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9-09-16 20:43:00| 人氣4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聽金剛經 2019.9.16

心緒紊亂虛弱的時刻,想起蔣勳的聲音,很想以他深沉靜謐的聲音為定心之石,鎮一陣我的紊亂。意外又不意外地,在youtube上找到了他唸誦金剛經的聲音,標題還註明「日本永觀堂鐘聲」。永觀堂的鐘聲,逐句響起,非常堅定地,泛開的餘音寧靜、厚重而強大。必須說,那兩者都是很有力量的聲音,尤其是那些強而有力的、語意確鑿的語句,那些彷彿要你立刻安頓住身心的命令。云何應住。云何降伏其心。

遭遇困難的時刻,彷彿閉塞和堅硬的地方都會微微打開,心會重新長出柔嫩的部分,去感受,去意識。當我聽到「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時,幾欲落淚。大學時代修佛學概論,自己在備考時極混,上課時聽老師說明固然有些感受,有時甚至是感動的,但考試前臨時抱佛腳讀書也未能把佛腳抱穩,申論題答得爛得出奇,爛到二十年後回想起自己若再與那些答案對視都將無比羞赧。所以,要我說這幾句的意思,實在模糊難解。我記得,大概,依稀,是指心識亦不是固定之物,過去現在未來之心,都難以捉摸追尋,或者都不能被視為真實存在……吧。

想落淚的原因,大概是因為幾年前看林強拍的故宮廣告吧,說起來是奇怪的原因,因為那連結並不強。但當時,看了這則廣告卻非常有感觸。廣告中,林強穿著宋代士大夫的衣冠,站在廊簷下,看雨水滴瀝下注,襯以他用台語讀書音唸誦的「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廣告介紹故宮所藏黃庭堅的《花氣薰人帖》:「花氣薰人欲破禪,心情其實過中年。春來詩思何所似,八節灘頭上水船。」似懂非懂,網路上胡亂查了一下,覺得詩人的心情意外地親切。那時,我不怎麼認識黃庭堅(雖然現在亦不怎麼熟悉),不懂宋詩的特色,也不怎麼真懂詩句的意思,只覺得語意坦白親切得令人意外。八節灘頭上水船,逆水行舟,多麼費力。生活中有許多事情,多麼的應付不易,多麼的使我在早晨不太願意直接醒來,多麼的八節灘頭上水船。

我如果以世俗的標準而言,超過三十五歲,也早已是中年中的中年,不折不扣的中年,雖然我仍覺得自己年輕甚或幼稚。然而,那種微微悶窒的、黏著的,那麼李宗盛〈山丘〉的心情,其實也已過中年吧。

一個月前買的錶,雖然也僅少少的兩百塊,但仍記得自己挑選時,腦袋中裝潢著戴上它時的想像,以及店員當時熟練而認真地開盒檢查給我看、在保證卡上蓋上印章並叮囑保固期內可以退換云云。其後,許多事情發生,在無甚可說的日常中我摔到了這支錶,它停止行走,然後我懶惰地、很過中年地擱置著它,直到前兩天我媽戴著它去鐘錶店給老闆換電池,老闆說,錶已滲水,零件也銹壞掉了,替換上新的要花四百塊。本來準備脫口而出說好啊好啊就換吧,一聽到這個價錢就塞住了,一支那麼年輕的錶,卻已銹壞,比我戴了兩年以上,錶面玻璃裂開數痕的錶,際遇似乎還要曲折。曾經,我幻想著當時自己糟亂毛躁的生活,會因為戴上這隻錶而有些更新,我的形象會因此而得些美化……吧。

頗有那麼點成住壞空,是否? 然而,據說,鐘錶店老闆的老闆翻檢著錶,說:這隻錶還挺不錯的啊。

附註:

1.  蔣勳念誦金剛經 ( 日本永觀堂鐘聲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74b_zOR4mGA

2.  林強花氣薰人帖  廣告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Lxtel9wQYE

台長: balletkang
人氣(4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雜記 |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