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8-12 22:58:39| 人氣8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空間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早晨的夏陽依然微笑,看看腕錶的訊息,東東遲到了,靠在倚子上翻著自己的心情,此時有什麼感受呢?是有一份疑問盤踞心頭,東東發生什麼事呢?真的是很純粹很乾淨的擔心小孩嗎?問自己是否願意再看仔細,當下承認自己的得失心悄悄出來坐鎮,對東東有份諮商後的期待,期待孩子的生命有轉機時候,驚覺『期待』的心思出現,覺知自己隨行東東父親的腳步,開始在小孩身上種植『期待』的種子,輕輕吸一口氣將眼睛閉上,感受到自己有份緊張與慚愧,緊張來自看到自己不自主的掌控意識,慚愧來自責備自己違反諮商倫理準則,隨著呼吸將身上的緊張與自責帶出身體外,放手不再攜帶不屬於我的壓力,同時感恩自己的敏感度並鼓勵自己:

『錯誤並不可怕,可怕的是出錯我渾然不知,能夠覺知面對處理就是最棒的,目前可以做的是放手,就打個電話問東東的母親,如果小孩有困難就允許請假,讓東東學習做自己,為自己選擇決定。』

回到原來的出發寬鬆了,如同鬆開旗袍的領扣般呼出一口痛快的氣,拿起電話撥出號碼,東東的媽媽說明孩子起床吃飽後,準備出門的瞬間又說肚子餓了,目前在吃飯中。

發生的狀況心中已能坦然接受,自己失望的情緒確實已離開,於是回答孩子的母親:

『如果東東不想來或者有其它的心情不想見我,就請允許他,讓他為自己決定,媽媽一定要堅持不強迫,只給純粹的支持,這是我們共同的信條。』

再度重申當初的約定,感覺電話那端的媽媽有些心情。東東需要母親無條件的信任,才有機會走出他的困難,母親不是神,經過孩子幾年的行為磨難,要放手相信孩子是會發生困難,需要一些些支持與鼓勵:

『有困難嗎?是不是想快一點讓東東改變呢?或是覺得對我不好意思呢?嗯!我瞭解的,現在需要什麼幫助嗎?』

面質個案主的想法,協助她釐清自己的動機,讓她可以脫離原來困住的思惟。

媽媽傳來不知怎麼做的聲音:『那我要怎麼對東東說呢?』

『誠實如是的說,不要隱瞞孩子我打電話過來,並告訴東東,我允許他請假,要不要試著整理說一次呢?』

東東的母親開始學習改變表達,不再對東東很多的要求,轉換的過程必需離開過去的表達方式,因此有些遲疑與不安,當她想要向孩子或先生表達某件事,常會打電話一起討論,這次對東東的逃避,媽媽依然想尋求支持,剛進入改變階段,總是對新的方式不熟悉,如同一個剛學走路的孩子,需要鼓勵與支持,媽媽願意為自己人生突破困難,讓我感動非常,她的生命展現真的很美,改變生命歷程的勇氣真想為她拍拍手,多少人就是順命,就是認為理當如此,或者怪罪環境、他人,東東媽媽卻不一樣,積極面對自己的發生,也不使用抗爭手段,具足智慧迎向人生挑戰,這股勇氣是目前社會所需要鼓勵的。

媽媽試了幾種說的方式後,向我提出為她整理的要求,東東母親好不容易長出的蛻變之芽,實在不忍心強迫長大,以肯定的養份灌溉:

『你真的很棒沒有任何批評,只是說東東行為的樣子,口氣中沒有責備影子,真的很欣賞你說:「早上我看到你已經吃飽了,但要出門又喊餓,是不是不想去呢?老師剛有電話來,問你是不是要去?如果你不想去,老師允許請假,如果你願意去,老師說過會等你,已經遲到了,要不要去都要需要向老師說一聲,東東你可以自己決定。」這些話讓人既感動又舒服,東東媽媽說這些話自己的感覺是什麼呢?孩子如果真的不想來,那需要真的尊重孩子,絕對不可以勉強。』

