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5-31 11:27:29| 人氣46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信仰儀式的省思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住內湖這邊一段日子了,發現一件很奇怪的事情,
就是這邊的民俗信仰似乎「初二十六」有燒紙錢的習慣。

基本上我對宗教沒啥偏見,每個人都可以有自己信仰的宗教,
禱告、禮佛、燒香等等各式各樣的儀式,
在適當的場地、時間,我都不反對,只要不造成別人的困擾。

但在自家門口燒紙錢我就覺得不能接受,一條街上每戶都燒,
走過去都是烏煙瘴氣,在現代化的街道上看到這種景象,
燒完的灰燼隨地亂飛,也沒看過有人收拾,
我只能直搖頭…

或許在過去農村社會一些儀式有它一定的價值,
但隨著時代的演變,很多東西都不適合現在的社會。
就像婚禮或葬禮,如果真的原原本本循古法來辦,
現代人沒人受的了吧!?

可能是習慣高雄老家那邊不燒紙香的風俗民情吧!
(這也是當地廟宇聯合推廣的好範例)
我想好的傳統可以保留,跟不上時代的應該要淘汰才是。

台長: awan
人氣(46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有感而發 |
此分類上一篇:半成品與完成品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