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4-17 21:13:56| 人氣3,012| 回應1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外食】-家庭式餐廳「Saizeriya」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家庭式餐廳(Family Restaurant)在日本相當多,光是連鎖店少說就有20幾家不同的企業連鎖;「Family Restaurant」是日語「ファミリーレストラン」的直譯,在英文裡有沒有這種說法我不清楚(請原諒英文破爛的我)。日本人老愛隨意拼湊老外的英文,然後自創出自認為有品味的新單詞,苦了我們這些學日語的外國人;亂湊字就算了,還嫌新的單詞不好記,在發音的時候又要把詞縮減,搞得我們這群外國人和日本老一輩的被耍得團團轉。「ファミリーレストラン(Family Restaurant)」日本仔嫌字太長,就去掉每個單字的尾巴「ファミ(リー)レス(トラン)」變成「ファミレス(Fami-Res)」。幹麻一開始不這樣叫就好,既不會被灌上胡亂拼湊英文的罪名,甚至還會被誇作有創意也說不定。

基本上,家庭式餐廳之所以會被稱作「家庭式餐廳」,主要是一間餐廳融合東洋與西洋,客人可以在一個空間內同時點得到鰻魚丼和義大利麵,甚至是漢堡薯條,一家人的喜好不見得通通相同,但是來到這種地方,上至老長輩下至小朋友都能開開心心吃到想吃的餐點。不過近年來,已經有變相的趨勢,有專賣漢堡排的、義大利麵的、或者是中華料理的,並不是所有的「家庭式餐廳」會同時賣日式簡餐和西方速食。

在日本,家庭式餐廳相當普及,就連我家那樣的鬼地方(偏僻又有佔地半座山之廣的「夜總會」),竟然就有兩間-「Denny’s(デニーズ)」和「Saizeriya(サイゼリヤ)」。這兩家相較之下,「Denny’s(デニーズ)」的價位整體偏高, 但還稱不上貴;至於好不好吃,因為還沒去吃過的關係無法得知,只是聽到吃過的人都說普普,就也不會特別想吃。至於「Saizeriya(サイゼリヤ)」,第一次吃是在來日本的第二年。在某次的學生聚會,大家找到了這家餐廳,原本以為便宜沒好貨,沒想到意外的好吃。但基於路程遙遠,雖說是在我家附近,但一路上得翻過一座小山,加上沒什麼路燈,要走路過去還真需要勇氣。後來無意中發現,在名古屋市的榮(さかえ)那邊也有一家分店,就迫不及待地拉著S學姊跟我去吃。

第一次吃「Saizeriya(サイゼリヤ)」的時候,因為是聚會的關係,我們吃的是聚會套餐,就是一個人預算1300日幣然後由店家幫我們配餐的方式,以三人為單位端上一大盤再由同桌的人各自去分配。也因此,才能每一種都嚐到一些,吃到了七八種不同的菜色。後來第二次跟S學姊去吃的時候,我就點了聚餐當時吃到覺得好吃的兩樣-「辛味チキン(辣味雞翅)」和「マルゲリータピザ(Mozzarella Cheese披薩)」。然後學姊再補點「ワカメサラダ(海帶莎拉)」和「きゃべつとエビのクリームスパゲッティ(高麗菜蝦仁奶油義大利麵)」,至於飲料則是採自助式。
名古屋的雞是相當有名的,而「手羽先(雞翅)」則是特色美食之一,或許有人會覺得雞翅到處都吃得到又沒什麼……但這裡的雞有名雞翅也就跟著有名(不成理由嗎!?)……名古屋到處可以買到雞翅,也是居酒屋必備的下酒菜之一,甚至還有以專賣雞翅聞名的居酒屋;地方電視的美食節目還會討論要如何有技巧的吃雞翅,看得我驚嘆不已。從來這邊的第一年開始,三不五時可以吃到雞翅,從最有名的那家雞翅專門店到居酒屋的店長招牌雞翅,都讓我覺得其實沒有想像中的好吃;直到吃到「Saizeriya」的「辛味チキン(辣味雞翅)」,才讓我深深地愛上雞翅,肉質柔軟多汁、皮脆而不膩、既不過鹹也不至於淡而無味, 完全不輸給雞翅專門店。
「ワカメサラダ(海帶莎拉)」,我跟S學姊每次出門一定會挑可以吃到很多青菜的店;一方面是基於健康因素,一方面是不擅長煮飯的S學姊老喊著自己要補充青菜,看到菜單上有沙拉的圖片……就會露出一副很飢渴的眼神 =.=。所以吃飯一定會點莎拉,而海帶莎拉算是我很喜歡的一樣,在台灣不常吃生菜莎拉的我,來到日本已經很習慣他們老是端出一大盤的生高麗菜,真不知道為什麼他們不會把高麗菜拿來炒,莫非怕炒了會縮水然後增加成本嗎!?海帶莎拉我不知道台灣有沒有,但我第一次吃到是來到日本,也吃驚於原來海帶可以當莎拉來吃,而且意外的好吃,口感很溫潤且有飽足感,很適合想減肥的人。有一次,在家想試著做看看外面的那種海帶莎拉,沒想到一點點的乾海帶泡起來竟然有一大鍋,雖然好吃但也害我吃到差點反胃,而且到半夜還餓得半死!
「マルゲリータピザ(Mozzarella Cheese披薩)」是我打從吃過一次就一直念念不忘,所以當再度來到這邊就迫不及待想要點來吃。台灣的披薩通常都是以厚餅皮為主打,但是來到日本基本上要是不特別指定的話,送來的披薩都是薄餅皮。第一次吃到薄餅皮披薩是在大三交換學生的時候,自此我幾乎不再吃厚餅皮。薄餅皮的酥脆以及不會讓人飽到想吐的麵皮,可以讓人充分享受配料與麵皮的完美搭配;不至於料都吃光了,卻剩下丟也不是、不丟也不是,厚到不行的餅皮。日本居酒屋的披薩基本上都很好吃,會有每家店特有的風格,披薩尺寸大約都是八吋大,兩個人吃起來算是剛剛好,還可以有餘力吃其他東西……(這應該也是居酒屋的詭計之一吧!不然客人只吃一份就飽了就沒戲唱了!)「Saizeriya」的披薩有七八種,當初因為不想吃生火腿等其他佐料就點了只有起司的披薩,沒想到單純也有意想不到的美味。雖然這邊的披薩不是最好吃的,但是以399日幣這樣的價位可以吃到熱騰騰的披薩,基本上還算可以接受,而且起司的味道讓我一直無法忘懷吃過還是會想再吃。唯一可惜的是,餅皮不夠脆,如果再脆一點應該更完美。

