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12-14 23:13:44| 人氣3,21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夏目漱石 - 《後來的事》

推薦 3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日本最具代表性的文豪,相信還是夏目漱石吧! 縱然我會跟別人說自己喜歡不少日本作家,但大文豪夏目漱石的作品卻一直興趣不大,《吾輩是貓》、《夢十夜》等代表作只是粗粗略過,《三四郎》多年前在Sogo樓上的旭屋書店買了英文版,曾把它帶到大阪京都也始終未有完成。近日從圖書館借來《後來的事》,終於讀到一本自己喜歡的夏目漱石作品。

要是你喜歡八十年代的日本電影,相信你也對夏目漱石《後來的事》並不陌生,因為這正正就是日本八十年代電影代表作、森田芳光執導《其後》的故事。不少人推崇《其後》為日本愛情電影的經典,松田優作在該電影的大褸造形型還是東京街頭的時尚,但我卻忍受不了《其後》的緩慢隱悔,看得我連打呵欠,最後也睡著了,要第二天早上才能完成電影餘下部份。不知是不是悔恨當時浪費了一部如《其後》的愛情電影經典,我在讀《後來的事》也像有多了一股推動力,加上森田芳光唯美亮麗的畫面依然尚有印像,我讀《後來的事》的時候也較容易感受主角雖沒工作卻非全然慵懶的舒閒。

而現今的角度來看,稱《後來的事》為一部愛情小說其實有點誤導,若視它為一部以一段不為社會接受的愛情來透視當代日本社會問題可能更貼切。女主角三千代的丈夫平岡借貸過度、工作就是為了填債現在已是比比皆是;主人翁代助買了旅行指南卻發現天下之大竟沒有自己可去的地方,夏目漱石跟卡夫卡在相約的年代有著相約的迷惘;我覺得最有意思的是主人翁代助認為什麼是最令人作嘔的人,他提出了四大特點︰裝腔作勢的眼淚、苦悶、一本正經和熱誠。我心裡是贊成極了,卻同時發現世間卻盡是叫我討厭得作嘔的人,當然包括自己。

台長: 白行
人氣(3,211) | 回應(0)| 推薦 (3)|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