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6-06 22:26:52| 人氣142|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給選擇沉默的你/妳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老實說,我仍然不能接受沉默。

當你告訴我,你不知道要說些什麼,或沒有東西要說的時候......
我仍然不能接受。

我不知道你之前在團體裡到底在做什麼?你到底在哪裡?

十一次二十分鐘的團體。
難道沒有任何感受、任何想法、任何存在心中的激盪嗎?
那又是什麼讓你來找我談我們之間的暗流?

當你說你沒有任何想說的話時,你問過自己為什麼沒有想法、為什麼沒有感受嗎?

你到底來討論什麼呢?
你不是來討論,你是來聽我們報告。如果你說你沒有任何想法的話。

十一次二十分鐘的團體。
你問過自己in這個團體了嗎?
你想瞭解大家嗎?
你想讓大家瞭解你嗎?
你對我們有興趣嗎?
你願意開放自己讓大家瞭解嗎?
你對這個團體有期待嗎?
你對自己有期待嗎?
你對團體有任何作為嗎?
你對自己的四種角色都評很低的分數,你問過自己努力了嗎?

如果這些答案是否定的話,那我相信你會沒有話要說,沒有想法,沒有感受。

如果答案是肯定的,那麼為什麼沒有東西可以跟大家分享、或做討論?

去定義我們的團體是屬於形成期或衝突期,對我來說沒有太大的意義。
那幾個名詞無法涵蓋我所有的學習,無法描述我在團體的感受,無法形容我和每個人之間的關係。

你的想法和感受才是重要的啊!
每個成員對於團體的想法和感受都是重要的啊!
我要的不是你對於大家提出的想法做統整,而是你自己的東西,你的想法、你的感受。
團體到最後還是要由我或其他人去push嗎?
每個人又回到自己的行為模式嗎?
團動的改變僅僅只是這樣嗎?

你花時間去思考你每次在團動這20分鐘的激盪和感動嗎?
你寫給老師的報告交代了什麼呢?
你只能跟我們交代你沒有任何想說的嗎?

對於團動,我很努力,整個過程我看到了很多讓我興奮的改變。
但那個興奮竟然可以在一次的討論中就完全幻滅。

因為是討論報告,不是團動,所以就變回自己的行為模式嗎?
自我揭露的自我揭露,逃避的逃避,弔兒郎當的弔兒郎當......

發生在團體的事不也會發生在你平常的人際互動嗎?
你對團體的態度、對報告的態度、對人的態度、對生命的態度,是那麼不一致的嗎?

這讓我想起,有些人會對我說「嘿!我很在乎你。」「我把你當朋友。」
但是並沒有任何作為。我無法感受到對方對我的心意。
我在心裡想,你對我說那些話後,我就要接受你是我的朋友嗎?
友情難道那麼廉價、那麼容易,而不用花任何心力去經營嗎?

今天你在團體中選擇沉默,讓我感覺不到你的任何努力,難道我還要替你說話嗎?我很嚴苛嗎?

我根本不瞭解你,你沒有給機會讓大家去瞭解你,你沒有開放自己,你覺得我會知道你在想什麼嗎?沒有瞭解,何談包容呢?

今天我承認我是在生氣,我是在指責你。

如果當我說出了我這兩次在團體中的感受,種種的辛苦、不公平、生氣、挫折......時,你還是淪為解釋你的行為而不去思考我所丟出的問題、不去面對自己,或又選擇沉默的話,那我只能說我累了。

你要怎麼對待我,那畢竟也是你的選擇,我想,我要學習的是尊重。

昨晚夢到了我們這組和楊蓓。
或許我需要她同理我在這組所遭遇的種種挫折吧!

台長: 貝貝
人氣(142)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禮拜一在討論的時候不是說先要回顧一下十次以來做了什麼嗎
所以我認為禮拜一的任務就只是回顧並把每個禮拜我們團體發生了什麼事講出來而已
所以我不覺得要講到什麼感覺想法的
而只是把我的報告中有成員沒報告的講出來而已
所以我對禮拜一的認定是討論報告
就這個關鍵 其他我也不想說了
2007-06-06 23:45:1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