「きゃべつとエビのクリームスパゲッティ(高麗菜蝦仁奶油義大利麵)」,當初是怕會吃不飽所以才決定點一份主食來塞胃。至於味道,我覺得很普通稱不上好吃但也不算難吃;如果是為了吃義大利麵而來的話,大概會很失望吧!比起義大利麵總覺得「Saizeriya」的漢堡排之類的應該會比義大利麵好吃,至少看起來會有點吸引力,但不知道為什麼去了總會像是中邪似的不由自主地點一份義大利麵。下次應該點肉食的部分來吃看看。

基本上「Saizeriya」的份量都不少,可以吃很飽卻又不貴,像之前我跟S學姊點了一堆也才1600日幣上下。兩個人去吃也是可以,但理想人數大概三人左右會比較剛好,兩個人的話會吃得很撐。



PS:
1. 「Denny’s(デニーズ)」:http://www.dennys.co.jp/dj/index.html
2. 「Saizeriya(サイゼリヤ)」:http://www.saizeriya.co.jp/index.html
3.照片一:「ワカメサラダ(海帶莎拉)」
 照片二:「きゃべつとエビのクリームスパゲッティ(高麗菜蝦仁奶油義大     利麵)」
 照片三:「マルゲリータピザ(Mozzarella Cheese披薩)」
 照片四:「辛味チキン(辣味雞翅)」

台長: AYUMI
人氣(3,012) | 回應(1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美食情報(食記、食譜、飲品) | 個人分類: 吃!吃!吃! |
此分類下一篇:【題外話】-阿油米的糧食倉
此分類上一篇:【外食】-名古屋的「味噌豬排飯」

isis
很好。
2007-04-18 00:42:14
AYUMI
>isis

等你正式開始工作前,我還沒畢業前,再來一趟日本行吧!
這次來把新開發的店給吃透透.....衝囉!!!!
2007-04-18 07:56:29
德國姥
我餓了!

那塊只有起司的披薩,看起來挺誘人的
2007-04-18 17:21:25
AYUMI
>德國姥

吃素的話起司可以吃嗎?應該可以對不對,除非你是全素。
不過那個披薩真的就是差在餅皮還不夠脆,不然還真想給它一百分
2007-04-18 18:40:30
德國姥
係地~~~~~
有些呷菜人會很講究一定要素食專用的起司
芝x樂就有出奶蛋素的起司條,我們家焗烤就是用它們的啦!
2007-04-19 16:59:29
AYUMI
>德國姥

是喔!我都不知道他們有出奶蛋素的起司條
可能我家幾乎不喜歡煮那種義大利麵焗烤之類的
所以我在日本都常做哈哈哈哈哈
2007-04-19 17:54:59
Jetta @ work (no chi
I think the Denny`s should be the same chain Denny`s in the US. A friend of mine just went there and told me he sold that familiar sign, but the menu isn`t quite like the one at home.

Speaking of pizza, you should try Chicago deep dish style pizza. It`s even thicker than the regular. the pizza dough is made of layers of butter dough ... supery yummy but also super fatty....

I want to try the seaweed salad. Could you write the recipe for me, when you aren`t so busy? =)
2007-04-20 01:23:43
AYUMI
>Jetta

其實一開始我也覺得丹尼斯應該是美國的連鎖,整個招牌和用色很美國的感覺,不過因為沒有去查他們公司的歷史,所以我也不敢斷定,呵呵!
說到披薩,感覺好誘人喔!在台灣和日本我都沒吃過那樣的披薩,感覺麵皮的口感應該很滑嫩吧!

至於海帶莎拉,其實很簡單喔!海帶莎拉除了海帶之外,其他的菜、番茄等等都隨自己喜好添加,海帶的話我是使用切好的乾海帶,日本人很愛將海帶加入味增湯所以超市有賣那種切好的小海帶。先把海帶泡水讓它恢復成原有的大小,之後川燙之後用冷水沖一下就OK了!莎拉醬的話,我建議不要使用千島醬或者法式白醬,最好用那種透明的醬,譬如義大利式的醬會比較對味。(拍水!我不太會講醬的名稱)像在日本的話,我就會加,和風芝麻醬(像橄欖油那樣透明狀)或者和風蔬菜醬油醬之類的。也可以加一些蒟蒻也很好吃喔!
2007-04-20 05:54:21
想在台灣吃到的人
台灣啥時開分店阿
???????????
2008-05-30 14:04:22
AYUMI
>想在台灣吃到的人

不知道ㄝ!我也希望他們能在台灣開,因為雞翅實在太好吃了!
上次我媽媽來還跟我搶著吃呢!
2008-05-30 18:06:56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