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01-07 15:03:09| 人氣228| 回應0 | 上一篇

讀書心得二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參賽標題: 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

    : 康鈺苓

書籍ISBN: 957-8468-51-2

中文書名: 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

原文書名: 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

書籍作者: Mitch Albom()  白裕承()

出版單位: 大塊文化出版社

出版年月: 1998

    : 出版

一●相關書訊:

這本書描述墨瑞和他的學生米奇之間16年後的互動。當米奇得知墨瑞得了絕症,他決定回去找他,在這14堂課中,墨瑞告訴他的學生,每個人終究都要面臨死亡,不關剩多少時間,不要害怕死亡,應勇敢、樂觀積極的去面對一切,並且懂得珍惜剩下所有的時間。活出最燦爛的生命。

二●內容摘錄:

生命若要有意義,就要投入去愛別人,投入去關懷你周遭的人,投入去創造一些讓你活得目的、有意義的事情(P.59)

生命中沒有什麼「太遲了」的事。生命直到最後一刻都是變動不居。(P.235)

三●我的觀點:

「生」與「死」是每個人都要面對的一個難關。有的人面對於「死」是以消極、哀怨的態度去面對;但書內的墨瑞,則是以樂觀積極的態度去面對他所剩下的每一天,這兩者的差異特別大。雖然現在科技醫學非常發達,但有些絕症還是無法治療。墨瑞說:「你可以走出去,隨時都可以。我卻沒辦法,我出去就有病情加重的危險。我比你更懂得那扇窗戶的價值。」看完這段話,我心裡很慶幸我現在還能到處蹦蹦跳跳的;但我卻不知道這個世界有多少的人對於這個願望多渴望?

這本書也教導我們如何去愛別人、關懷別人以及周遭的事情。即使你是即將面臨死亡的人,但只要有活著的一天就可以盡一分心力地幫助社會,這樣可以使自己的生命多了許多意義,也幫助了社會。

「家人」文中提到的,我媽媽說過:「不管發生甚麼事情,第一時間就該跟家人說明,即使是大事,家人也可以幫你一起解決。」這句話我一直記著,「家人」是不管你在什麼樣的情況裡,都會一直陪伴你度過每一刻時光。而文中的墨瑞與他的家人卻不能如此,所以他發誓不要再重蹈覆轍的發生在他的小孩生上,要讓他的小孩過得幸福。

「我們不一定要把自己的人生活得多精采;而是要活的有意義」就像我開頭所說的人終究要面對「生」與「死」,對於新生命的到來,每個人臉上總是滿臉喜悅;但面對於死亡的到來,每個人臉上卻是愁眉苦臉。我們應該換個角度想一想,我們應該要更加珍惜眼前所有的東西;不要失去了才在後悔莫及,做一些有意義的事情,使自己的生命多了許多色彩,也充實自己的生命。我也學到如何去面對、如何規劃、以何種態度、以何種角色去扮演好自己的人生。

生命是極為可貴的機會,我們應該珍惜、把握每一刻生命的多采多姿,也要每天微笑的面對每件事。

四●討論議題:

每個人到了年老的時候,會害怕死亡的來臨。我們除了關懷他們,還有甚麼辦法可以幫助他們減少死亡的恐懼呢?

 

台長: 陰險正導
人氣(22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讀書心得 |
此分類上一篇:讀書心得分享一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