東東媽媽有放鬆的感覺,一會兒來電告知小孩願意來,由於東東與同學的互動狀況讓媽媽很難過,在學校班級分組活動被排擠,沒有人願意與他同組;校際活動球賽,全班不要東東參與,共同認為他成事不足;得到友誼必需拿金錢、DVD或其他同學想要的物品交換,同學才會與東東玩一下下,但很快的同學又將友誼收回,因此東東在人際關係上很挫折,孩子為滿足同學的需求而偷竊,不斷給同學物品討好相處的機會,從幼稚園到小學四年級的友誼,建立在物質的交換上,心疼孩子不知與人相處的困難,偷竊只是他想獲得關注,想獲得同儕的肯定眼神,東東很聰明瞭解偷竊是不對的,可是學校沒教怎麼交朋友,家裡只是說要大方一點,同學才會跟你玩,到底要如何做才能擁有好朋友呢?渴望與人在一起的心情不知如何表達,東東學到交朋友的經驗是以物吸引人,而能獲得別人的注意進而享有友誼,前經過與媽媽的訪談瞭解,找出一點點的蛛絲馬跡,為了讓東東體會交朋友有很多種方式,安排其他的小朋友參與互動,觀察東東的交友情況。

原想讓奇奇晚點到,請東東瞭解今天的活動,但遲到讓我措手不及,所有的發生都是最好的安排,不再去堅持原先的規劃,讓時間的安排順著跑,邀請東東畫下此時此刻的心情前,為了讓孩子能夠為做自己為自己負責,同時也將自己的等待心情告訴東東:

『花園在我們約定的時間內,我都會在這邊歡迎你,如果你有不想來的時候,可以打電話直接告訴我請假,否則我會不知怎麼辦,也會等得很難過,知道嗎?』

東東不好意思點點頭。小孩仍想畫自己的手,上次在曼陀羅中只畫一隻手,這次是兩隻手在同一個圓中,一隻手表現的心情是快樂,一隻手是憂傷與生氣,仍然停在強烈的對比心情,再度邀請東東說畫的故事時,電鈴響起奇奇到來,東東突然慌張的從椅子上起來,在桌子旁轉圓圈,呀!實在處理不當,未先告知奇奇將成為新朋友,讓東東驚嚇了,畫是內心世界的隱私,小孩尚未準備好與新朋友分享,我的大意讓東東慌亂,趕快的彌補安撫東東:

『畫要不要讓其他人看呢?』東東搖搖頭。

『要收起來還是帶回去呢?還是有其它的想法?』尊重小孩的選擇。

東東還是想將畫留給我保管,向他提出未得到他的允許,不會將畫拿給其他人看的保證,東東的緊張才減退,奇奇來到後,請彼此互相認識,第一次兩個小孩都很陌生,問孩子們願意與蠟筆玩嗎?兩個人的熟識安全尚未建立,給我一個搖頭回應,那準備玩什麼呢?爾後東東將黃金鼠抓出來,小孩藉鼠熟悉。

看到東東無法一個人自處,見到奇奇很快的吸引人注意進入搭訕的慣性,藉著動物建立友誼。奇奇的狀況可以單獨,能夠給自己一個空間,去探索花園的環境,不會急著引人注意。在玩的過程中,奇奇提到他正養兔子,下次可以帶來讓東東看,在旁邊的我十分感動,這次的安排能夠讓東東體驗不一樣的朋友,品嚐人間有主動給予的機會,對人的信任可以讓東東植入一些希望。在沒有任何形式的課中,讓孩子結束安排的時間。

送東東與奇奇後,仍然寫下自己的觀察與生命的領悟,過去對事前諮商計畫產生變化,會極力扭轉回到我的計畫規定中,常常把自己弄到精疲力倦,同時個案的失敗率易高,對計畫這一件事開始產生質疑,計畫原是想讓自己把事情順利,怎會反讓自己被綑綁而慌亂呢?開始能夠放手的允許所有的發生,應變能力不斷的提升,這次又得到一個很好的印證,計畫是做事的一個方向,但它不是絕對的信仰,能夠接受世界隨時隨地改變的事實,發現自己的心是輕鬆可以呼吸的,開始篤信孩子的內在有一個很棒的本能,能夠擁有自己的樣子,小孩不是大人製造的罐頭,大人好像是工廠生產者,非要孩子會讀書或一定要怎麼樣才會好,每個人被安排變成一樣,世界就不會多采多姿了,齊頭式的平等是不是亂的開始呢?

東東為什麼不能享受自己的獨處呢?為什麼會急著想找人呢?在不安什麼呢?他的人際關係困難,到底發生什麼事呢?多少人一輩子對人是不能信任的疏離,或是需要努力的逢迎,為什麼是生活在兩者極端痛苦中,內心世界與外在現象的差異越大,痛苦指數相對的是高水準,小小的東東來到塵勞裡,也不過短短十載,他的快樂已被迎合漸漸取代,東東是不是紅塵生命的代表之一呢?生命的課題叫人直喊難呀!

2003.7.13整理於東東離開後

台長: 迴迭
人氣(8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