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8-12 13:52:12| 人氣19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心情]兩碗米粉湯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看到一個故事,感觸滿深的,與大家分享一下。


*     *     *


像往常一樣,中午用餐時間,我在常去的小吃店,點了一碗麵。
剛吃幾口,進來了一對中年夫妻,
男的一隻眼睛看不見,女的則是雙眼全盲,
在丈夫的攙扶下,摸索著坐到我隔壁的椅子上。

「大碗米粉湯,兩碗。」
男的邊說邊坐下來,剛坐好,又起身去拿筷子,
順便付錢,並且向店員悄悄地說了幾句話。
一會兒,米粉湯來了,卻是一大一小,
男的仔細將米粉湯拌勻,然後將大碗的遞給女的。

「那你呢?不夠,我的給你吃。」
女的吃了兩口問。

「我也是大碗的,夠吃了。」

聽到他的回答,讓我有些吃驚…

「那種不是大碗的!」
坐在我身旁的一個小孩忽然大聲說。

他一定以為是叔叔弄錯了,卻付了大碗的錢。
中年男子並沒有理會他,繼續低頭吃著。

「叔叔,你吃的那種不是大碗的!」
小男孩以為他沒聽見,再一次重複著。

中年男子慌忙抬起頭,對那個男孩搖了搖手。

「多嘴!」小男孩的母親厲聲斥責。

「本來就是嘛!」男孩一臉委屈。

正在吃米粉湯的女人停了下來,仔細辨別聲音的方向,
她的臉輕輕抽動了一下。
吃完米粉,他們又互相攙扶走出小吃店。

我被這對盲人夫婦感動了,默默地走在他們身後。

「今天吃得真飽。」男的說。

女的沈默了一會兒…

「你不要騙我了!你吃的是小碗的!原來你一直都瞞著我!」
女的失聲哭了起來。

「我不餓,真的不餓!你…你別這樣,給人看到多不好意思…」
男的有些手足無措,扯起衣袖為妻子拭淚。

看著他們,我眼眶不禁紅了。


*     *     *


故事中的盲人夫婦,可能因為經濟方面吃緊,三餐不得不盡量節省。
但丈夫不想讓妻子挨餓,所以寧願自己只吃小碗的;
並且故意在妻子面前點「兩碗大碗的」,
再悄悄去跟店員更換,就是怕她會擔心。
若不是那個小男孩率真地說出真相,
妻子可能永遠都不知道丈夫不求回報的真情。

在妳我周遭,夫妻之間、情侶之間、朋友之間、親人之間,
許多人默默地無怨無悔付出他們的關懷,而不讓妳知道。
我們就像那位盲人妻子一樣,
可能沈浸在他們無形的愛當中而沒有發現;
也可能早已習以為常,覺得理所當然。

如果沒有其他人的提醒,
我們只會恣意地享受他們的付出與體貼而不知感恩。

所以大家好好珍惜身旁對妳好的人吧!
不要再身在福中不知福了!

共勉之。

台長: awan
人氣(19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有感而發 |
此分類下一篇:重看畢業光碟
此分類上一篇:[感想]財前與里見的白色巨塔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