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9-13 01:05:01| 人氣12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月朦朧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看到有人留言說對於我的文章有所感動,每每讓我溢滿興奮之情,因為這代表在這個世界上有人和我在某個心情的交會點錯身而過,也許我們分別多時,也許我們絲毫不識,但真真確確地我們在某個時刻相知了。

鄉愁,或許也是類似此種質性的東西。本來只是陌路人的,也可以瞬間因為同鄉的關係,熟絡起來;坐車時我常板著一張臉或是看向窗外,毫無目的地眺望,因為不喜也不知該如何在這種情況下發言,還記得一次坐計程車,不知怎麼得知原來司機也是澎湖人,一下子,我們就聊起來了,哦,你住西嶼啊,我知道,你是中山學生,哈瑪星那裡很多澎湖人…。

是島性嗎?小地方讓人們消息四通八達,我一直懷疑民風保守的原因是所謂壞事傳千里,根本做不了壞事啊,高中生牽牽小手明天就在當地唯一一所高中從一年級傳到三年級了吧,但也因為這樣,離開了那個島,臍帶卻黏得緊緊的,「什麼,你是澎湖人,你認不認識那個某某某…」「你知不知道北辰市場那家很好吃的牛雜湯?」「哈哈,我也被那個怪怪的英文老師教過…」就算原本在故鄉很不熟的人,突然,都變得熟了。

某次,碰巧聽某個住台北的同學得知另一個同學也是台北人,兩個人卻很清淡地聊過去,我內心的旁白正在吶喊:咦,怎麼不多問候一下啊…。事後,我詢問那位同學,他卻很平常地說:「歐,台北人很多吶。」是啊,在那個小小的盆地中,容納了百萬人,誰在意那些個擦肩而過的人呢?

這個小小的島牽繫了曾經以此為家的人所有的共同的記憶,我們也許不能走進每個彼此心中成為至交,但是我們對於來自那裡的人會懷著一份藍海白沙的淳厚情感,在中秋節,這正是一群在中山的澎湖人聚起來的藉口,在開學的第一週,缺乏新生人氣的校園有點寂寥,但在「我是生火狂人、烤肉達人」的叫聲,硬是被我稱作「大隻仙女棒」的金剛棒,在夜空中散落一地的星芒,彌補了因光害嚴重看不見星星的遺憾,月亮升上西邊的天空,從初時的朦朧轉而清朗澄明。

這讓我不禁想起去年中秋,我正在旗津海洋公園的小攤販閒逛,和一群澎湖人,甚至還有從台北迢迢南下的,這是鄉愁的感召嗎?在一個期待團圓的日子,我們選擇了以另一種方式團圓。

鄉愁,是一只清遠的笛,在月圓的夜響起。

台長: bandaric
人氣(12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心情碎片 |
此分類下一篇:理所當然?
此分類上一篇:荒蕪的憂傷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