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3-07 23:50:08| 人氣1,011|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只緣身在此山中 – 斷背山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看斷背山對我來說也算是一種奇遇。

我其實在看斷背山的時侯,悶透了大半場,那兩個男人的故事絲毫也感動不了我。

到了近臨尾,我又看到了那如詩如畫的斷背山,不知怎地突然如泉湧般感動了,我到此刻也解釋不到這戲劇化的變化。

只可說,李安的斷背山,像是一段長年累積的禁戀經歷,如詩如畫的斷背山正是一段禁戀的結晶品。斷背山既象徵兩人愛的根源,又表達出二人關係的雋永;另一方面,斷背山又是同性戀作為社會禁忌的象徵,又或者是二人故事悲劇的誘因。你的世界就只有斷背山,我卻要到墨西哥。究竟避世的斷背山還是快樂到死的墨西哥才是二人更佳的容身之所?

若你在斷背山看見到你不再相信的海枯石瀾的愛情,若你又珍惜他們在社會禁忌壓力下的同性情誼,你可有想過,禁忌才是海枯石瀾的根源,最少禁忌永遠比愛情長久;而海枯石瀾、此至不渝的愛情可能在現實社會中,才是禁忌的泉源,越愛不到越要去的禁戀不正是此至不渝的最佳定義嗎?

我看過不少人講斷背山,大家也有著不同的感覺和喜惡,如詩如畫的斷背山一直沉默,電影斷背山也好像在接受我們的故事,多過像在講那兩個同性牛仔的故事。在結局中,衣櫃裹那兩件染了血的牛仔恤重疊著,我卻在留意衣櫃旁窗框外的那段公路。

我為李安得獎感到光榮,也為有緣身在此山中而感到榮幸。






橫看成嶺側成峰, 遠近高低各不同。
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

- 蘇軾「題西林壁」

台長: 白行
人氣(1,011)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電影雜談 |
此分類下一篇:第三十屆香港國際電影節總結
此分類上一篇:Once upon a time in Hong Kong – 古惑仔情意結

moon
看過李安導演的電影後
覺得真的有內容及很擅長探討及表達內心戲
每部電影都有一定的水準~讚啦
但我最喜歡的是早期的推手...
看了那部後 我才逐漸李安導演的每部電影都會看
好像離題了 哈~~
2008-08-20 23:59:0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