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6-30 19:33:16| 人氣962|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留日生活】-自炊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在日本當勤儉刻苦的研究生(注1),每天幾乎不外乎唸書、趕報告,每天的行程都是固定的模式:宿舍→學校(圖書館)→上課→圖書館→回宿舍。偶而,下課會跑去超市來個大採購,用購物來填補空虛以及解放壓力(唉~我是個膚淺的人~)。(注2)除了買東西之外,吃東西也算是另一種形式的解放壓力方式。不過,我這邊指的吃東西是指一天固定要吃的三餐,不是指零食;如果把吃零食當紓解壓力的方法的話,後果我想不必我說大家應該都知道,恐怕這樣三年下來,回台灣後我應該可以先去「媚登峰」報到一下吧!

在台灣,除了住家裡的學生之外,幾乎有90%的大學生天天吃外面。這也是莫可奈何的事,畢竟絕大多數的宿舍和外面的租屋是沒有廚房的,就算真的有能力去料理,也沒有那個場所。而且,台灣到處都有賣吃的,雖然外面會比較油膩一點,但比起自己料理既便宜又便利。像我自己本身,四年來也是天天吃外面,每天吃的不外乎就那幾樣,難免會有不知道要吃什麼,或者是吃膩的時候。不過也沒辦法,能吃的店就那麼幾家,跑太遠又很麻煩,不然就乾脆到便利商店買飯糰之類的換換口味。

來到日本後,外食的價位還真是令人不敢領教,在外面吃一頓最起碼要日幣300以上,這種價位的東西大部分是:咖哩(最普通沒有料的那種)、拉麵(站著吃的那種)、飯糰兩顆,或者是麵包配飲料。如果要吃一點像樣的話,基本上至少要日幣500以上;至於套餐或者定食的話,少說也要日幣700左右。所以通常留學生來到日本,大概99%都是自己煮-「自炊」。自己煮的話,雖然比較麻煩但是跟外食比起來便宜很多,平均一餐大概不用到日幣200。唯一比較煩惱的是,會煮的菜就那麼幾樣,每天吃來吃去不是炒飯,就是炒麵,不然就是湯麵、泡麵,或者煮白飯配青菜。

日本的食材跟台灣比起來並不便宜,最便宜的是豆芽菜,一大包只要日幣28。根莖類的蔬菜比葉菜類便宜,所以當窮困的時候,可能三餐除了早餐,午餐和晚餐大概都是豆芽菜或者紅‧白蘿蔔。雞蛋也不便宜,一盒十顆裝的蛋要日幣198,相當於台幣60元左右。總之,就是很貴………..>_<

留學生活其實有時候還挺悶的,忙起來的時候真的是昏天暗地,唯一比較輕鬆的時候就是洗澡、睡覺和吃飯。所以,煮東西和吃東西的時間,對我而言是另類的休閒時間。只是,常常會煩惱不知道要吃什麼……


PS:
1.雖然目前每個月有優渥的獎學金啦!不過兩年份得當三年用,還是省點比較保險!!不然第三年要趕論文還要打工,那大概會死人吧!
2.最近發現離學校兩個車站遠,騎腳踏車可以到的地方,有一座蓋在半山腰的寺廟,寺廟有他們專屬的登山步道,下次決定去爬爬看。

台長: AYUMI
人氣(962)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 個人分類: 留日生活 |
此分類下一篇:【留日生活】-對抗小強大作戰
此分類上一篇:【留日生活】-每月的料理聚餐

masa
妳也是拿交流協會獎學金到日本唸書的嗎?
看著妳的雜記很有親切感
呵呵
因為想到以前自己走過的路

加油喔!
2007-10-31 16:45:03
AYUMI
>masa

我也是多虧有交協的獎學金才能來日本唸書的,能在網路上遇到前輩,真的很開心!^o^
2007-10-31 18:23:42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