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6-17 11:11:54| 人氣12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雨巷-新詩賞析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一直以來自己對詩總有種著迷,爲的是那精練的文字總使人低迴不已,能將依種很強烈的感受濃縮在裡面,那張力和火後果然得強烈,就像愛上了酒的滋味.很想自己寫詩供大家讀,不過前陣子都在忙期末考,所以沒時間上來寫新東西.不提筆寫詩還有另一個原因,每每讀了名家的詩,總覺自己弗如,又或是突來靈光,卻見已有詩人將我的感受寫個貼切.而許多人都跟我說讀不懂新詩,所以我想何不定期po些名家的新詩(當然是我喜歡的),給大家欣賞,再加上評析,想必能將箇中滋味語大火分享.最近讀到的一首好詩,就po在下頭,其後是我的賞析:





戴望舒 雨巷

撐著油紙傘,獨自
彷徨在悠長,悠長
又寂寥的雨巷,
我希望逢著
一個丁香一樣地
結著愁怨的姑娘。

她是有
丁香一樣的顏色,
丁香一樣的芬芳,
丁香一樣的憂愁,
在雨中哀怨,
哀怨又彷徨;

她彷徨在這寂寥的雨巷,
撐著油紙傘
像我一樣,
像我一樣地
默默彳亍行著,
冷漠,淒清,又惆悵。

她靜默地走近
走近,又投出
太息一般的眼光,
她飄過
像夢一般地,
像夢一般地淒婉迷茫。

像夢中飄過
一枝丁香地,
我身旁飄過這女郎;
她靜默地遠了,遠了,
到了頹圮的籬牆,
走盡這雨巷。

在雨的哀曲裏,
消了她的顏色,
散了她的芬芳,
消散了,甚至她的
太息般的眼光,
她丁香般的惆悵。

撐著油紙傘,獨自
彷徨在悠長,悠長
又寂寥的雨巷,
我希望飄過
一個丁香一樣地
結著愁怨的姑娘。


Mr. Big賞析:

這首詩淺白易懂,我想入門者應該可以領略.作者原名戴夢鷗,他寫詩頗有古詩的味道,這首詩引用了丁香的典故.丁香常在古典詩詞中出現,例如李璟:青鳥不傳雲外信,丁香空結雨中愁.又或是,李商隱:芭蕉不展丁香結,同向春風各自愁.丁香花開如結,是揪在一起的,令人有種愁悶的聯想,如果再加上雨水,那種濕悶不得舒的情緒變更加濃厚.可是丁香色或白或紫,清香高潔,又讓人有美好的聯想.這樣用來形容一個美好又憂傷的女子,恐怕在適合不過了.

這首詩在一個巷中,巷本身就是彎曲狹長的,且又是雨景,這條巷就比喻是人生的路巷,在人生的道途上,常常是有苦痛的,有淒風有愁雨,你多麼寄望有一個女子,就如同自己一般,有著同樣的憂傷,有著同樣的傘,有著同樣的心情,在人生的道路上際遇.但這是第一層的含意,這位女子也比喻作種美好或是希望,你在生命的道途,總有某種期望的目標.

這首詩也點出了那種不確定性,你面對一個希望和目標,想去追尋,但會不會成功呢?有機會嗎?希望會來臨嗎?詩中描述女子飄忽的身段,象徵我們總帶有份恐懼和徬徨.這首詩很成功的塑造了這般氛圍,整首詩虛實相縈,我稱著油紙傘四句是實,我希望逢著...是虛,最後一段又回實,我希望飄過...在入虛,前後呼應.句子的結構也是縈繞不已,不斷的用重複的文字,回文.這首詩對人生有著宿命的感知,寄求豐富美好,卻對人生的未知有著徬徨,文字淺薄,卻優美,使人落入無盡的幽思.

台長: Avery
人氣(12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