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12-10 15:16:23| 人氣621|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泛藍的白濫思維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最近有一種感覺,泛藍人士多兩極,不是充滿著精英的傲慢(如雷倩),不然就是對這個系統所灌輸的觀念照單全收深信不疑,被精英牽著鼻子走,毫無思辯能力。

以下的親身經驗充分展現後者的情形。

幾天前跟同事們吃午飯,那原是一頓美好的午餐,因為身高168公分的長腿女同事的生日,我們去五星級飯店享受大餐。美食加上我們五個交情頗好的同事,氣氛是那樣的美好。

先說明,我上班的地方九成九的泛藍支持者。幸好咱們這五個雖然一半一半,但都閉口不談政治。

我們五個人,有兩個深藍,我正綠(不深不淺的綠),一個淺綠,一個騎牆派。

吃著吃著,其中一個深藍的同事突然開砲,說最近聽她兒子在念國文課文的時候,有些字的發音跟過去都不同,害她更正他反遭糾正,像是周敦頤的愛蓮說,有一句「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的玩ㄨㄢˋ改為ㄨㄢˊ 等等。

她說得憤憤不平,直說是現在的國文教育都教錯誤的東西。

我提出另外一個思考說:「現在把褻ㄨㄢˋ改成褻ㄨㄢˊ,以這個詞的詞性來說,不見得是錯誤的喔,當玩念成ㄨㄢˋ的時候通常是當名詞用,像是『古玩』、『同玩』,念ㄨㄢˊ的時候則是動詞,像是玩耍等等,褻玩在這一整句話裡面,很明顯的是動詞,念ㄨㄢˊ沒有什麼不對。」

哪知這位同事已經急怒攻心,完全沒把我的話聽進去,對著騎牆派同事,憂心的說:「這樣亂改下去,文化的傳承該怎麼辦啊?」

她這樣無限上綱去扯什麼文化的傳承,真是讓我無法忍受:「這位阿桑,這跟文化的傳承有何關聯?如果以前教ㄨㄢˋ是錯的,現在改正有何不對?」

她回我:「我在跟他講話,你不要插嘴!」另一個深藍同事對她說:「以後這種事情說給我聽就好,我不會跟你辯!」

我更怒,緊咬著不放:「請你說服我,為什麼念ㄨㄢˋ才是正確的!」

「這麼說你也覺得台灣這樣亂改都是對的?」她反過來質問我,而且還強調『台灣』,該不會又是逢扁必反、逢本土必反的思維?我們當好同事這麼久,第一次看到她這麼盧。

「那你說服我啊,用你的國學素養告訴我,為什麼改成ㄨㄢˊ就不對?」我再度逼近。

騎牆派同事這回不騎牆了,卻是笑嘻嘻的說:「古人講的話寫的文章,當時到底該念什麼音,誰知道?」我像是抓到小辮子似的:「對啊,你又沒聽過宋朝的周敦頤用湖南方言來念,怎麼知道ㄨㄢˋ才是對的?」

深藍同事幾乎快崩潰了:「這是用方言寫的文章?」啊不然勒,周敦頤是湖南人,他頌讀文章當然是用湖南話,難不成宋朝就通行北京話啦?北宋京城在汴京(開封),南宋在臨安(杭州),當時通行的語言怎麼也輪不到北京話吧?

我見她的崩潰樣,繼續說:「我有個大學同學都是用台語讀司馬光的資治通鑑,他說這樣讀比用北京話來讀還要更通更容易懂,小時後在念唐詩的時候,許多北京話念不出的韻味,用台語都念得出來。所以並不是只有北京話有文字而台語沒有文字,而是只有北京話後來有發明出注音符號可以拼音,各地其他方言也都是使用同樣系統的文字,祇是發音不同而已!」

騎牆派同事也呼應:「對啊,現存漢語當中,客家話跟台語最接近古音,而注音符號是民國以後完全為了北京話的推行才發明的東西。」

深藍同事對於注音符號是民國以後才發明一事,完全一副無法接受殘忍事實的心痛模樣。奇怪,難道她不知道她爸爸小時候沒有注音符號可以學?難道她不知道華人地區只有台灣有在學注音符號?

靠,想要反本土去擁抱大中國文化,也不多用功一點就在那邊不知所以的文化傳承拋來拋去。

泛藍政客小丑與媒體將泛綠的政治上的去中國化主張,胡亂衍申到文化的去中國化,從關公媽祖變成外國人一路扯到文字上的使用,說什麼搞台獨就不要使用「中國」字,支持者盲目接收這種詭辯說法,教材上有什麼改變就在那邊瞎操心、亂焦慮。

社會的撕裂就是這樣造成的,媽的!






台長: 鈴兒
人氣(621)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馬英九
說的太好了,泛藍的白濫太多了。
2010-04-25 14:03:08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