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11-01 22:03:14| 人氣44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正詠文學創作第68篇:廖腳底師傅的一雙巧手。

推薦 7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正詠文學創作第68篇:廖腳底師傅的一雙巧手。


  『我是台灣腳底按摩界的鼻祖,妳叫我《祖師爺》就可以了!』
  『我是台灣第一個做腳底按摩的師傅,我最早期民國68年在台北市林森北路那區的三溫暖幫客人按摩,然後來台中生活、工作到今天。』
  『我從事這個工作向客人收取的費用是按一次腳只收150元,這是最近才調整的價格。』
  『我幾十年沒變過收費,按腳只收100元;是因為目前我正在擴充人員(技術傳授),需要購入生財設備,加上現在外面的物料持續的漲價,我最後是接受客人們的一致支持我調整收費方式的。』
  『我每天從早上6:30起床,7:00開始工作到晚上11:30分。如果當天晚上有客人預約,我就會再晚一點才會回家。』
  『我服務的客人層面:從一般的主婦、做生意的老闆,到公務人員都有。客人就像是我今世的貴人啦,他們都是時間到了(被他按完回去休息又隔一些時間以後),就會自動的再來找我按腳,而且幾乎都是先跟我預約或者來這裡跟大家排隊等我幫他們按腳。』
  『我最早是在台中公園內只擺著一張椅子(塑膠椅)給客人坐,然後改到公園路與原子街口的騎樓下繼續幫客人按摩,客人的椅子就換成海灘椅讓客人可以自己去調整坐、躺姿。』

  這就是廖師傅──始終是用一雙巧手(有八根手指頭的指節是腫硬的起繭)默默地在為大台中居民們平價服務一項傳統又長達30年的腳底按摩專業技術。
  正詠猶記得最初與廖師傅的接觸是在10幾年前的事了,當時廖師傅給我的感覺是:廖師傅留著一頭(三分頭)的髮型,不笑時的樣子有一點點的酷模樣,而廖師傅是一位殘障(肢體,雙腳)人士,廖師傅也喜歡邊工作邊唱著民俗歌謠。
  而廖師傅對待客人的態度卻始終是必恭必敬、客客氣氣地跟廖師傅外表的長相真的讓人給他又有點的連不太上來呢!因為廖師傅的長相比較像是有待過(稱兄道弟)的那一型人。尤其是當我們大家在聽廖師傅講笑話時,廖師傅卻又是一副正經八百狀,每每都把我們這群客人搞的笑到人仰馬翻,結果呢!廖師傅他還是依然繼續他的一字表情(酷!正經到不行)。
  過沒多久以後我再次去拜訪廖師傅時,廖師傅興奮地告訴我:前幾天有平面媒體來採訪我喔。
  聽完我仔細的問廖師傅:真的嗎?那你要出名了,恭喜你啊!那你有沒有跟記者先生、小姐說什麼呢?大家有幫你拍照嗎?你該不會擺出酷酷的那一種樣子給人家看吧!
  廖師傅隨即拿了一張報紙給我看,此刻的廖師傅臉上盡是寫著幸福,嘴巴更是呵呵的笑不停,我想他一定是甚感滿意和高興吧!廖師傅告訴我:我要把這張紙護貝起來,我也要謝謝來報導我的那個好人,他好熱心。
  自那一次的見面,我因為搬家離開那區域,就再也沒有去拜訪廖師傅了!
  隔了十幾年後,最近我到傳統市場採購食物時,遠遠地就看到廖師傅的側影,我上前叫了廖師傅一聲,廖師傅先愣了一下,然後回說:『老師,是妳喔!很久沒看到妳了,阿,妳怎麼會在這裡?你住在這裡嗎?我在這裡(工作)一年多了怎麼都沒看過妳阿!(台語)』聽完以後我簡單、清楚的回覆了廖師傅的問話。
  之後,廖師傅拿了四本書給我,一本是由廖師傅他自己口述,委託他的朋友寫的《關於他從事腳底按摩的經歷及教人如何在平時保養身體健康的書》,另外的三本則是介紹腳底按摩的專業書籍。廖師傅將書交給我的時候告訴我:『我覺得人生無常,唯有及時的把握住每一個機會,人生才不會白活。我希望老師把書帶回去看一下,現在我有請人幫我重新編排書,希望老師能提供意見給我,謝謝老師。』
  我對廖師傅說:『這書是你一生的心血精華,應該要善加保護它的,如果我有順道來拜訪時,坐在這裡也可以讀阿對不對!如果你的客人有喜歡看的,那你就可以拿出來給大家看,一起跟大家分享你的成就阿!』他點點頭並且說歡迎我能去看他。
  在我臨走時廖師傅告訴我,他說:人生無常,唯有及時的把握住每一個機會,人生才不會白活。
  廖師傅說對了,人生本就是朝夕無常。如果我們只活在白天,24小時都是大太陽的日子,那麼不知道又會發生多少個因工作壓力過大而過勞死的人。
  我只想祝福廖師傅──衷心地祝福您:平安入財多喜福,貴客滿座衆星扶。

               文 . 圖 *  正  詠         98.11.01  執筆 。

                              

                             正詠由衷的感謝我的親愛的老公的提攜和栽培。    

台長: 正詠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