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3-11 00:25:41| 人氣27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Break11--時時刻刻,分分秒秒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今天晚報的新聞:"芮妮齊薇格榮獲第9屆「美國演員工會獎」最佳女主角。由於這是奧斯卡頒獎典禮前,最後一個揭曉的重要獎項,最佳演員的入圍名單又與奧斯卡雷同,因此,被視為奧斯卡獎最重要指標與前哨戰..."。我還沒看過《芝加哥》,不曉得齊小姐演得好不好,當然我喜歡她在《征服情海》裡的表現,只是,今年的最佳女演員大獎在我心裡已偷偷地頒給了茱莉安摩爾。

《時時刻刻》給我最大的驚喜在於詩人理查原來就是那個敏感的小理查!也不禁讓我想起了理查的母親--蘿拉布朗,由茱莉安摩爾飾演這部電影裡最吃重的角色。

她出場後,雖然沒有太多的言語,只有幾件看似簡單的事情,烘焙蛋糕,跟好友話家常,但是從她的眼神,她的臉上表情,她的肢體語言,使得周圍的空氣在在強烈地佈滿一股「山雨欲來風滿樓」的氣勢,逼得我喘不過氣來,令我不禁擔憂著下一刻究竟是怎樣的炸彈要被引爆!越是微笑,越是難掩心中許許多多說不出口的寂寞難挨。越是閒話家常,越是難以覆蓋表面風平浪靜底下的暗濤洶湧。那麼多不易表達的內心戲,茱莉安為想要學習表演的人做了一次最動人的演出。

我相信很多人會將焦點放在三位女星身上,也許討論著女性的自覺,或許女性的追求自我空間的突破成長,但是我不得不把一些眼神留給這三個女人身旁的男人。並非因為我是男性,所以我自然去注意男性。也不是我對女性追求自我的突破成長,存有任何偏見。而是這部電影好看的地方在於除了細膩描繪出三位女性豐富鮮明的個性影像,三位女性身旁的男性都不是平板死氣又毫無生命可言的配角。如同先前提到敏銳的小理查,還有吳爾芙先生對於妻子的深情款款,包容厚愛,視她如命(看看兩人在火車站的那場戲吧)。而布朗先生,自戰場死裡逃生後,對妻子的堅定愛情,並努力專注打造一個安定美滿幸福的家。他們,也有自己不滅的生動影像。

覺醒,追求自我成長不該侷限在性別,是人,皆有著如此的本能,端看是否讓自己勇敢去面對生命中時時刻刻,分分秒秒裡的真心的內在的自己。現代的男性們,要明白世界已經在改變了。女性勇於追求自己的理想,創造自己的天空,要鼓勵尊重,陪她走過那樣一段。現代的女性們,請記得在自己努力追求自己的理想,創造自己的天空之際,口號無需喊得震天嘎響,因為男性也在努力學習面對這樣的轉變,唯有彼此瞭解尊重,才是相互應該體諒之處。

個人以為每個人心田深處皆有著一畝百年孤寂的田地。菲力普葛拉斯低調迴旋,反覆再三的電影配樂幽幽地帶領著旅客搭上寂寞列車,緩緩地駛向深不可測的終點站--那一畝荒田...

究竟怎麼了?《揮灑烈愛》那般色彩亮麗,旗幟鮮明,熱力四射的音樂所予我的撼動遠遠落在這列寂寞列車之後。只能說個人的心路歷程使然吧,對於熱情的太陽終究還是不太習慣,我還是習慣在陰陰的冬日午後刮起的冷風陣陣裡,登上高山去看山頂的皓雪與山間的層層白雲。

人生勢必要有些缺憾。選擇了成全自我,相對地獨留白髮人盡送黑髮人,難說遺憾。因為留下撫養孩子,午夜夢迴時盡是無法言喻的情衷不斷地啃蝕內在欲望的城牆,哪一天牆倒了情慾爆發了,無可預料。或許就是因為無法樣樣都美好,所以當美麗的幸福的一刻翩然來臨,哪怕只是短暫一瞬間,都明白去感恩去珍惜。

就是衝著茱莉安摩爾的角色去看這部電影。因為我掙扎著,在一份不喜歡的工作與負債累累的父母之間,努力擠出方寸之地大口呼吸。沒有歡喜,也沒什麼好悲傷,也沒有太多的期待,唯有寫,寫,寫,唱,唱,唱,如此極短的一刻裡才深感,原來我還在這世上,原來那個生命刻鐘早已停在20歲的人,時光已經偷偷推進了十載,也帶走了即將成為他生命伴侶的另一半。

喔?原來這就是一切的答案?在漫長生命的時時刻刻,分分秒秒裡,菲力普葛拉斯那低調迴旋,反覆再三的電影配樂幽幽地帶領著意外的旅客搭上那班寂寞列車,緩緩地駛向深不可測的終點站--心底那一畝荒田...

台長: woyte
人氣(27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