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6-06 03:53:15| 人氣891| 回應8 | 上一篇 | 下一篇

【名大生活】-名大祭之食物中毒事件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是發生在去年校慶園遊會的事情……

每年六月的第一個週末是我們學校的校慶「名大祭」(前天禮拜四開始就是名大祭了),正確說來,校慶其實是從禮拜四就開始了,不過因為研究所學生依然得繼續上課的關係,所以對我而言,所謂的校慶是只有週六和週日的園遊會而已。
每年的「名大祭」是我們台灣留學生會賺整年營運經費的好時機,往年光是靠「炒米粉」和「珍珠奶茶」這兩個強棒就可以為學生會淨賺二十幾萬的日幣。是的,是二十幾萬日幣,合台幣大概有六七萬元左右,很難想像光是兩天就可以賺到這麼多,我想不用等畢業,我現在直接在學校附近開一家「台灣阿油米快炒店」好了!

去年原本我們也如往年一般,期待能靠每年一次的「名大祭」好好大撈一筆,沒想到人算不如天算,去年「名大祭」的執行委員會嚴格規定不能事前調理,就連事前洗菜切菜之類的都不行,也不能使用寶特瓶水以外的水;就因為這樣的規定,讓我們只好打消炒米粉的念頭,變更計畫改賣「蛋餅」和「珍珠奶茶」。原本是連「珍珠奶茶」都要放棄改賣「冰淇淋紅茶」,因為不能事前調理的關係,怕當天到了會場才開始煮珍珠會來不及,加上買礦泉水來煮奶茶還頗耗成本的,但我們還是不願意放棄每年都會賣珍奶的傳統。因為有很多日本人每年都是衝著我們台灣人的攤位而來的,尤其是為了買到道地的台灣珍奶(←材料是很道地啦!但是味道就不敢拍胸脯保證),為了不想讓忠實顧客們失望,同時也想藉由珍奶多賺點經費,我們還是賣了!

「名大祭」的攤位總共約七八十多個左右,除了本校學生可以出攤之外,也開放外校人士出攤;也因此,在出店者多攤位少的情況之下,執行委員會不得不將攤位的分成三種類型-「六日兩天攤」「週六攤」「週日攤」,之後再讓大家以抽籤的方式來決定可以出攤的天數。去年我們只抽到週日攤位,偏偏很巧的對岸同胞們抽中週六攤位;為了彼此的利益著想,對岸同胞提議我們何不在「名大祭」時進行短暫兩天的兩岸統一,也就是週六的時候,對岸同胞將攤位一半的空間讓給我們賣,週日的時候,換我們讓出一半的空間給對岸同胞們賣,如此一來彼此都可以賣兩天賺兩天的錢,這麼好的提議哪有拒絕的道理,於是我們便將兩岸情結丟一邊攜手聯合出攤了!

「名大祭」第一天剛好卡到我得去參加學會,不過好在學會就在名大隔壁的南山大學的校內舉行,所以我就打算下午再找機會偷溜回來攤位幫忙收攤。等我下午三點多回到學校,剛踏進校門就覺得氣氛有點異常,怎麼有消防車和救護車停在校園內呢?而且遠遠看,車子就停在我們攤位附近,害我整個驚嚇!!難道是我們攤位出了什麼事嗎……,心裡有點忐忑不安地趕緊小跑步到我們攤位去。到了攤位看大家有說有笑一副沒事的樣子,我不禁鬆了一口氣,趕緊問好友S桑,怎麼會有消防車和救護車來到學校。大家似乎也不太清楚是怎麼回事,邊說笑邊收拾東西,還順便計算還要再加買什麼材料。等我們把攤位都收得快差不多的時候,忽然有「名大祭」執行委員會的工作人員拿著大聲公喊著-「請大家不要收拾攤位,請維持攤位原狀」!我們都幾乎收光光了才聽到工作人員這樣喊,對岸同胞的負責人馬上大聲發牢騷說-「窩們都收拾乾淨兒了!才叫窩們不要收,這啥兒道理啊!你們說!」,對岸的負責人邊發牢騷邊要大家繼續收不用理小日本,小日本見狀趕緊過來制止,對岸的負責人馬上要小日本給個理由為什麼不能收。偏偏小日本又很堅持不肯透漏任何消息,於是我們大家被迫離開自己的攤位,到攤位對面的人行道上等著,至於等什麼也沒人告訴我們。

從四點開始等……等到四點半多,才好不容易從一位工作人員口中探聽出原來是有人食物中毒(據說有三四個人拉肚子去醫院了),至於是吃了哪個攤位的東西還不知道,得等衛生局的人來檢查各個攤位。只看見所有攤位的人都被迫坐在校內的人行道上等著檢驗結果,已經等著宣布明天是否照常舉行或者取消,大家很無奈的但也沒辦法。一直等到天黑七八點,大家又餓又累的時候,才宣布明天全面取消「名大祭」的所有活動,至於是哪個攤位出事以及食物中毒人數多少人,工作人員一率不肯透漏。事後,回家看電視新聞,才知道原來是醫學部賣的可麗餅出問題,而食物中毒人數大概有20人左右,大家都是輕微的腹瀉症狀,當晚就通通出院了!

