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2-21 15:01:34| 人氣70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百大華語電影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向來對那些 Greatest 100 又愛又恨. 愛是因為 Greatest 100是最簡潔的 recommendation list 和 reference. 我看電影和買 CD 很多時也用上什麼 Greatest 100 作指標. 但通常那些 Greatest 100 往往被 stereotyped, 一些滄海遺珠便永遠被遺忘.


由剛剛 “華語電影傳媒大獎” 選出的百大華語電影, 是我少有十分滿意的 Greatest 100 List. 首先, 張 List包括中港台三地, 三地之關系密切以至在三地的電影中也時常探討. 第二, 張 List 包含了近半世紀的華語電影, 縱由大陸組織主辦也選了不少政治敏感的人物和電影, 如賈章阿的 “小武”, 許鞍華的 “投奔怒海”.


不過當然最重要是這張 List 的選擇非常合我心水. 張 List早期的選擇我全部沒看過, 但近期被選入百大華語電影的則不少也是我心頭好.


可預期的有 “阿飛正傳”, “英雄本色”, 甜蜜蜜”, “黃土地”, “悲情城市”, “霸王別姬”, “臥虎藏龍”, “無間道” 等. 令人驚喜的是本地新浪潮入選之多. 許鞍華有 “瘋劫” 和 “投奔怒海”, 開創感性潮嚴浩的 “似水流年”, 徐克經典破格電影 “第一類型危險”, 經典電車 scene譚家明的 “烈火青春”, 當中最冷問但又十分洽當的是章國明的 “邊緣人”. 章國明的“邊緣人” 可算是無間道式警察/卧底的創始者, 而其在秀茂平公屋拍攝的手法亦影響無數本地電影如 “香港製造” 及 “古惑仔” 等.


除新浪潮外, 其他討好的入選還有經典槍戰電影, 包括十分寫實的“省港旗兵” 和善於利用本地 cityscape 和商場地貌的杜琪鋒 “槍火”. 周星馳則選上了本人認為其最佳的 “喜劇之王”.


至於台灣方面, 候孝賢除 “悲情城市” 外, 還有我個人依然十分回味, 非常小津式的 “童年往事” 和獨立性與鄉土味道並重的 “兒子的大玩偶”. 蔡明亮不選 “河流” 而選 “青少年哪咜” 亦見心水.


至於中國方面, 大部份我都沒有看過, 不過 “蘇州河” 的入選標志著中國影評人跟內地電影一樣與時並進. 而張藝謀國際公認的代表作 “大紅燈籠高高掛” 落選也算是對張藝謀的媚外及 self-orientalized取向表示不認同.


總括而言, 這次百大華語電影比較客觀, 沒有過時的感覺, 亦沒有刻意的創新. 但本人最喜歡的華語電影 “重慶森林” 和 “阮玲玉”, 及張之亮的 “籠民” 都沒有入選則有點使我失望.

台長: 白行
人氣(70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