乎你準備得好與不好。現時社會不景,難找工作,便正如天旱一樣,但是在天旱的時候,我們不應坐著等下雨,而應做好準備,否則,等到下雨時才發覺自己的面盆是穿的,那便白白錯過了這個機會了。這番說話,實在值得現時的青年人思考。(………)

 

父親字

 

※ ※ ※ ※

 

每個人總會憧憬自己的理想。當理想未能達到,或遇到挫折時,便很容易對自己的能力漸漸產生懷疑,失去自信,更甚者更會跌入谷底,一蹶不振。剛畢業時,我希望能立即找到份好工,不用再依靠父母給我的生活費,減輕他們的負擔,而我亦不喜歡自己每天過著遊手好閒沒事做的生活(Well, 我現在倒想放假休息下)。父親的信再次提醒我如何調整自己的“理想”及“抱負”。每個人總有迷惘的時刻,那段靜待的日子的確難受。當時惟有多看書,逛博物館,充實自己,嘗試不同的事物來擴闊自己眼界。視此為一種磨練。

 

沉靜的等待,有時反而有助看清楚自己的目標。

互勉之!

台長: basibanana
人氣(37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生活啓發 |
此分類上一篇:寶貴的一課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