隔天校園靜悄悄的,好像根本就沒有「名大祭」這回事,所有攤位早在前一晚就通通撤光,就連一些靜態的展覽也全面取消。←這是日本人最愛的連坐法嗎?還是所謂的團體意識強?

原以為食物中毒事件就那樣告一段落了,沒想到今年的「名大祭」也受去年食物中毒的影響,今年全面取消園遊會活動(←害我本來很期待可以吃到小日本做的「蝦餅夾蛋」,現在泡湯了,嗚……),只舉辦現場演唱會、表演秀和靜態的展覽。也因為這樣的關係,整個校園沒有往年要舉行「名大祭」的那種熱鬧氣氛,實在很難想像可以因為去年的一個小事件而影響到今年的活動舉行。

老實說,我個人覺得有點小題大作,感覺上如果同樣的事情發生在台灣,似乎根本不會有食物中毒這個事件發生,畢竟園遊會的東西在衛生上本來就比一般店家賣的還要沒保障一點,大家都是在這樣的認知之下去買來吃的,吃不好拉肚子是很有可能的事情;像這樣的情況,大多數的台灣人除非是上吐下瀉狂拉好幾回合,否則大概頂多自己吃吃胃腸藥就了事。但是,日本人的話非常神經質,似乎只要稍微拉幾次肚子就非常不得了,好像自己得了什麼絕症似的非得去醫院看診,弄得週邊的人還以為當事人是吃了什麼不得了的食物。像這次的腹瀉事件(←感覺上稱不上是食物中毒)還出動消防隊,弄得大家人心惶惶以為好像是發生什麼爆炸事件,結果……只是……「落賽」而已……囧

我看小日本需要放鬆一下神經!!!
 

台長: AYUMI
人氣(891) | 回應(8)|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校園社團(社團、班級、校友會、同學會) | 個人分類: 名大生活 |
此分類下一篇:【名大生活】-研究室大風吹
此分類上一篇:【題外話】-猜我在想誰?

isis
何止神經質...我覺得小日本可能去台灣的夜市就會發狂吧。

像我之前打工認識的一個混血兒,不過是吃了台灣夜市賣的宵夜就大拉特拉,跟他一起去的台灣人們全都傻眼...

我是不知道沖繩人怎樣,腸胃大概跟他們的反應一樣悠閒慢吧...
2009-06-06 19:25:11
ayumi
>一絲一絲

對阿!他們腸胃弱到不行,幾乎到國外吃東西都會拉,好幾個朋友都是那樣。
至於,沖繩......沖繩離台灣比較近,哈哈哈哈!
2009-06-06 20:37:18
意思意思
我們七月要賣東西喔,珍珠奶茶~

十月份的琉大祭弓道部也會擺攤子喔~
2009-06-06 21:02:10
ayumi
>isis

喔喔喔....原來你們七月份要賣珍奶阿!應該會很賺喔,呵呵!可惜喝不到,殘念!
2009-06-07 03:16:50
YU
雖然很掃興,
不過站在學校的立場一想,
好像也值得體諒~~~
畢竟還上了新聞,大概對他們來說不算小事了吧~~
2009-06-08 12:44:25
ayumi
>YU

是阿,學校的確是不得已的!不過,老實說沒有擺攤我還瞞開心的,哈哈哈阿哈,因為每次擺攤就非常非常忙碌,尤其是從台灣帶材料過來,就很工程浩大!不用擺攤,真的輕鬆很多^o^
2009-06-08 18:14:10
茱蒂桑
對於小日本很大驚小怪這點,我也是感同身受啊!By受害者A-pon
2009-06-15 21:40:49
AYUMI
>茱蒂桑

搞不好你體會還比我深也說不定,哈哈哈哈哈!
沒有園遊會的校慶其實我還真的頗喜歡的,不然每次出入的人超多,隔天校園又會有油膩味,聞起來還頗噁心的說!
2009-06-16 02:47:43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