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3-22 11:29:39| 人氣6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2太魯閣馬拉松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本以為自己回來又會沉澱一段時間再寫出這次路跑的情形,沒想到六點多到家後,心情卻意外平靜,非常適合寫作,所以我泡了壺最愛的茉莉綠茶,打算在清香中,寫下我的心情。

這次參加馬拉松的人較去年多,大概是因為它擴大舉行,而且上次跑完感覺不錯,所以我們募集了近30人一同前往。這樣的好處是很熱鬧,而且跑時沿途都可以互相加油;壞處則是,出去玩就不太方便,所以我們除了跑步外,幾乎都待在東東和釧錨家。

從台北出發,搭乘8:00的自強號,幾乎一整節車箱都是我們的人,其中一部份是釧錨姊姊的朋友,家扶中心的義工,剛開始雖然不太熟,後來覺得他們好活潑,蠻好相處的,可惜等我發覺時,已經是在回家的火車上了。另外還有陳老師〈學校會計系中會殺手,不要被他教到就不會怕他,非常支持登山活動〉、邦嘉〈金六結陸軍班長〉、小琥〈新埔技術學院畢業,很可能繼鬍子男後,成為邦嘉的班兵〉、水怪、學弟妹等,車上大部分人都可以看出目的地幾乎是相同的,空氣中沸騰著一股期待奔跑的氣氛,那是一種莫名的認同感。

到了花蓮十一點多,還沒出去車站,遠遠的就看見志峰和佳琪,他們曾參加今年暑假南北古道大縱走行程,我跟他們爬過一次山,雖然不太熟,但相同的經驗,卻能喚起久遠的感動,所以我看見他們還是很興奮。他們和謝珮來車站接我們,我們把行李放上車,然後志峰就帶路到釧錨家。

其他早到的人都睡死了,我和邦嘉找到各自位置,也趕快躺下。睡眠對跑步是重要的,不過通常我前一晚都會失眠。當我還睜著眼胡思亂想時,邦嘉已經發出他獨有的灌耳牌呼聲,剛剛被我吵醒的雅欣和啟昌,也不約而同的一起笑了起來,一方面是許久未曾聽聞;另一方面他的呼聲總是變化多端。

我卻覺得好感動,因為我已許久不曾睡他身旁,也不曾聽聞這陣熟悉酣聲。記得某年夏天,我幾乎都和他同帳棚,別人是聽呼聲睡不著,我卻很習慣。大概是他的呼聲中,有著許多共同在山上的回憶,然後我忽然想起,許久沒爬山了。

再看看現在躺在各自角落裹著睡袋的每個朋友,他們就像一塊塊拼圖,替我拼湊出每一個階段的記憶。也不禁要怨嘆緣分的巧妙了,志同道合,默契相當的好友,卻偏偏不能同時相聚,像這樣的機緣,同處一室,已算難得,誰知道下次又是何時?我竟輕易就睡著了,在邦嘉的呼聲環繞裡。

隔天四點起床,花蓮不冷,空氣沒有淡水凌利,夜裡還曾睡到發汗。大家睜著愛睏的眼,吃完早餐,匆匆趕到乘交通車處。上了車後,車子無聲的駛向太魯閣,車上也是無聲的,大概都在補眠吧!下了車,才發現邦嘉似乎沒上此班車,等了一下,昏黑的天空,竟下起了雨。真是敗興,人越來越多,聽說動用了兩百八十輛巴士,大概也分不清邦嘉究竟是坐哪一部,決定先上去遊客中心那寄放行李,還沒走到,和學弟妹也失散了。

等到那聒噪又沒EQ的廣播主持人,不太有辦法的主持著起跑前的秩序,才又瞧見勻瑛一夥。隨著總統鳴槍起跑,天空竟也意外放晴,閣口對面的山好美,光花錢來這看山也值回票價。

但是今年的人實在太多了,足足堵了五百公尺,我們才能較順暢起跑。我和怪姊決定採用上次戰略,一開始到折返點前先調好呼吸和節奏,然後邊跑邊包夾別人。

不過跑沒十五公里,我們就發現今年跑起來狀況沒去年好,我的肚子隱隱約約作痛,時不時有股反胃的感覺湧上喉嚨,大概是早晨的大蒜麵包沒消化好,我努力調整呼吸,藉以壓制那股不舒服;怪姊則是右邊大腿開始出現抽筋前兆,後來她就叫我先跑。我前半段幾乎都跟在陳老師附近,但快到折返點時則開始和他拉長了距離。

而且今年的補給站似乎減少許多,尤其是不但沒有花蓮薯,也沒有麻糬,連香蕉和運動飲料,甚至開水到後來都沒有了,僅剩少許巧克力,真是令我失望,怎麼人越多品質越差呢?更何況還打出「國際」之名,期待下次能好一點。

等到我的腹痛排除後,我又發現似乎是喝了太多水,整個肚子都是水,腰變得好痛,再加上都藉膝蓋撐持,沒有充分使用各部肌肉,等我感到痛得麻痺時,已來不及恢復。折返點感覺好遙遠,轉過了一個彎,前面還好長,直到我已然麻木,折返點才優雅出現。快到折返點的五百公尺,我幾乎進入呆滯狀況,太陽頗大,忽然殷建中教官喊了我一聲,我才醒轉,沿途又遇見啟昌、小琥、邦嘉、志峰等人,在彼此的鼓勵和打氣下,我又努力跑了起來。

