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7-11 01:47:32| 人氣1,31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Farewell, My Beloved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琴聲呦,為何在眾燈之中,唯獨點亮了這盞離別的哀愁。多年以後,當我歷經無數白露為霜之日,內心備感蒼茫之際,再仔細聽了一遍「鋼琴詩人」蕭邦(Frederic Chopin, 1810-1849)的《G小調大提琴奏鳴曲》(Sonata in G minor for Cello and Piano, op.65)的第三樂章《廣板》(Largo),心裡不禁有著這樣的感嘆。這麼美的樂章,簡單易記的旋律,讓人忍不住跟著哼唱,心有戚戚焉地憶起往日情懷。只是,知道這首動人的奏鳴曲的人並不會太多吧。

我們習慣將蕭邦與鋼琴音樂劃上等號,並給他一個「鋼琴詩人」的稱號。的確,蕭邦的一生創作了非常多的鋼琴曲,例如《練習曲》、《前奏曲》、《圓舞曲》、《波蘭舞曲》、《馬祖卡舞曲》以及《夜曲》等等,這些充滿著浪漫的、悲愴的、英雄的、甜蜜的、幻想的旋律,在蕭邦之前沒有任何音樂家創作過,同樣在蕭邦離世之後,也沒有其他音樂家繼承這樣的風格,故俄國鋼琴家安東‧魯賓斯坦曾經形容蕭邦:「是鋼琴的詩人,是鋼琴的心,也是鋼琴的靈魂」。

其實,蕭邦也創作過其他型式的樂曲,《G小調大提琴奏鳴曲》、兩首大提琴與鋼琴的二重奏,還有一些藝術歌曲。若想多瞭解蕭邦另一方面的音樂世界,這些音樂作品是很好的途徑。

後人提到蕭邦,通常也會提起法國女作家喬治桑(George Sand)。西元1830年,因為當時的波蘭局勢不穩定,因此蕭邦帶著祖國的一把泥土前往法國巴黎。來到巴黎的蕭邦,因為他溫文俊秀,風度翩翩的外表,加上他創作了眾多浪漫的鋼琴曲,又彈得一手好琴,所到之處都是女性喜愛崇拜的對象。六年後的冬天,蕭邦遇見了陪伴他後半生的戀人,女作家喬治桑。

兩人的戀情,未能日久彌新。西元1845年夏天,兩人前往喬治桑位於巴黎南方鄉間諾昂(Nohant)的住處避暑。到了秋天,蕭邦著手進行三首樂曲的創作:題獻給大提琴家法蘭修梅(Franchomme)的《G小調大提琴奏鳴曲》、《船歌》(Barcarolle)與一首《幻想波蘭舞曲》(Polonaise-fantaisie)。然而從那年夏季開始,喬治桑家庭內部持續不和、不斷的爭吵紛擾,也加深了兩人之間的嫌隙,一切都讓蕭邦顯得力不從心,也使得音樂創作很不順利。加上肺病久久不癒,造成冬季裡無法創作的陰影,始終籠罩在蕭邦心裡,身心備受煎熬。而兩人的感情也在這樣的消磨之下,逐漸轉淡。那年的十一月,蕭邦毅然決定離開,前往巴黎繼續未完的創作。直到西元1849年病逝,蕭邦再也沒有回到諾昂。

每當我聽著這首在西元1847年4月,由蕭邦與大提琴家法蘭修梅攜手在巴黎首演的《G小調大提琴奏鳴曲》,內心感觸良多。特別是第三樂章《廣板》(Largo),短短三分多鐘的樂曲,開始大約十三秒的主題,先由溫柔的大提琴吟唱一遍,鋼琴應和;再由清亮的鋼琴重唱一遍,大提琴來應答。短短十多秒的音樂,蕭邦把大提琴獨有的柔情無限,寫在旋律裡。最後在樂章結束前十秒左右,再讓大提琴奏出輕聲的嘆息。當時的蕭邦,即使離別,心中仍舊對喬治桑滿懷著無限情意,然而日漸擴大的嫌隙,無力可回天之慨,一切再也無法回到從前。

妳知道嗎?很多年前,我曾聽過這首曲子,當時並沒有特殊感受,多年以後卻因為妳的再度出現,變得不一樣了。現在這段動人的主題深深印刻在我腦海裡了,而我的嗓音宛如一把古老的大提琴,在日漸流逝的青春歲月裡,輕哼著那遙記美好時光,帶著溫柔卻更多感懷的旋律。希望西風能夠將這段旋律輕送到遠在歐洲大陸的妳身邊,獻上我終身不變的祝福。

近十年的職場歷練,見過形形色色的人們,當彼此不經意在校友聯誼會上重逢,我看著妳出現在台上領獎時,我的直覺告訴我,妳結婚了。妳的身材並未走樣,一樣那麼高挑優雅,只能說妳身上的氣息不一樣了,那樣的氣息有如多年來周遭女同事從小姐變成少婦的感覺。

聽老師說,原來是妳新婚不久,即將隨同夫婿前往歐洲生活,特地前來向老師道別。當我知道妳的先生就是他,我心中的大石頓時落下,因為妳們愛情長跑多年,有情人終成眷屬,我相信他很在乎妳,一定會讓妳幸福美滿,彌補親情的缺憾。

當年妳的離開,隨即與他同行,引起班上同學對妳的不滿,也讓妳揹負諸多責難。然而感情,能分誰對誰錯嗎?多年來,我始終掛念著妳,我們相遇在青澀的十八歲,彼此的初戀,有幸伴妳走過那段艱困的歲月。我忘不了當年妳告訴我,在妳的奶奶病逝後,妳恐將成為行屍走肉。

不過,看著妳先生這般對妳愛護疼惜,我想我再也不必擔憂,如今我能做的,僅是獻上我的祝福,祝福妳們在歐洲的生活順遂平安,開創美好新天地。

如今回想那場校友會的意義,無非就是讓我能夠真正放下對妳的不捨,滿懷感激地勇往前行。

此刻的夜很深很深,大提琴深情地吟唱著蕭邦的《G小調大提琴奏鳴曲》的第三樂章《廣板》(Largo)。我再次輕輕地吟唱這段旋律,也在心中默默地說聲:Farwell, my beloved.

CD導聆::
蕭邦(Frederic Chopin) 《G小調大提琴奏鳴曲》(Sonata in G minor for Cello and Piano, op.65)
cello:史塔克 (Janos Starker)
piano:塞波克 (Gyorgy Sebok)
CD編號:Mercury 434358 (發燒天碟系列 85-大提琴精緻小品)
代理商:環球音樂

台長: woyte
人氣(1,31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音樂賞析(音樂情報、樂評、歌詞、MV)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