但跑到二十五公里時,我還是讓自己停了下來,除了腰已經痛到令我受不了,最主要的還是惰性打敗堅持。結果一停下來,之後就完全跑不動了,我直直走到了三十公里處,才又下定決心跑了起來。

一路上所有的人幾乎都用走的。尤其是當你發現自己怎麼跑都無法超越走著的人時,挫折感實在很大。而停下來的好處,是可以好好欣賞太魯閣的美,陽光灑下,我真想就這樣一路走完。有個人跑過我身邊說「妹妹,你第一次來跑哦!再撐一下,快到了啦!」我尷尬的回他,已經是第二次了。自己想想,還是開始跑吧!所以又從三十公里處開始跑起來,跑的感覺還是很痛苦,我覺得好難受,甚至想找地方坐下。現在我可以體會那些疲累、甚至被抬上救護車的人,在準備被自己打敗前,經歷了怎樣一番心理掙扎。

我已經完全不想去追我前面那個人了,我只是看著地面,不斷告訴自己:「只要你打敗自己,你就可以打敗任何敵人。」我開始前進,而且不斷超越他人,我很高興的發現自己在前進著,而且我還發現,只要你比別人多撐一下,你就可以輕易超越他。到了近三十五公里處,我追上邦嘉,他的膝蓋似乎頗嚴重,他一擺一擺的走著。我的腳掌和小腿也很痛,結果我們就一起走回了終點。

說一起走回終點,但到了最後一段陡坡,我就先跑走了。我又再次發現自己也很愛面子,因為有路人說,你們都快到終點了,怎麼還用走的。可是邦嘉說他跑不動,後來等到接上陡坡,我發現整列等車的人有一部份居然認識,首先是家扶中心為我加油,再來則是古道大縱走的夥伴,所以我就跟邦嘉說我先走了。因為我覺得自己已經跑得很糟糕,實在不應該再用走的。不過後來看到雅欣、啟昌和水怪一起手牽手抵達終點,就開始深刻反省自己。所以邦嘉在此向你道歉,明年如果還要參加,我們跑得差不多的話,我會等你的。

這次跑步,除了時間較去年多了一個小時外,跑起來的痛苦,也是前所未有的。平常每參加完一個競賽,就會嚷著回去得加緊練習,但大部分都是嚷好玩的。這次卻讓我深刻體驗了平時累積體能的重要,也讓我願意花更多時間去做事前訓練的工作。以前我是不太相信訓練這一套,因為我寧願比賽當天再拿出全力,不過這種觀念不但錯誤,更是錯得離譜,我卻只有感受過沒訓練的痛苦才能領會。

這次小琥居然是所有人名次的第一,東東和唐伯伯〈東東的朋友〉繼之,約五小時半,陳老師約五小時半至六小時間,然後是我和邦嘉,約六小時至六小時半間、水怪、雅欣和啟昌、謝佩、志峰近七小時。最高興的是大家都有完成,尤其是啟昌、謝佩和志峰抽筋抽的亂七八糟,卻仍堅持走回終點,令我們都感到佩服。

終點處,在校生們跑二十一公里,已經回來睡了好一會的覺了。我邊吃著便當,邊和釧錨及其他人,一起為衝上終點的跑者加油。台灣為跑者加油的風氣不盛,釧錨卻是連續兩三次,都坐在路旁為大家加油。一定很多人感到窩心。不過我覺得替人家加油實在很過癮,一方面是我跑完了,另一方面是可以大吼大叫又不會被側目,我這大概是奇怪的加油心理。

回程大家走路都很困難,尤其是邦嘉雙腳幾乎呈Y字型,他說明年如果腳還在才會來跑;小琥上車像殘障人士,得用手支撐,才能一跛一跛爬上階梯;下樓梯也好痛,那是一種腳完全不屬於自己的感受。想到邦嘉還要回去帶兵,陪天兵做仰臥起坐,就覺得好笑。也許又有人要問,那麼累幹麻還要跑?你自己來跑完,你就知道了。

第二天看完了「哈利波特2」才回台北,去年也是看完「哈利波特1」才回去,沒想到匆匆一年就到了,然後又結束了。時間走的方法,永遠比我們想得要快許多。回程火車,老師一路都在講馬拉松,直到下車,連不認識的人都問老師會不會口渴,讓我們一夥人都在一旁偷笑。

這次路跑的經驗,除了沒有預期中的麻糬、花蓮薯為大大失策外,〈我知道有一堆人都是被這些食物騙來的〉,其實還算是愉快,且頗多收穫。所以在校生就不要再念我啦!尤其是那六個會計系生力軍,你們感受到山社的美好了嗎?歡迎加入我們,一起向極限挑戰。也謝謝釧錨和東東提供住宿和飲食,叨擾許多,辛苦了。最重要的,就是明年還要來參加,其實跑步和登山真的很像,不過我最高興的是,我又重新有了目標。

台長: b
人氣(6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